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三季度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和外匯市場呈現“雙穩”特徵

2021-10-23 08:3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三季度
跨境資金流動和外匯市場呈現“雙穩”特徵

10月22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外匯管理局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外匯市場運行平穩,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總體穩健,外匯收支交易活躍,跨境資金流動總體穩定。

從銀行結售匯數據看,前三季度,按人民幣計價,銀行結匯12.0萬億元,售匯10.9萬億元,結售匯順差11637億元。從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數據來看,按人民幣計價,銀行代客涉外收入28.5萬億元,對外付款27.0萬億元,涉外收付款順差15194億元。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介紹,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外匯收支情況呈現以下特點:第一,銀行結售匯和跨境收支總體呈現順差,主要是貨物貿易和直接投資等基礎性順差延續比較高的規模,這説明中國經濟穩定恢復對外匯市場的支撐作用持續顯現。

第二,售匯率保持穩定,跨境融資逐步趨穩。前三季度,衡量購匯意願的售匯率,也就是客戶從銀行買匯和客戶涉外外匯支出的比例是63.8%,與2020年同期基本持平。從外匯融資看,今年9月末,我國企業等市場主體的境內外匯貸款餘額比去年年底增加了403億美元。

第三,結匯率略有上升,近期外匯存款餘額基本穩定。前三季度,衡量結匯意願的結匯率,也就是客戶拿到外匯以後賣給銀行的規模和客戶涉外外匯收入之比是66.9%,比去年同期略升2個百分點。到今年9月末,企業等市場主體的境內外匯存款餘額比去年年底增加636億美元,其中,上半年增加了658億美元,7月以來餘額基本穩定。

第四,外匯衍生品交易規模保持增長,企業匯率風險管理意識逐步加強。

第五,外匯儲備規模基本穩定。到今年9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32006億美元,比去年年底略降0.5%,主要是受匯率折算和資産價格變化等因素的綜合影響。

今年前三季度,無論是從數量還是價格的指標來看,中國跨境資金流動和外匯市場表現出“雙穩”特徵。王春英分析,中國的經濟總體保持恢復態勢是外匯市場平穩運行的基礎,同時,貨物貿易和直接投資等和實體經濟密切相關的涉外交易順差擴大,帶來了更加穩定的跨境資金流入,此外,外匯市場交易保持理性有序,匯率預期比較平穩。

王春英判斷,未來,人民幣匯率仍將取決於國內外經濟形勢、國際收支狀況和國際外匯市場變化等因素,匯率既不會持續升值,也不會持續貶值,將會繼續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記者 趙展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