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責任·擔當·行動——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解讀

2021-10-31 07: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 題:責任·擔當·行動——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解讀

新華社記者潘潔、溫馨、成欣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世紀疫情,二十國集團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要負起應有責任,為了人類未來、人民福祉,堅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10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立足當下,放眼長遠,全面闡述中方對世界經濟形勢和全球衛生合作的鮮明立場,圍繞全球抗疫、經濟復蘇提出一系列重大主張,為疫後經濟發展和全球治理指明方向,彰顯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氣魄與擔當。

高瞻遠矚,以中國主張凝聚全球共識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反復,世界經濟復蘇脆弱,氣候變化挑戰突出,地區熱點問題頻發。涵蓋世界主要經濟體的二十國集團,應擔負起怎樣的時代責任,引領世界合力應對共同挑戰?

講話中,習近平主席就此提出5點建議——

第一,團結合作,攜手抗疫;

第二,加強協調,促進復蘇;

第三,普惠包容,共同發展;

第四,創新驅動,挖掘動力;

第五,和諧共生,綠色永續。


8月12日,尼日利亞留學生拉瓦迪·達蒂(左一)和肯尼亞留學生艾亞利拉·雅各布·奧卡爾在福建農林大學的“國際菌草苑”交流菌草栽培技術。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説,習近平主席面向二十國集團提出這5點建議,既立足當下,著眼解決各國面臨的迫切問題,又放眼長遠,直指世界經濟增長和人類未來發展的深層次問題,指引方向,明確路徑。

面對疫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武器。在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中,“團結”是一個重要關鍵詞——

“團結合作,攜手抗疫”“搞病毒污名化、溯源政治化同團結抗疫的精神背道而馳”“二十國集團應該合力挖掘創新增長潛力,在充分參與、廣泛共識基礎上制定規則,為創新驅動發展營造良好生態”……

“病毒仍在肆虐,環球同此涼熱。”中國太平洋經濟合作全國委員會前會長蘇格説,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給國際社會帶來一個重要啟示:作為地球村的成員,無論發展階段、水平如何,大家的命運都是休戚與共的,只有同舟共濟、團結合作才能共克時艱。

蘇格表示,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的重要講話有助於各方求同存異、凝聚共識,為國際社會團結戰勝疫情注入信心,為不確定的世界經濟注入更多確定性。

公平公正,以中國擔當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疫情給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帶來多重危機,饑餓人口總數已達8億左右,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我們應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提升全球發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包容性,努力不讓任何一個國家掉隊。”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出。


9月28日,“上海號”中歐班列從上海首發,駛向德國漢堡。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五年前,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上,發展領域的三個“首次”——首次把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核心位置、首次就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行動計劃、首次就支持非洲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開展合作,向外界釋放出一個信號:二十國集團不僅屬於二十國,也屬於全世界,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和人民。


9月10日,技術人員在烏干達中部瓦基索區的布韋倫加村安裝調試數字電視設備。“萬村通”項目是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提出的中非人文領域合作舉措之一,旨在為非洲1萬個村莊接入衛星數字電視信號。新華社記者 張改萍 攝

本次峰會上,“發展中國家”再次成為習近平主席講話的重點——

“提高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提升發展中國家話語權”“保障發展中國家權益和發展空間”“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資源”“幫助發展中國家消除‘數字鴻溝’”“充分照顧發展中國家的特殊困難和關切”……

阮宗澤表示,習近平主席的一系列倡議主張再次證明,中國始終站在發展中國家一邊,堅定維護髮展中國家正當權益,為發展中國家仗義執言,永遠做發展中國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誠夥伴。


8月25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新愛爾蘭省卡維恩總醫院,中國援巴新醫療隊隊員向當地醫護人員介紹疫苗接種注意事項。新華社發(中國援巴新醫療隊供圖)

以行踐言,以中國行動推動合作共贏

“承諾一千,不如落實一件。我們應該讓二十國集團成為行動隊,而不是清談館。”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上曾這樣強調“行動”的重要性。

此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再次指出:“道阻且長,行則將至,行而不輟,則未來可期。”


10月14日,工作人員在柬埔寨金邊國際機場運輸中國政府援助柬埔寨的科興新冠疫苗。新華社發(批隆 攝)

疫情暴發以來,中國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的行動有目共睹:已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16億劑疫苗,今年全年將對外提供超過20億劑;正同16個國家開展疫苗聯合生産,初步形成7億劑的年産能;成功舉辦新冠疫苗國際合作論壇,與會各國達成全年超過15億劑的合作意向;同30個國家一道發起“一帶一路”疫苗合作夥伴關係倡議……

分析人士指出,在此前中方發起全球發展倡議、提出《全球數據安全倡議》、舉辦新冠疫苗國際合作論壇的基礎上,習近平主席在此次峰會上進一步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動倡議、倡議舉辦産業鏈供應鏈韌性與穩定國際論壇等一系列具體舉措,展現了中國“起而行之”的行動力。


10月5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郊區的發馬公司灌裝工廠,一名工人在包裝本地灌裝生産的科興疫苗。新華社記者 朱煒 攝

“全球發展倡議是中國為國際社會提供的重要公共産品和合作平臺,為各國聚焦發展、團結發展、共同發展提供了行動指南。”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説,從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到推動新冠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産品,再到發起全球發展倡議,近年來,中國向世界提供了越來越多的公共産品,以切實行動彰顯一個負責任大國的使命擔當。


這是由中建埃及承建的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務區項目建設現場(6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隋先凱 攝

“一諾千金,言出必行。”阮宗澤説,一個胸懷天下、人民至上、重信守諾的中國,必將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由中資企業投建的位於柬埔寨戈公省達岱河的達岱水電站(2020年11月24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


9月27日,在湖南長沙舉行的第二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上,參展商在整理非洲咖啡。新華社記者 陳澤國 攝


9月28日,在湖南長沙舉行的第二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上,觀眾在選購非洲護膚品。新華社記者 陳思汗 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