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從出口增速超預期,看成功控制疫情紅利

2021-10-17 08: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 題:從出口增速超預期,看成功控制疫情紅利

新華社記者 于佳欣、王亞宏

日前出爐的三季度中國外貿“成績單”受到國內外關注。特別是9月當月出口增速達28.1%,連續兩月超出市場預期。這份引發外媒熱議的“成績單”展現出中國成功控制疫情背景下外貿的韌性與潛力。

海關總署發佈的數據顯示,中國前三季度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22.7%。自去年4月轉正以來,中國出口增速今年內連續保持兩位數高增長,考慮到去年下半年的高基數效應,這樣的表現殊為難得。中國外貿的亮眼表現頻頻得到外媒和國際機構點讚。近期,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華爾街日報》等外媒就紛紛點評,巴克萊銀行分析師認為,貿易數據反映了“全球對中國商品的持續需求”。有分析説,中國外貿“高光時刻”的持續時間大大超出市場預期,凸顯了中國正在享受控制住疫情的紅利。

不可否認,出口增長超預期,與全球經濟復蘇和國際需求回暖有關。9月當月,中國對美國、歐盟、東盟出口都大幅上漲,其中對美國出口增速尤為明顯。但更要看到這一切首先得益於中國成功控制住疫情,有效統籌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

成功控制住疫情,是有序復工復産的前提。正是由於率先控制住疫情、靈活應對、精準施策,中國出口才能得以持續增長甚至超出預期。相比之下,一些國家受疫情反復影響,人民生命安全無法得到保障,供給持續受到抑制,海外訂單不斷流失。疫情防控不當,反過來進一步拖累經濟增長。

成功控制住疫情,才能更好發揮中國製造優勢。正在舉行的第130屆廣交會是疫情發生後首次恢復線下辦展,近8000家企業線下參展,參展商與採購商雲集,進一步凸顯了疫情下世界對“中國製造”的需求與渴望。中國出口産品的競爭力也不斷提升,高新技術産品和機電産品出口增長明顯。《華爾街日報》評論稱,在全球疫情持續蔓延下,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進一步凸顯。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觀點,為中國突出的製造業優勢和不斷提升的競爭力點讚。

成功控制住疫情,才能更好推進一系列穩外貿政策落地。努力解決國際物流不暢、物流成本偏高問題;出臺專項支持政策為市場主體和實體經濟紓困解難;新認定一批外貿轉型升級基地,積極培育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企業努力加強創新、拓展更多貿易夥伴……一系列穩外貿政策效果持續顯現,政企攜手發力,為外貿持續表現強勁保駕護航。

新出爐外貿數據背後有喜也有憂。儘管出口增速明顯,但進口增速低於預期;不少企業雖然訂單暴漲,但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對利潤侵蝕不小;全球疫情依然起伏不定,疫情逐漸好轉可能讓“訂單轉移”等一次性因素慢慢消退……外貿形勢依然面臨嚴峻挑戰,風險和隱憂不容忽視。

但經濟發展要看“形”更要看“勢”。中國經濟有著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外貿有著巨大的韌性和潛力,擴大開放、拓展經貿“朋友圈”正邁出更大步伐……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成功控制疫情的紅利將進一步釋放,外貿總體向好趨勢不會改變,中國將繼續為全球經濟和貿易復蘇作出獨有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