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激揚團結合作共贏力量 賦予發展進步更多動能——多國人士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021-10-31 16: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30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多國人士認為,習近平主席就全球抗疫、經濟復蘇等提出的建議主張意義重大,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為全球團結合作、共同發展進步注入新的強大動能。

法國巴黎政治學院國際關係專家貝特朗·巴迪非常贊同習近平主席“團結合作,攜手抗疫”的建議。他説,加強全球疫苗合作和構築全球免疫屏障對於應對新冠疫情至關重要,這需要充分發揮多邊機構的作用。巴迪還指出,中國為推動全球經濟復蘇和促進多邊貿易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二十國集團要在應對全球挑戰、促進經濟發展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就必須堅持普惠包容的原則,堅持多邊主義。

俄羅斯戰略發展基金專家委員會主席伊戈爾·沙特羅夫表示,新冠疫情依然嚴峻,需要國際社會協調一致的努力,“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動倡議,非常重要而及時”。

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狄伯傑讚揚全球疫苗合作行動倡議。他説,各國應通過制定協調一致的方案、重燃對多邊主義的信心,共同應對新冠疫情。

在南美最大智庫熱圖利奧·瓦加斯基金會教授、巴西學者埃萬德羅·卡瓦略看來,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疫苗合作行動倡議意義重大,將為發展中國家獲得疫苗提供強有力的支持。

土耳其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塞爾丘克·喬拉克奧盧説,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支持疫苗企業同發展中國家聯合研發生産,加大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力度,這展現了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他還表示,習近平主席有關推進經濟綠色轉型的論述,為全球經濟復蘇提供了重要啟發。

德國柏林普魯士協會名譽主席福爾克爾·恰普克表示,中國已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疫苗,包括許多發展中國家,讓那裏的人們有疫苗、打得起疫苗,這説明中國踐行多邊主義,攜手世界各國共同抗疫。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談到很多綠色發展理念,並再次在多邊舞臺重申中國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為全球作出了表率。

沙特阿拉伯智庫科研與知識交流中心研究員阿卜杜拉·瓦迪伊認為,習近平主席強調二十國集團應該“合力挖掘創新增長潛力”“促進數字技術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等,這為推動世界經濟儘快擺脫疫情影響、重獲活力提供了重要啟發。

比利時中國問題專家伊麗莎白·馬爾滕斯説,人類必須建立一種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新型社會發展模式,這也是習近平主席一直倡導的,中國已參與到這項關乎人類命運且應由全人類共同參與的重要事業中。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國際問題專家伊格納西奧·馬丁內斯對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的“創新驅動,挖掘動力”印象深刻。他説,中國正不斷推進數字技術進步,助力基建、衛生、金融等領域的發展,實現可持續發展。中國同拉美國家在綠色科技、數字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合作,將成為拉美地區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驅動力。

印度尼西亞智庫印尼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對習近平主席有關“人為搞小圈子,甚至以意識形態劃線,只會製造隔閡、增加障礙,對科技創新有百害而無一益”的論述非常贊同。他直言,對於廣大發展中國家來説,只有深化國際科技合作,破除人為製造的小圈子,才能更好更快地推動科技進步,進而縮小與發達國家的科技實力差距。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強調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他表示,新冠疫情讓人們意識到,應對大流行病、氣候變化、恐怖主義等全球性挑戰,需要每一個國家關注和參與,也需要通過多邊機制加強合作,共同尋找解決方案。這是一種讓世界共同行動的新方式,讓各國建立起利益共同體,擔負共同的責任,創造共同的未來,共同前進。(參與記者:胡曉明、潘革平、汪奧娜、黃河、澤連科夫、張遠、徐永春、胡冠、孫曉玲、施洋、鄭思遠、卞卓丹、朱雨博、吳昊、陳佔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