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習近平出席並主持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 正式宣佈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2021-11-22 14: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出席並主持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
正式宣佈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記者 楊依軍)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上午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並主持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中國東盟正式宣佈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習近平發表題為《命運與共 共建家園》的重要講話。


11月22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並主持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發表題為《命運與共 共建家園》的重要講話。中國東盟正式宣佈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習近平指出,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年來,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這30年,是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國際格局深刻演變的30年,是中國和東盟把握時代機遇、實現雙方關係跨越式發展的30年。我們擺脫冷戰陰霾,共同維護地區穩定。我們引領東亞經濟一體化,促進共同發展繁榮,讓20多億民眾過上了更好生活。我們走出一條睦鄰友好、合作共贏的光明大道,邁向日益緊密的命運共同體,為推動人類進步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習近平強調,今天,我們正式宣佈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是雙方關係史上新的里程碑,將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繁榮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習近平指出,30年來中國東盟合作的成就,得益於雙方地緣相近、人文相通得天獨厚的條件,更離不開我們積極順應時代發展潮流,作出正確歷史選擇。

一是相互尊重,堅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平等相待、和合與共是我們的共同訴求。我們率先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和“萬隆精神”,中國在東盟對話夥伴中最先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我們照顧彼此重大關切,尊重各自發展路徑,以真誠溝通增進理解和信任,以求同存異妥處分歧和問題,共同維護和弘揚亞洲價值觀。

二是合作共贏,走和平發展道路。實現國家安定和人民幸福是我們的共同目標。我們堅定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始終聚焦發展主題,率先建立自由貿易區,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共同推動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促進了地區融合發展和人民福祉。

三是守望相助,踐行親誠惠容理念。互幫互助是我們的共同傳統。我們像親戚一樣常來常往,重情義,講信義,遇到喜事共慶賀,遇到難事互幫襯。通過攜手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新冠肺炎疫情等挑戰,強化了命運共同體意識。

四是包容互鑒,共建開放的區域主義。多元包容是我們的共同基因。我們從東亞文明中汲取智慧,以開放理念引領地區經濟一體化,以平等協商推進東盟主導的地區合作,以包容心態構建開放而非排他的朋友圈,落實了共商共建共享原則。

習近平指出,30年的寶貴經驗是中國和東盟的共同財富,為雙方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奠定了基礎、提供了遵循。我們要倍加珍惜、長久堅持,並在新的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習近平指出,“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中國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永遠是東盟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中方將堅定不移以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堅定不移支持東盟團結和東盟共同體建設,堅定不移支持東盟在區域架構中的中心地位,堅定不移支持東盟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習近平指出,不久前,中國共産黨召開了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了中國共産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國人民正滿懷信心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前行。中國發展將為地區和世界提供更多機遇、注入強勁動力。中國願同東盟把握大勢、排除干擾、同享機遇、共創繁榮,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落到實處,朝著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邁出新的步伐。


11月22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並主持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發表題為《命運與共 共建家園》的重要講話。中國東盟正式宣佈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習近平就未來的中國東盟關係提出5點建議。

第一,共建和平家園。和平是我們最大的共同利益,也是各國人民最大的共同期盼。我們要做地區和平的建設者和守護者,堅持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攜手應對威脅破壞和平的各種負面因素。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國際和地區的事大家商量著辦。中方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願同周邊鄰國長期友好相處,共同維護地區持久和平。中方支持東盟建設無核武器區的努力,願儘早簽署《東南亞無核武器區條約》議定書。

第二,共建安寧家園。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證明,世界上不存在絕對安全的孤島,普遍安全才是真正的安全。中方願啟動“中國東盟健康之盾”合作倡議:包括再向東盟國家提供1.5億劑新冠疫苗無償援助;再向東盟抗疫基金追加500萬美元,加大疫苗聯合生産和技術轉讓,開展關鍵藥物研發合作;幫助東盟加強基層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和人才培養。要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深化防務、反恐、海上聯合搜救和演練、打擊跨國犯罪、災害管理等領域合作。要共同維護南海穩定,把南海建成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第三,共建繁榮家園。我不久前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契合東盟各國發展需要,可以與《東盟共同體願景2025》協同增效。中方願在未來3年再向東盟提供15億美元發展援助,用於東盟國家抗疫和恢復經濟。中方願同東盟開展國際發展合作,支持建立中國-東盟發展知識網絡,加強減貧領域交流合作,促進均衡包容發展。儘早啟動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3.0版建設,提升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拓展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等新領域合作,共建經貿創新發展示範園區。中國願進口更多東盟國家優質産品,包括在未來5年力爭從東盟進口1500億美元農産品。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進一步打造“一帶一路”國際産能合作高質量發展示範區,歡迎東盟國家參與共建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中方將啟動科技創新提升計劃,向東盟提供1000項先進適用技術,未來5年支持300名東盟青年科學家來華交流。倡議開展數字治理對話,深化數字技術創新應用。

第四,共建美麗家園。中方願同東盟開展應對氣候變化對話,加強政策溝通和經驗分享,對接可持續發展規劃。要共同推動區域能源轉型,探討建立清潔能源合作中心,加強可再生能源技術分享。要加強綠色金融和綠色投資合作,為地區低碳可持續發展提供支撐。中方願發起中國東盟農業綠色發展行動計劃。增強中國-東盟國家海洋科技聯合研發中心活力,構建藍色經濟夥伴關係,促進海洋可持續發展。

第五,共建友好家園。要倡導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積極考慮疫後有序恢復人員往來,繼續推進文化、旅遊、智庫、媒體、婦女等領域交流。中方願同東盟加強職業教育、學歷互認等合作,增加中國-東盟菁英獎學金名額。明年,我們將相繼迎來北京冬奧會和杭州亞運會,中方願以此為契機,深化同東盟各國的體育交流合作。

習近平最後強調,中國古人説:“謀度于義者必得,事因於民者必成。”讓我們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放在心頭,把維護和平、促進發展的時代使命扛在肩上,攜手前行,接續奮鬥,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共創更加繁榮美好的地區和世界!


11月22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並主持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發表題為《命運與共 共建家園》的重要講話。中國東盟正式宣佈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東盟輪值主席國文萊蘇丹哈桑納爾共同主持峰會。柬埔寨首相洪森、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老撾國家主席通倫、馬來西亞總理伊斯邁爾、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泰國總理巴育、越南總理范明政與會。東盟秘書長林玉輝出席。

東盟各國領導人感謝中方主持召開東盟-中國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祝賀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並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非凡成就。他們表示,東盟中國建立對話關係30年來,雙方已經發展成為最全面、最具實質內涵、最為互利共贏的戰略夥伴,有力促進了東盟共同體建設,為雙方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東盟讚賞並感謝中方率先為東盟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促進疫後經濟復蘇提供有力支持。東盟歡迎中方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願同中方加快對接“一帶一路”倡議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進一步釋放合作潛能,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加強人文交流。東盟國家願同中方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多邊貿易體制以及公認的國際法原則,攜手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東盟各國領導人表示,東盟和中國正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是雙方關係中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里程碑,東盟願同中方共同努力,加強推進全方位合作,迎接東盟和中國關係更加美好的30年,為地區和平、穩定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預祝北京冬奧會取得圓滿成功。


11月22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並主持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發表題為《命運與共 共建家園》的重要講話。中國東盟正式宣佈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峰會通過《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聯合聲明》。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參加峰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