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舉行聯組會議

2021-10-22 22: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舉行聯組會議
審議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執法檢查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
栗戰書出席並講話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22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聯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實施情況的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栗戰書委員長出席並講話。


10月2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聯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實施情況的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栗戰書委員長出席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丁仲禮副委員長主持會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門委員會組成人員呂彩霞、張守攻、那順孟和、袁駟、吳立新、王金南、譚琳,全國人大代表楊來法,圍繞如何落實法律規定的“三化”原則,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和建築垃圾處理,加強危險廢物、醫療廢物、快遞外賣包裝等管理,加強農業農村環境治理,推動固廢“變廢為寶”等問題提出詢問。

國務委員王勇,生態環境部、國家發改委、住建部、商務部、國家衛健委、工信部、農業農村部、國家郵政局等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負責同志到會聽取意見、回答詢問。

栗戰書在講話中指出,固體廢物污染防治一頭連著減污,一頭連著降碳,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任務。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法治思想,從人大職能定位出發,緊緊圍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這一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持續發力,以法治力量守護綠水青山。

栗戰書強調,這次執法檢查是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連續第四年開展生態環保領域法律實施情況的檢查。我國固體廢物污染防治工作取得長足進步,但面臨的任務依然十分艱巨。深入貫徹實施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等法律法規,一要把法律確立的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原則貫徹體現于防治工作全過程、各方面。二要持續抓好新增制度措施落實,用法律武器破解固體廢物污染防治重點難點問題。三要壓實各方法律責任,加快形成政府、企業、公眾共治的綠色行動體系。四要加強科技支撐,促進固體廢物處置産業專業化、規模化發展,在法治軌道上不斷推動固體廢物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王勇表示,近年來固體廢物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但固體廢物存量高、增量大,防治工作仍面臨壓力。國務院及各有關部門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法治思想,以此次執法檢查為契機,圍繞加強監管、補齊短板等方面,進一步落實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要求,提升固體廢物污染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水平,促進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加快推動“十四五”生態文明建設再上新臺階。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