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國際時評:提質升級,中國東盟關係開啟新篇章

2021-11-22 19: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馬尼拉11月22日電 題:提質升級,中國東盟關係開啟新篇章

新華社記者 閆潔 劉鍇

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22日以線上方式舉行,中國東盟正式宣佈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是雙方關係史上新的里程碑,將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繁榮發展注入新的動力,開啟攜手打造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

中國和東盟關係提質升級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特殊意義。30年來,中國和東盟把握時代機遇,實現了雙方關係跨越式發展。30年來,中國和東盟共同維護地區穩定,促進共同發展繁榮,讓20多億民眾過上了更好生活,走出了一條睦鄰友好、合作共贏的光明大道,邁向日益緊密的命運共同體,為推動人類進步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目前,中國和東盟互為最大貿易夥伴、最具活力的合作夥伴、最富內涵的戰略夥伴。去年以來,面對新冠疫情衝擊,雙方攜手抗疫、共克時艱,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守望相助、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精神,雙方關係得到進一步昇華。

中國東盟合作的成就,得益於雙方地緣相近、人文相通得天獨厚的條件,更離不開雙方積極順應時代發展潮流,作出的正確歷史選擇。30年來,中國和東盟始終相互尊重,堅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始終堅持合作共贏,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堅持守望相助,踐行親誠惠容理念;始終堅持包容互鑒,共建開放的區域主義。30年來,中國和東盟合作取得纍纍碩果,為雙方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奠定了基礎、提供了遵循。東盟各國領導人也表示,東盟中國建立對話關係30年來,雙方已經發展成為最全面、最具實質內涵、最為互利共贏的戰略夥伴,有力促進了東盟共同體建設,為雙方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當前,中國和東盟正以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契機,為雙方關係長遠發展擘畫新藍圖。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上,中國領導人就未來的中國東盟關係提出共建和平家園、共建安寧家園、共建繁榮家園、共建美麗家園、共建友好家園5點建議,為中國與東盟關係全面深化指明方向。東盟各國領導人表示,東盟願同中方共同努力,加強推進全方位合作,迎接東盟和中國關係更加美好的30年,為地區和平、穩定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山水相連,血脈相親;凝心聚力,並肩前行。攜手走過30年,中國和東盟的友誼合作之路越走越堅實、越走越寬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秉承共同的發展利益、共同的和平願景、共同的文化精神以及共同的民本理念,中國和東盟一定能共同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東亞特色的區域合作之路,構建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為雙方人民帶來更多切實利益,為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