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些12月起施行的新規,關係你我生活!

2021-11-30 16: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題:這些12月起施行的新規,關係你我生活!

新華社記者白陽

當時光的腳步來到2021年的最後一個月,一批影響你我的重要新規也將開始施行。流動人員的醫保權益更有保障,舉報市場監管領域重大違法行為可獲獎勵,藥品安全相關管理規範進一步完善……美好的生活,見證法治的進步。

保障跨統籌地區流動人員醫保權益

《基本醫療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12月1日起施行。

辦法保障了跨統籌地區流動人員醫保權益,明確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參保人員因跨統籌地區就業、戶籍或常住地變動,不得重復參保和重復享受待遇,並按照辦法中的有關規定辦理基本醫療保險關係轉移接續。

辦法強調了職工醫保繳費年限累計計算,具體繳費年限按照各地規定執行,要求各地不得將辦理職工醫保退休人員待遇與在當地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綁定。

參保人可以通過線上或線下方式申請辦理基本醫保關係轉移接續。

舉報市場監管領域重大違法行為最高獎勵100萬元

《市場監管領域重大違法行為舉報獎勵暫行辦法》自12月1日起施行。

根據辦法,舉報以下重大違法行為,經查證屬實結案後,將給予相應獎勵:違反食品、藥品、特種設備、工業産品質量安全相關法律法規規定的重大違法行為;具有區域性、系統性風險的重大違法行為;市場監管領域具有較大社會影響,嚴重危害人民群眾人身、財産安全的重大違法行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機關被追究刑事責任的違法行為。

每起案件的舉報獎勵金額上限為100萬元。

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須建立藥品安全委員會

《藥物警戒質量管理規範》自12月1日起施行。規範明確,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應當以防控風險為目的,將藥物警戒的關鍵活動納入質量保證系統中。

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應當建立藥品安全委員會,設置專門的藥物警戒部門。創新藥和改良型新藥應當自取得批准證明文件之日起每滿1年提交一次定期安全性更新報告,直至首次再註冊,之後每5年報告一次。

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應當向醫務人員、患者、公眾傳遞藥品安全性信息,溝通藥品風險。溝通工作不得包含任何廣告或産品推廣性質的內容。

違規辦理再保險業務或被吊銷牌證

再保險,是指保險人將其承擔的保險業務,部分轉移給其他保險人的經營行為。

為防範信用風險,12月1日起施行的《再保險業務管理規定》明確,保險人應建立再保險業務集中度管理制度,對分出業務集中于同一家再保險接受人和與其關聯的再保險接受人的情況進行監測和管控。

保險經紀人從事再保險經紀業務,應恪盡職責,不得損害保險人的信譽和合法權益。

保險公司、保險經紀人違反本規定辦理再保險業務的,由銀保監會及其派出機構責令改正,處以5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可以限制業務範圍、責令停止接受新業務或者吊銷業務許可證。

加強地下水超採治理和污染防治

《地下水管理條例》自12月1日起正式施行。條例針對當前我國地下水保護利用存在的局部超採嚴重、污染問題突出等問題,從多方面作出重要制度安排。

比如,規定地下水調查評價、地下水保護利用和污染防治規劃、地下水儲備三項基礎性制度;建立地下水“雙控”、地下水取水計量、地下水資源稅費徵收等制度,明確嚴格地下水取水許可申請條件、防止地下工程建設不利影響、禁止開採難以更新地下水等措施;劃定地下水污染防治重點區,嚴格地下水污染管控的措施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