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2021-10-21 21: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首次聽取國務院國有自然資源資産管理情況專項報告
審議固廢法執法檢查報告等
栗戰書出席會議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2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出席。

張春賢副委員長主持會議。常委會組成人員160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10月2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出席。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會議審議了國務院關於2020年度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綜合報告。報告介紹了國有資産總體情況、管理工作情況、上年度審議意見落實情況,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安排:以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為統領,不斷推進黨建工作與國資監管工作相統一;持續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加快理順國有金融資本管理體制;紮實推進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管理提質增效;統籌健全自然資源資産管理體系;持續夯實國有資産管理和監督基礎。

根據《中共中央關於建立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制度的意見》,會議首次聽取了國務院關於2020年度國有自然資源資産管理情況的專項報告。專項報告介紹了國有自然資源資産基本情況,全面加強自然資源管理採取的舉措和取得的成效,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考慮:要強化自然資源保護,提高自然資源利用效率,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建立健全國有自然資源資産管理制度體系。受國務院委託,自然資源部部長陸昊作了專項報告。

為貫徹黨中央關於建立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報告制度改革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和全國人大財經委、環資委組成專題調研組對國有自然資源資産管理情況進行了調研。會議聽取了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常委會預算工委主任史耀斌作的關於2020年度國有自然資源資産管理情況的調研報告。報告介紹了國有自然資源資産管理基本情況、存在的主要問題和不足,提出了有關建議:要進一步強化生態文明建設理念落實機制,健全國家自然資源資産管理體制,加快推進各項改革,不斷夯實基礎管理工作,加快補齊法治和治理短板。

會議聽取了教育部部長懷進鵬受國務院委託作的關於教師隊伍建設和教師法實施情況的報告。報告介紹了教師隊伍建設和教師法實施重點工作情況,指出了教師隊伍建設和教師法實施存在的問題,報告了教師法修訂工作進展與計劃,提出了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下一步考慮:要全面加強教師思想政治與師德師風建設,著力構建高質量教師發展體系,全力打造高水平專業化教師隊伍,重點破解教師隊伍建設瓶頸難題,持續推進教師隊伍建設綜合改革。

會議聽取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作的關於人民法院知識産權審判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知識産權審判工作情況及成效、存在的問題和困難。報告指出,下一步要著力深化知識産權審判領域司法改革,提升知識産權審判能力,推動健全知識産權大保護工作格局,加強知識産權國際司法交流與合作,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建設適應新時代要求的知識産權審判隊伍,為加快建設知識産權強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務。

會議聽取了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作的關於人民檢察院辦理控告申訴案件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介紹了近年來接收群眾控告申訴信訪的基本情況,辦理控告申訴案件、化解矛盾糾紛的主要做法及成效。針對存在的問題,報告指出,下一步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更好在控告申訴檢察工作中踐行初心使命;深化落實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制度,進一步促進案結事了;持續推進信息化建設,為辦理控告申訴案件提供更有力支撐;全面加強控告申訴檢察隊伍建設。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沈躍躍作的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實施情況的報告。報告介紹了法律實施進展情況,指出了存在的主要問題,提出了意見和建議: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推動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加快推進法治建設,完善配套法規標準制度;嚴格落實法律責任,強化監督執法;堅持問題導向,推動解決固體廢物污染防治突出問題;強化保障措施,建立多元共治的長效機制;加快形成全社會共同治理共同保護格局。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作的常委會專題調研組關於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和育種創新情況的調研報告。報告介紹了種質資源保護和育種創新的基本情況,分析了存在的主要問題,提出了有關建議:要進一步加強資源保護利用體系建設,增強種業科技自主創新能力,加大種源供應安全保障力度,建立健全商業化育種體系,完善育種創新支持保障政策,提升依法治種依法興種水平,在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進程中,夯實築牢我國的種業基礎。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國務委員王勇,國家監察委員會負責同志,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部分全國人大代表,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列席會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