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標準化發展綱要》提出實施新産業標準化領航工程

2021-10-27 09:1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標準化發展綱要》提出實施新産業標準化領航工程
數字經濟時代,用標準説話

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印發《國家標準化發展綱要》,提出實施新産業標準化領航工程;推動平臺經濟、共享經濟標準化建設,支撐數字經濟發展等。專家表示,應以實施新産業標準化領航工程為契機,推動數字經濟領域核心技術攻關,用標準化支撐數字化轉型。

促進大批科技成果轉化

家住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的退休老人梁啟珍常和家人外出遊玩。每次預約後,他們在景區門口掃一掃健康碼,即可快速進入。“防疫期間,到外地遊玩都需要掃健康碼。有了綠碼,出門方便又安心。”

如今,越來越多像梁啟珍一樣的人通過掃描健康碼享受便利,這背後是《個人健康信息碼》系列國家標準發揮了巨大作用。之前,各地“健康碼”在運行中存在碼制組成不統一、數據格式不一致、缺乏數據共享和互認機制等問題,一定程度上制約了人員、貨物跨地區流動。去年4月底,健康碼系列“國標”發佈,提出健康碼應用系統和系統間互認的技術模型、個人健康信息數據規範使用、實現系統對接互認的操作方法等標準,確保了健康碼管理全國政策一致,標準統一。隨著核酸檢測、疫苗接種等信息自動被整合到健康碼中,目前全國基本實現了健康碼“一碼通行”。

健康碼是數字經濟助力疫情防控、提供數字惠民服務的一個生動例證。從信息化時代走向數據時代,以數據資産為核心生産要素的數字經濟加速發展。在此過程中,標準逐漸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助推劑。據統計,十八大以來,以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為代表的數字經濟領域推進研製的國家標準達300多項,促進大批科技成果轉化。

為進一步支撐數字經濟等新興産業發展,《國家標準化發展綱要》提出實施新産業標準化領航工程,開展新興産業、未來産業標準化研究;建立數據資源産權、交易流通、跨境傳輸和安全保護等標準規範,推動平臺經濟、共享經濟標準化建設等。

專家表示,隨著全球化推進和數字産業競爭加劇,5G、芯片、區塊鏈等數字經濟關鍵領域的標準不僅事關話語權,更事關未來。《國家標準化發展綱要》的出臺,為數字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之路提供了方向及實施路徑。

合力補齊發展短板

電動汽車遇到故障發出報警時,遠程服務與管理平臺應及時上報故障發生時間點前後30秒的數據,且信息採樣週期不大於1秒;企業平臺應定期將故障和報警的處置措施、處置進度和結果上報至國家、地方政府建立的公共平臺……隨著電動汽車融入人們生活,這些標準正成為電動汽車行業的基本守則。

據統計,中國目前已建立《電動汽車遠程服務與管理系統技術規範》《電動汽車快換電池箱架通用技術要求》《電動汽車安全要求》等130余項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不斷補齊電動汽車産業核心技術受制於人、隱私洩露風險大等發展短板。

從整體來看,數字經濟領域的標準化建設仍道阻且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曉紅認為應從4個方面加快發展:一是標準制定進度有待加快,“標齡”有待縮短;二是包括基礎通用標準、關鍵技術標準、融合應用標準、産業服務標準、數字化轉型標準等在內的完整標準體系急需建立起來;三是一些行業的團體標準不同程度地存在交叉、重復以及矛盾等問題,需要有效統一協調;四是在數字經濟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方面的有效專利數不足,國際標準化貢獻率有待進一步提高。

為破解數字經濟關鍵技術領域的“卡脖子”問題,《國家標準化發展綱要》強調在人工智慧、量子信息、生物技術等領域開展標準化研究。在新一代信息技術、大數據、區塊鏈、衛生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應用前景廣闊的技術領域,同步部署技術研發、標準研製與産業推廣,加快新技術産業化步伐。

各地也在積極行動。山東近日發佈《關於促進標準化大數據發展的指導意見》《關於推動數字經濟標準化建設的指導意見》等,進一步優化標準化發展環境;北京提出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制定;廣東深圳擬通過立法,解決數字産品市場準入標準缺失等問題。

不斷參與國際標準制定

隨著視頻內容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廣受歡迎,視頻編碼技術越來越受到關注。對於一部視頻作品來説,在與原畫質接近的情況下,其採用的編解碼技術越先進,文件體積被壓縮得更小,傳輸就越便利。此前,由騰訊多媒體實驗室參與制定的新一代國際視頻編解碼標準出爐。該標準能夠在不影響主觀畫質的情況下,將視頻碼率降低到原來的一半,極大提升視頻內容的傳輸效率。隨著這一標準的發佈和商用化,超高清視頻將得到更廣應用。

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柏睿數據參與數據庫國際標準制定,中國聯通、之江實驗室等中國公司和機構參與制定“隱私保護機器學習技術框架”國際標準……近年來,越來越多中國技術企業參與或主導數字經濟領域核心技術國際標準的制定,為企業帶來巨大收益的同時,也提升了中國企業的國際話語權。

柏睿數據總裁梁雪青認為,中國數字經濟等新興産業的企業要想在國際舞臺上證明自己,需要遵循國際公認的規則,走標準化規範帶動市場之路,而通過標準化路徑走向國際市場,能有效避免遭受不公正待遇。

專家建議,應建立健全數字經濟法律法規體系,進一步明晰數據開放、數據資産管理、數據安全保護和數據共享交易安全等治理規則;政府可發揮對國際數字經濟産業關鍵技術的指導作用,為標準體系核心技術應用和産品提供創新應用場景;龍頭企業應與數字經濟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加強合作,共同落地數字化創新應用,通過在市場應用中不斷驗證迭代産品,逐步建立起國際認可的標準。(記者 彭訓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