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省深入推進跨部門綜合監管改革

2021-10-25 10:54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政府辦公廳《關於深入推進跨部門綜合監管改革的實施意見》近日出臺,明確11項跨部門綜合監管改革任務。其中,建立“一張清單”、建優“一個平臺”、建強“一支隊伍”是主要亮點。

建立“一張清單”指編制全省跨部門綜合監管事項清單,制定工作指引,明確檢查程序、檢查內容、檢查方法。清單要及時向社會公佈,並根據法律、法規、規章的“立、改、廢、釋”或行政權力事項變動情況及工作實際進行動態調整。

建優“一個平臺”指統一規劃建設全省一體化在線監管平臺,在該平臺上接入省市“互聯網+監管”系統以及省市場監管信息平臺、省行政執法監督平臺等部門業務系統,規範監管業務流程,實現全省範圍內的數據共享共用、系統互聯互通、業務協同聯動。

建強“一支隊伍”指整合跨部門綜合監管力量資源,在中央明確的市場監管、生態環境、文化市場、交通運輸、農業、應急管理、城市管理等領域,持續整合綜合行政執法隊伍,設區市與市轄區原則上只設一個執法層級,縣(市)組建7支左右綜合行政執法隊伍,鄉鎮(街道)實行“一支隊伍管執法”。與此同時,推動綜合行政執法資源下沉,確保“責有人負、事有人幹”。

省政務辦主任徐光輝介紹,持續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必須堅持監管規範和促進發展兩手並重、兩手都要硬。建立健全跨部門綜合監管機制,將全面提升有效監管能力和水平。除了這“三個一”,我省還將建設跨部門綜合監管對象庫,健全跨部門協作機制、綜合行政執法制度機制,並創新非現場監管、探索智慧監管、強化信用分級分類監管。被兩個及以上部門列為監管對象的市場主體,將納入全省跨部門綜合監管對象庫。

據悉,安全生産、生態環境保護和節能降碳減排、食品藥品安全、糧食安全和耕地保護、疫情防控、金融等,是實施跨部門綜合監管的重點領域。當前,我省將以校外培訓機構聯合檢查、煙花爆竹聯合執法、根治欠薪專項行動、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整治聯合抽查等為重點,開展跨部門綜合監管。(記者 徐冠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