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聯合國秘書長表示完全支持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願同中方就此加強合作等答問

2021-11-08 22:10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總臺央視記者:我們注意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日前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對促進全球平等和平衡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積極意義,聯合國方面完全支持,願同中方就此加強合作。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當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疊加共振,國際發展事業面臨十字路口。為應對全球發展挑戰,習近平主席在第76屆聯大一般性辯論上鄭重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倡議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核心理念,遵循務實合作的行動指南,倡導開放包容的夥伴精神,呼籲國際社會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為國際發展合作擘畫了藍圖,為推進全球發展事業指明了方向。

習近平主席的這一重要倡議在國際社會引發強烈反響,不僅發展中國家積極支持和呼應倡議,不少發達國家也對倡議表示歡迎,對倡議提出的理念和合作領域表示認同。各方普遍認為,這一重大倡議有助於凝聚全球合力,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迄今,已有數十個國家和多個國際組織明確表示支持倡議或就倡議作出積極表態。各方紛紛表示,倡議中體現的核心發展理念和原則彰顯了中國在當今世界的道義力量,為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實現共同繁榮注入了強勁動力,願同中方開展交流合作,共同推動倡議落實。

“全球發展倡議”面向全球開放,歡迎各國共同參與。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為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不懈努力和新的貢獻。


新華社記者:11月7日,中國海關總署公佈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中國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31.9%。有評論認為,這充分體現了中國經濟發展的活力與韌性,印證了中國堅定不移推動構建開放型經濟的決心和成果。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正如你提到的那樣,今年前10個月,按美元計價,中國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31.9%,持續保持兩位數增長。對東盟、歐盟、美國、日本等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均顯著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也強勁增長。我還注意到,中方近期公佈的外資使用情況顯示,前三季度中國全國實際使用外資8595.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9.6%,絕大多數在華外資企業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這些都充分表明,中國經濟充滿韌勁和活力,同世界經濟的融合越來越深入緊密。

中方一貫主張,各國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中國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我們將進一步優化進出口、進一步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修訂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以積極開放態度參與數字經濟、貿易和環境等領域談判,為全球帶來更多新機遇,為世界經濟注入更多新動能,推動世界經濟實現更高質量、更有韌性的發展。

香港中評社記者:據報道,台灣地區外事部門官員近日稱,臺密切關注洪都拉斯總統大選,並強化與洪方朝野各界溝通,防範中國大陸借機利用各種手段破壞“臺洪關係”。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我們正告台灣當局,“台獨”是絕路,“金元外交”沒有出路,任何逆歷史潮流、挾洋自重的圖謀註定將以失敗告終。


總臺國廣記者:近日,尼日爾蒂拉貝裏大區接連發生兩起恐怖襲擊事件,造成包括巴尼邦古市長在內的80余人死亡。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中方對發生在尼日爾蒂拉貝裏大區的恐怖襲擊事件表示強烈譴責,向遇難者致以哀悼,向遇難者家屬表示慰問。

中方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將繼續堅定支持尼日爾政府維護國家穩定和人民安全的努力。

法新社記者:近日,來自美國的一張衛星圖片顯示,中國在新疆塔克拉瑪幹沙漠地帶建造了美國航母和驅逐艦模型,作為導彈目標。中方能否證實?

汪文斌:我不了解你提到的情況。

北京廣播電視臺記者:據報道,當地時間11月7日淩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綠區”內的總理官邸遭無人機襲擊,伊拉克看守政府總理卡迪米未受傷。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中方譴責襲擊伊拉克總理官邸的行徑。當前,伊拉克政治進程處於關鍵時刻,中方希望伊拉克各派別加強團結,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穩定。

彭博社記者:日本政府發言人週一宣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任命中谷元擔任其人權事務特別顧問,該官員曾批評中國對待新疆維吾爾族的做法。中方對這一任命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注意到有關報道。日方政府人事安排是日本內政,我不予評論。我想指出的是,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干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