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數字惠民惠企見聞

2021-11-26 21: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深圳11月26日電 題:連接數據孤島 推倒數據煙囪——廣東數字惠民惠企見聞

新華社記者 印朋

11月25日,《廣東省公共數據管理辦法》正式實施。近年來,廣東數字政府建設取得進展,“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正在變為現實,一系列惠民惠企措施讓 “數字紅利”開始釋放。

數字政府有了“首席數據官”

在廣東深圳,“民有所呼,必有所應”成為常態。

今年1月11日16點55分,有深圳市民通過“@坪山”反映家門口的污水井蓋年久失修,過往車輛壓過産生較大噪音。3分鐘後,深圳市坪山區民生訴求中心予以立案,按照全區統一的事件分級分類清單分撥至區排水公司。1月12日下午4點53分,坪山區排水公司完成井蓋更換並答覆居民。全程處置僅用時1天。這位市民非常滿意,在系統內留言“給個大大的讚”。

一個井蓋在24小時之內火速“上崗”,這背後,是坪山區近年來經過4輪迭代的民生訴求系統。

坪山區作為全國首批智慧城市試點城區之一,主動打破“數據孤島”,通過政務雲平臺,搭建邊坡預警系統實現重點隱患邊坡實時預警監測,智慧水務平臺實時查看全區河湖水質變化和積澇點,智慧查違平臺大幅提高違建發現率。

2021年5月,廣東省在全國首創政府首席數據官制度,深圳市等10個地市和廣東省公安廳等6個省直部門成為試點。根據《深圳市首席數據官制度試點實施方案》,深圳市首席數據官的六大主要職責之首是“推進智慧城市和數字政府建設”。

今年8月,深圳市坪山區被確立為首席數據官制度試點區。“首席信息官的技術屬性較強,首席隱私官的法務屬性較強。”坪山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局長胡鍇説,將這兩項制度整合為首席數據官制度後,將重點針對數據的獲取、數據的治理以及數據的開放共享進行系統性的改革探索,從而促進數據要素流動,激發數字經濟活力,為政府的數字化轉型和城市的數字化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支撐和保障。

政務數據開放要兼顧共享與安全。坪山區2019年被深圳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確定為政務數據分級分類試點區,在政務數據分級分類、隱私保護、權限管理3個領域出臺了5份規範性文件,形成了一系列長效機制,實現了數據治理有章可循,數據共享有規可依。

數據圍著人跑有了“根”

今年9月,深圳市民陳先生接到一條發自國家稅務總局深圳市稅務局的短信提醒,他給孩子開設的少兒醫保賬戶,由於賬戶餘額不足未能扣費成功。

“少兒醫保徵收比較困難,原因在於監護人居住分散、流動性強、聯絡方式常變化。”深圳市稅務局社會保險費處處長高鵬説,目前該局已與20多家銀行實現信息交互,能夠精準定位繳費失敗原因,通過短信、支付寶賬號等渠道精準提醒監護人及時繳納少兒醫保。

一年以來,深圳市寶安區稅務局西鄉稅務所在數字化轉型中經歷了一場“窗口革命”。

通過持續優化電子稅務局、移動稅務局,如今寶安區局線上辦稅率已達99.8%,大大減少了上門辦稅量。如今的西鄉稅務所,從一個窗口“接單”到最後窗口“結單”,全部都是內部流轉。“在一個辦稅窗口遞交所有資料,只要等候就能辦結,省心也省力了。”非德凱日用品(深圳)有限責任公司寶安分公司辦稅員李文靜説。

國家稅務總局深圳市稅務局局長張國鈞説,“網上辦稅為主、自主辦稅為輔、遠程辦稅為補、人工辦稅兜底”的服務模式正在成為深圳稅務的主流服務形態。

省級公共數據有了開放依據

“粵省事”讓廣東老百姓辦事越來越方便。這個由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主辦的微信小程序,服務覆蓋健康碼、電子證照、公積金、社保、醫保等業務,隨著《廣東省公共數據管理辦法》11月25日起施行,“粵省事”發揮更大作用。

在製造業工廠多、外來務工者多的東莞,結合授權用數模式,“粵省事”可調用“民政部全國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信息查詢服務”數據服務接口,實現在線查詢及核驗全國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信息,有效精準送出關愛。

作為廣東省首部數據層面的政府規章,《廣東省公共數據管理辦法》為規範公共數據管理、促進公共數據資源開發利用提供了制度保障。

“該辦法將有效解決基礎數據重復採集、數據匯聚路徑不清晰、數據質量問題難以追溯等難題,進一步促進公共數據的共享開放和開發利用。特別是通過管理職責劃分、安全責任劃分、明確法律責任,從制度上為公共管理和服務機構數據充分共享奠定基礎。”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局長楊鵬飛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