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多項舉措清理拖欠中小企業賬款

2021-12-01 23: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記者 張辛欣)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從三方面部署舉措,加大對拖欠中小企業賬款的整治力度。聚焦中小企業面臨的實際問題加大力度解決,旨在加大對中小企業的支持,減輕中小企業的負擔。

中小企業作為穩就業的主要渠道、保産業鏈穩定的重要環節、激發創新的重要力量,在中國經濟和産業鏈供應鏈中佔據重要位置。清理拖欠中小企業賬款,是黨中央、國務院重要決策部署,也是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重要舉措。

會議從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加大對拖欠中小企業賬款的整治力度。首先明確,嚴格執行《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整治濫用市場優勢地位惡意拖欠賬款行為。會議還從壓實地方屬地和部門監管責任、強化長效機制建設等方面,防範拖欠賬款問題。

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認為,這再次表明了我國加大清欠力度、完善市場經濟秩序、優化營商環境、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決心。其中,“機關、事業單位和大企業不得強制中小企業接受商業匯票等非現金支付方式,不得濫用商業匯票變相佔用中小企業資金”等明確要求,再次加強對中小企業權益的保障。

清欠工作意義重大,建立相應的制度體系很重要。“會議提出強化長效機制建設,強調抓緊制定完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等法規的相關配套政策,有助於將規範政府部門、事業單位和大型企業與中小企業的業務款項往來納入法治軌道,從根本上防範拖欠賬款問題。”這位負責人説。

工信部表示,將進一步壓實責任,一抓到底,同時加強源頭治理,加強督導檢查和約束懲戒,抓好問題核查和督辦。特別是對存在嚴重失信的拖欠主體,依法依規實施失信懲戒措施,讓拖欠的“老賴”寸步難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