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分析:10個月完成2019全年的量,中國外貿穩勢加固

2021-11-08 19: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 題:10個月完成2019全年的量,中國外貿穩勢加固

新華社記者 謝希瑤、劉紅霞

31.67萬億元——這是我國前10個月貨物貿易進出口交出的“成績單”。同比來看,增長22.2%;再往前看,比2019年全年的31.54萬億元還高出1300億元。可以説,外貿穩的勢頭在繼續鞏固。

“難能可貴!”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教授莊芮説,面對國際國內複雜多變的經濟形勢,我國外貿依然保持兩位數高位增長,體現出較強的韌性。

在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看來,我國外貿保持穩健增長體現了我國在疫情防控、能源保供穩價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有效避免了局部壓力向全局擴散。

殊為不易的成績背後是不容小覷的壓力。10月當月,我國進出口總值環比下降5.6%,顯示出我國外貿正在承壓前行。

今年以來,國際供應鏈調整、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海運運費高企等因素持續擠壓外貿企業利潤。近期,國內部分地區受到局部散發疫情、能源供給緊張等影響,加劇了外貿企業的壓力。

“受電力限制,我們10月份不敢大量接出口訂單,只有之前的60%左右。現在用電形勢好轉,開始恢復接單。”浙江萬馬高分子材料集團有限公司營銷中心副總經理董黎麗説。

記者了解到,為了應對挑戰,有的外貿企業憑藉産業鏈優勢加快搶佔國際市場,有的企業選擇將有限的産能轉向國內需求,也有企業選擇暫停接單轉向研發或技改迎接市場更新。

從近期發佈的10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來看,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為46.6%和47.5%,仍處於收縮區間,但比9月提升0.4個和0.7個百分點。

承壓前行,動力何在?

白明認為,一方面,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多個經濟體在緩慢復蘇過程中對中國商品仍有剛需,中國完整的工業體系將在維護全球産業鏈穩定方面繼續發揮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我國外貿轉型升級成效逐漸顯現,也是抵禦外部風險挑戰的重要支撐。

以産業鏈較長的汽車産業為例,全球汽車需求恢復較快,而主要汽車大國因供應鏈中斷導致供需缺口較大,隨著我國汽車工業水平的提升,中國汽車特別是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産業鏈優勢得以凸顯。

數據顯示,前10個月,我國機電産品持續保持增長。其中出口汽車(包括底盤)1798.7億元,同比翻番。近日,比亞迪、小鵬、蔚來等多款自主品牌新能源車型紛紛登陸歐洲市場。

既要看到外貿企業面臨的産業鏈供應鏈風險,也要看到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重構的契機。

聖誕節前夕,當歐美國家民眾擔憂因海運受阻而無法及時收到聖誕禮物時,中歐班列正將聖誕用品從中國源源不斷外送。據義烏市聖誕用品行業協會統計,在中歐班列的支持下,預計今年聖誕用品銷售量將同比增長20%以上。

“中歐班列不僅助推我國外貿穩中提質,成為穩定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上的重要力量,也印證了‘一帶一路’倡議的高瞻遠矚。”莊芮説,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合作潛力正持續釋放,成為拉動我國外貿發展的新動力。數據顯示,前10個月,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23%,高於外貿整體增速0.8個百分點。

疫情背景下,多地海關助力發展“班列+口岸”、直航貨運包機、國際公路出口運輸業務等模式,推動保稅倉儲、多式聯運等融合發展,發展跨境電商、海外倉等新業態,為外貿穩增長創造了新動能新優勢。

隨著一年一度的“雙11”購物促銷預售拉開大幕,跨境電商商品出口隨之升溫。記者從杭州海關了解到,自10月18日開啟促銷預售以來,截至10月31日,杭州跨境電商綜試區拱墅園區通過跨境電商貨運航班出口商品超過20萬單,已超過今年9月整月的出口量。

白明認為,從長期看,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進口的作用不可低估。

這幾天,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正在上海火熱舉行。全球企業在此展示新産品、新技術,開拓新市場、創造新機遇。5日一早,進博會企業商業展開幕不過1個小時,上海交易團“首單”就簽了7億美元。緊接著的6日,河南省成交490億元“大單”,廣西、浙江、安徽等“買手團”陸續跟進……截至7日,下一屆進博會企業預定展覽面積就已經超過15萬平方米。

業內人士指出,既要看到拉動外貿增長的階段性因素逐漸消退,出口增速可能逐步回落。也要看到,我國龐大的市場優勢、完備的産業鏈優勢、持續優化的外貿結構和不斷升級的營商環境都將為外貿高質量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外貿量穩質升的發展大勢沒有改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