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磚一瓦建設法治中國堅實大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綜述

2021-11-19 16:3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法者,治之端也。執政興國,離不開法治支撐;社會發展,離不開法治護航;百姓福祉,離不開法治保障。

紮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實踐沃土的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引領法治中國建設波瀾壯闊的進程中充分彰顯實踐偉力。在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我國全面依法治國實踐取得了重大進展,築起了法治中國的堅實大廈: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制度建設全面加強,黨的領導體制機制不斷完善;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相互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日益完善,全社會法治觀念明顯增強。

良法善治護航美好生活

“要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積極推進國家安全、科技創新、公共衛生、生物安全、生態文明、防範風險、涉外法治等重要領域立法,健全國家治理急需的法律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備的法律制度,以良法善治保障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

國家立法順應人民期盼,從“有法可依”走向“良法善治”的步伐更加鏗鏘有力。

當前,信息化與經濟社會持續深度融合,網絡已成為生産生活的新空間。如何更好保護個人信息,成為廣大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之一。

現實生活中,不少人有過類似體驗:同一平臺上的同一款産品或服務,對“熟客”的報價可能比新用戶更高;剛在一個購物平臺上瀏覽過的商品信息,就收到了另一個購物平臺推送的相關信息……濫用網絡軌跡、大數據殺熟等問題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織密個人信息保護的法治之網,才能切實將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維護好、保障好、發展好。今年8月20日,備受關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信息保護法》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通過,于11月1日起施行。

翻閱這部法律,諸多條文設置針對現實生活中個人信息被洩露、個人權益被侵犯的頑疾、痛點,有力回應了社會公眾的關切,以不斷增進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反映時代應有的價值追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加強重要領域立法,確保國家發展、重大改革于法有據,把發展改革決策同立法決策更好結合起來。”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立法工作,夯實立法這一全面依法治國的前提和基礎,立法覆蓋廣、數量多、節奏快、要求高,以憲法為核心、與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相適應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不斷發展完善。

——加強重點領域立法,引領推動國家發展。

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數據安全法,建立健全各項制度措施,提升國家數據安全保障能力;修改國防法、軍事設施保護法等,為國家領土安全、軍事安全、國民安全提供法律保障。

——積極回應社會熱點,突出保障人民權益。

刑法修正案(十一)是近年來社會關注度較高的一次法律修改,涉及安全生産、食品藥品、公共衛生等方面,對社會關注的冒名頂替上學就業、搶控公交車方向盤、高空拋物、非法集資等新情況新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修法時作出直接回應……

國務院制定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督管理條例、建設工程抗震管理條例等,修改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等,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立法中不斷得到回應。

——緊扣厲行法治,推進全面依法治國。

制定監察官法,構建中國特色監察官制度,進一步豐富了國家反腐敗立法;制定法律援助法,更好地尊重和保障人權,更好地維護公民合法權益;修改行政處罰法,為深入推進依法行政、推動法治政府建設提供法律保障。

“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堅持在法治下推進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推動與改革相關聯、相配套的法律法規立改廢釋工作。

為深化“證照分離”改革,推進“放管服”改革,全國人大常委會“一攬子”修改道路交通安全法等8部法律;為貫徹實施外商投資法,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國務院“一攬子”修改22部行政法規,廢止1部行政法規……

同時,國務院組織開展清理涉及行政處罰內容的行政法規、規章、規範性文件,開展清理行政法規和規章中的不合理罰款規定,推動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水平進一步提升。

立善法于天下,則天下治。每一次立法,都是時代命題的回應、人民智慧的匯聚、法治建設的躍升。截至目前,我國現行有效的法律有286部,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日趨完善,為推動形成既生機勃勃又井然有序的良好社會局面提供了有力法律支撐。

法治政府建設步履堅實

“該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該放的權一定要放足、放到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法治政府建設是重點任務和主體工程,要率先突破,用法治給行政權力定規矩、劃界限,規範行政決策程序,加快轉變政府職能。要推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提高司法公信力。

各級政府依憲施政、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設的步履越來越堅實。

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務服務更優化。

走進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的市民大廳,迎面的玻璃展櫃裏密密麻麻放著69枚公章,外面貼著一張封條。這永久封存的69枚公章,見證著銀川市推行“一枚印章管審批”的改革歷史。如今,原來分散在全市不同地點的30多家單位的987個政務服務和便民服務事項都整合到了市民大廳,群眾推開一扇門,即可辦成一攬子事。

告知承諾制是取消證明過程中的一個重要創新措施。3月4日,山西太原的楊先生到中國銀行太原市杏花嶺支行辦理了已故存款人(楊先生父親)小額存款提取業務。楊先生通過提交個人承諾方式取代部分證明材料,通過審核後很快辦理完成了該業務。

“過去,已故存款人存款查詢和提取均要求公證,手續很繁瑣。尤其在存款金額較小的情況下,繼承人承擔了不合理的時間成本和公證費用。”銀保監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經抽樣數據測算,對1萬元以內的存款免除公證要求後,能夠惠及約85%的繼承人。

聚焦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的堵點、痛點,對不直接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等證明事項,大力推行告知承諾制。特別是在戶籍管理、市場主體準營等與群眾生産生活關係密切、使用頻率比較高的領域,告知承諾制正抓緊落實。

不要證明要承諾。一系列與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事項,不用再提交“證明”,而是通過簽署“書面承諾”辦理,群眾和企業辦事創業更為方便,獲得感和幸福感進一步增強。

權力關進籠子裏,行政執法更規範。

各地方各部門牢牢把握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這一執法工作生命線,做到執法要求與執法形式相統一、執法效果與社會效果相統一,不斷提高執法公信力。

今年5月1日,廣東省深圳市公安局“局長信箱,接訴即辦”正式實施,市民可通過網絡平臺隨時向公安機關反映情況、表達訴求。

今年7月,史先生向深圳市公安局龍崗分局一派出所報警,卻遭到了推諉。多個派出所之間來回跑,史先生很是委屈,便將此情況進行了投訴。也正是這封投訴信,引出了深圳市公安局出臺針對接警推諉的專門規定。執法監督中心聯合政治部、法制處等多部門研究制定了《接處警受立案推諉扯皮查處操作規程》,對出現的推諉扯皮行為進行執法過錯調查認定,並根據認定結果追究過錯責任,同時根據過錯程度採取包括調整職務、責令辭職等剛性措施。

“以公開的意見問題,倒逼警隊不斷提升執法素養和服務水平,持續推進標準化、規範化、精細化建設。”深圳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説。

執法不僅要有力度,還要有溫度。今年7月15日,修訂後的行政處罰法施行,新法強化處罰與教育相結合原則,增加首違可以不罰,明確初次違法且危害後果輕微並及時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處罰。各地方各部門在堅持依法行政、嚴格執法的同時,堅持處罰與教育相結合,讓行政執法相對人感受到執法溫度。

加大督察力度,推動依法履職。

走訪、暗訪各類一線執法服務部門;與領導幹部、執法辦案人員談話,訪談律師、民營企業家、群眾……下沉一線、真督實察;以督促改、以督抓落實。2018年中央依法治國辦成立以來,以法治督察為有力抓手,推動各地方各部門依法履職。

“重中型貨車保持車容整潔,違者處罰。”督察組在某地暗訪時,發現了11塊寫著宣傳標語的警告標牌。督察組在走訪後了解到,當地以大貨車車容不整為由對車輛進行罰款,以大氣污染為由禁止大貨車在國道上通行。

這樣處罰是否合法?經過核查,督察組確認,這些處罰、限制完全沒有法律依據,屬於越權執法。督察組將這一問題明確寫進了問題清單,並責令當地立行立改。

最終,督察組不僅促成當地政府將11塊警告標牌全部拆除,對全市範圍內的相關情況進行進一步排查,完善了貨運車輛過境通行方案,科學調整了現有路網,同時也促成當地積極開展執勤執法行為規範化整頓,確保問題得到切實整改。

記者了解到,中央依法治國辦開展法治督察以來,已向21個省份分別反饋了詳細問題清單,並分門別類提出具體整改建議,以對賬銷號的硬措施,督促相關地方狠抓問題整改,有力推動各地方各部門不斷加快法治政府建設的步伐。

公正司法守護合法權益

“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化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加強司法制約監督,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司法機關以各種創新舉措,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期待。

——著眼破解訴訟難,提供多樣化糾紛解決方案。

一大早,安徽某律師事務所王律師就來到蕪湖市中級人民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律師調解工作室,通過音視頻調解系統,對一起公司合同糾紛案進行訴前調解。打開人民法院調解平臺網頁,當事人輸入糾紛信息,很快便有專人接受諮詢、進行評估,指導當事人選擇解紛方式。

“訴前調解成功案件越來越多,更多的糾紛尚未進入訴訟程序就得以化解,大量訴前調解成功案件自動履行,矛盾糾紛在基層得到有效化解,大大減輕了人民群眾的訴累,有力促進了社會和諧穩定。”最高法立案庭相關負責人説。

近年來,全國法院構建起中國特色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和訴訟服務機制,為群眾解決民商事糾紛提供菜單式、集約式、一站式服務,提供多樣化糾紛解決方案和權利救濟渠道,促進矛盾糾紛公正、高效、實質性化解。

——著眼群眾關心關切,推進檢察公益訴訟。

“現在拿到一份外賣,都習慣性地先仔細看看包裝。”遼寧省瀋陽市人民檢察院檢察官王中麗笑著説,“剛辦完外賣包裝不合格影響食品安全的公益訴訟案件,我得仔細看看他們是不是整改到位了。”

“外賣未進行獨立包裝的餐具直接放置在未封閉的包裝袋內,食品未進行封閉包裝接觸到了其他物品……”此前,瀋陽市沈河區人民檢察院收到相關線索。

隨後檢察機關立即調取外賣包裝等證據,經瀋陽市、沈河區兩級檢察機關依法履行立案、審查、審批程序後,一份份訴前檢察建議送達沈河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沈河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就此開展了專項整治活動,檢查餐飲服務單位1017戶,對13戶責令改正,給予警告。

目前公益訴訟檢察工作全面實施已步入了第五個年頭。檢察機關將食品安全、個人信息保護等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領域作為公益訴訟的重點,以司法之力,切實保護公眾權益。

——著眼人權司法保障,推進刑事辯護全覆蓋。

今年4月30日,北京市隆安律師所律師王薇接到北京市朝陽區法律援助中心指派,為鄭某涉嫌放火罪、盜竊罪一案提供法律援助。

王薇經過查閱案卷髮現,鄭某的案件較為複雜,部分罪名可能存在證據不足的情形。於是,她多次會見鄭某、反復閱卷,並去現場調查。經過援助律師的努力,最終法院認定鄭某不構成盜竊罪。

當前,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試點工作深入推進,更多的人獲得了法律援助。截至目前,我國共有2660個縣級行政區域開展了刑辯全覆蓋試點工作。其中,北京等25個省區市實現縣級行政區域試點全覆蓋。

更值得欣慰的是,這一舉措,已被立法機關以法律形式確定下來。今年8月通過的法律援助法,對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工作提供了法律支撐,更好地尊重和保障人權。

——紮實推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鍛造忠誠乾淨擔當的政法鐵軍。

教育整頓是鍛造政法鐵軍的重要一環。今年2月底以來,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在各地集中開展,300余萬名政法幹警參加。各地各部門聞令而動,掀起了一場刮骨療毒的自我革命。

動真碰硬,力度空前。“違規違法‘減假暫’”“有案不立、壓案不查、有罪不究”等,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就是教育整頓的聚焦點。

一張數據成績單,最能讓人真切感受到教育整頓的力度和成效:

截至7月31日,全國排查認定頑瘴痼疾問題66.4萬件,已整改63.6萬件,基本實現市縣兩級政法機關頑瘴痼疾清倉見底,解決了一批執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潔、遇事不擔當問題。

直面頑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馬,對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進行整治和改善,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凈化了思想、純潔了肌體、完善了制度,也讓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更加可感可期。

法治信仰日漸深入人心

“使全體人民都成為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使尊法、信法、守法、用法、護法成為全體人民的共同追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普法工作要在針對性和實效性上下功夫,特別是要加強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斷提升全體公民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

全民普法持續開展,“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全面實行,法治鄉村建設有序推進,社會主義法治文化繁榮發展,全民法治素養不斷提升。

普法文化街、“一街一室一園”普法文化圈……行走在北京西長安街,展示法治漫畫和法律小故事的法治文化墻隨處可見。用通俗易懂、寓教于樂的形式向居民闡述法律知識,讓人們逐步形成了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新思維。

接地氣、潤人心,這是全國普法工作的一個縮影。

今年上半年,《中央宣傳部、司法部關於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八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出臺、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開展第八個五年法治宣傳教育的決議通過,各地各部門積極採取措施,以創新手段開展普法工作,力求讓法治信仰浸潤人心,為法治社會建設創造良好環境。

明法於心,守法于行。

2021年,中國普法微信公眾號組織開展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宣傳專項答題活動,參與答題總數達1.6億人次;適逢民法典實施,中宣部、司法部會同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等8部門及時部署安排民法典學習宣傳工作,開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題宣傳……目前,全國共設立法治文化主題公園3500多個、廣場1.2萬多個、長廊3.4萬多個,群眾在休閒中接受法治熏陶。

堅持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是實現全面依法治國目標任務的關鍵所在。

“2020年,本人切實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堅持依法行政,全面推進法治城管建設,推動各項工作逐步邁向法治化和規範化……”這是寧夏靈武市綜合執法局局長的年終述職。

今年2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印發《關於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列入年終述職內容工作的意見》,強調縣級以上地方黨委和政府的主要負責人年終述職要進行述法,報告年度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進一步發揮述職述法對於加強監督、推進法治建設的制度功能。

年終述法、常務會會前學法、線上線下法律培訓……各地各部門不斷建立健全領導幹部學法制度,打牢依法辦事的理論基礎和知識基礎,通過多種形式提升領導幹部法治水平,以“關鍵少數”帶動全社會形成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氛圍。

“宅基地、自留地、自留山是否屬於公民個人所有?”“趙某家裏被盜,去公安局報警,公安局拒絕立案,趙某是否可以申請行政復議?”……

在北京市懷柔區楊宋鎮政府3樓會議室,一場法律知識摸底考試正在進行,現場80余名楊宋鎮各村居新一屆兩委幹部參加考試。在任期內,日常學法和年度測法將是他們的必修課。

懷柔區在全市搭建起了首個領導幹部和國家工作人員學法考法平臺,全面推行“日常學法、年度測法、提職考法”制度,將學法、測法、考法結果作為年度考核和提職晉陞的實指標、硬杠杠。

“重要的是樹立和提升領導幹部這一‘關鍵少數’的法治意識和法治思維,在工作中遇到棘手的問題,或遇到百姓求助,能第一時間想到遇事靠法、依法辦事。”懷柔區司法局副局長孟偉説。

“法不阿貴,繩不撓曲。”

只要訴求合理合法,都能訴諸法律得到公道。隨著普法工作的不斷推進,億萬人民的法治信仰日益堅定,“遇事講法、遇事找法”逐步成為普遍共識。

“幹部幫我們調解矛盾,擺事實、講道理,我們心服口服。”面對調解中心的幹部,浙江省諸暨市楓橋鎮楓源村村民宣永富由衷地説。

原來前不久,鄰居蓋圍墻佔了宣永富家的宅基地,氣得他舉起榔頭準備砸掉圍墻。村幹部上前攔住了他,把他和鄰居請到了村調解中心。經過調解人員的耐心勸説,雙方都理解了各自行為的不妥,很快握手言和,達成了和解協議。

如今,人民群眾法治意識不斷提升,為創造一個和諧、穩定的社會提供了良好的環境。在此基礎上,各地紛紛探索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將社會矛盾及時、就地化解。

2020年1月至2021年6月,全國人民調解組織共開展矛盾糾紛排查1221萬次,調解矛盾糾紛708.4萬件。上海、江蘇等地推進市、縣(市、區)人民調解中心建設,打造綜合性、一站式矛盾糾紛調解工作平臺,目前,各地共建立人民調解中心950余個。

群眾法治意識不斷提升,就地解決矛盾機制日益完善,覆蓋城鄉的公共法律服務平臺網絡已初步建成……一系列強有力的舉措和成效,讓法治信仰日益深入人心,法治氛圍日益濃厚,法治社會的基礎日益穩固,一個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國正在向我們走來!(記者 黃慶暢、魏哲哲、金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