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解讀2020年中國創新指數

2021-10-29 10:29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中國創新指數再創新高
創新能力和水平持續提升
——國家統計局社科文司首席統計師李胤解讀2020年中國創新指數

日前,國家統計局《中國創新指數研究》課題組發佈了2020年中國創新指數測算結果,國家統計局社科文司首席統計師李胤對此進行了解讀。

從測算結果看,2020年中國創新指數達到242.6,比上年增長6.4%;在4個分領域的21個評價指標中,有19個指標指數與上年相比有所提高,其中,勞動力中大專及以上學歷人數指數、理工科畢業生佔適齡人口比重指數、享受加計扣除減免稅企業所佔比重指數、每萬名R&D人員專利授權數指數、每百家企業商標擁有量指數、每萬名科技活動人員技術市場成交額指數等6個指標指數均實現兩位數增長。中國創新指數的走勢表明,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等不利因素,我國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創新能力和水平進一步提升,創新動能加速釋放,為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

一、創新環境不斷優化

2020年創新環境指數值為266.3,比上年增長6.3%。由於受疫情影響,國家財政科技支出規模有所減小,導致科技撥款佔財政撥款的比重指數出現下降,但該領域其他4個評價指標指數均實現增長。

加計扣除減免政策效果持續顯現。隨著提高扣除比例、擴大適用範圍、優化申報程序等多項政策措施落地落實,企業政策受惠面擴大,政策認同度及減稅力度不斷提高。2020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受惠企業達7.1萬家,比上年增長40.3%;減免稅額達1713.4億元,比上年增長22.4%;認為政策效果明顯的企業佔比達89.4%,比上年提高2.3個百分點。

理工科畢業生較快增加。理工科畢業生是科技創新的潛在資源,是《歐洲創新記分牌》等國際主流創新評價體系中的重要監測指標。2020年,我國理工農醫類畢業生達243.4萬人,比上年增加17.2萬人;增幅達7.6%,創2013年以來的新高。

二、創新投入繼續增加

2020年創新投入指數值為209.7,比上年增長5.4%,增幅較上年提高2.4個百分點。該領域的6個評價指標指數均實現不同程度增長。

研發投入保持較快增長。2020年,我國R&D經費投入達24393.1億元,比上年增長10.2%,連續5年實現兩位數增長,投入總量穩居世界第二;投入強度(R&D經費與GDP之比)為2.40%,比上年提高0.16個百分點,提升幅度創2010年以來的新高;投入強度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的排位已從2016年的第16位提升到第12位,接近OECD國家平均水平。R&D人員全時當量達523.5萬人年,比上年增長9%,繼續穩居全球第一。

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進一步鞏固。2020年,我國企業R&D經費達到18673.8億元,比上年增長10.4%;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R&D經費15271.3億元,比上年增長9.3%;企業R&D經費對全社會R&D經費增長的貢獻達77.9%,比上年提高9.4個百分點。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有20.8萬家開展了技術創新活動,佔比為52.1%,首次突破50%,比上年提高2.5個百分點。

三、創新産出較快增長

2020年創新産出指數值為319.8,比上年增長8.5%,指數水平居4個分領域之首。該領域5個評價指標指數中,除發明專利授權數佔專利授權數的比重指數由於發明專利授權增幅顯著低於專利授權增幅而出現下降外,其他4個指標指數均實現增長。

創新産出碩果纍纍。2020年,我國國內專利授權數達352.1萬件,比上年大幅增長42.3%;其中發明專利授權44.1萬件,增長22.1%;共發表科技論文195.2萬篇,增長0.3%。企業品牌建設不斷推進,截至2020年底,大中型工業企業擁有註冊商標61.6萬件,比上年增長14.5%。

技術市場快速發展。2020年,我國技術市場成交合同金額達28251.5億元,比上年增長26.1%。技術交易額的快速增長表明技術轉移轉化在不斷加速。2020年每萬名科技活動人員平均技術市場成交額為21.9億元,比上年增長19.1%,增幅比上年提高2.4個百分點;每萬名科技活動人員技術市場成交額指數達582.3(以2005年為100),指數值居全部21個評價指標的首位。

四、創新成效進一步顯現

2020年創新成效指數值為174.7,比上年增長3.8%,增幅較上年提高1個百分點。該領域的5個評價指標指數均實現不同程度增長。

新産品銷售再創佳績。2020年,我國大中型工業企業實現新産品銷售收入18.3萬億元,與主營業務收入之比為27.4%,比上年提高2.5個百分點,佔比創歷史新高。其中,達到國際市場水平的新産品銷售收入為2.5萬億元,比上年增長6.3%;達到國內市場水平的新産品銷售收入為6.5萬億元,增長7.3%。

能耗水平繼續下降。科技創新進一步推動綠色發展。據初步核算,2020年,我國能源消費總量為49.8億噸標準煤,比上年增長2.2%;煤炭消費量佔能源消費總量的56.8%,比上年下降0.9個百分點;天然氣、水電、核電、風電等清潔能源消費量佔能源消費總量的24.3%,比上年提高1個百分點。按可比價格計算,單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0.1%。

綜上所述,2020年中國創新指數顯示,我國創新能力和水平不斷提高。但要看到,我國基礎科學研究短板依然突出,重大原創性成果缺乏、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沒有得到根本性改變;科技成果轉化能力還不強,人才發展和激勵機制有待進一步健全。下一步,要進一步貫徹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加快推進科技強國建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