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推動職業技能培訓擴容提質

2021-12-01 23: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記者 王優玲)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十四五”時期,要堅持就業導向、適應市場需求,推動職業技能培訓擴容提質。會議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支持各類職業院校和職業培訓機構開展培訓,加強中央預算內投資對公共實訓基地建設等的支持,加強高技能人才培養等。

權威數據顯示,我國技能勞動者達到2億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超過5000萬人,技能人才求人倍率長期保持在1.5倍以上。

“我國技能人才總量佔比不斷提高,但與龐大的勞動力比還是偏低,現在還不到30%,與德國、日本等製造業強國差距仍較大。未來高質量勞動力短缺問題可能會更加尖銳。”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高杲説。

會議指出,“十三五”期間,職業技能培訓取得長足進展,開展職工、農民工、貧困勞動力等補貼性培訓近1億人次,特別是運用失業保險基金實施職業技能提升三年行動,對穩崗促就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説,未來要在改善需求、優化供給、強化服務,尤其是青年職業精神教育培訓上下功夫,以解決高校畢業生為主的青年就業問題。強化平等公共服務和權益保障等舉措,促進農民工市民化,並依託鄉村振興戰略吸引農民工返鄉創業,為鄉村振興發揮更大作用。

會議確定,加強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等高技能人才培養。提升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創業能力,培訓農民工3000萬人次以上。提高面向就業創業的職業教育和培訓質量。

會議還強調,支持各類職業院校和職業培訓機構開展培訓,發揮企業培訓主體作用,加強穩崗培訓,健全職工技能培訓機制。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説,“十四五”期間,我國將支持企業開展職工在崗培訓,強化重點群體就業培訓,力爭實現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超過7500萬人次。

此外,會議提出了一系列“真金白銀”支持政策。要求加強中央預算內投資對公共實訓基地建設等的支持。落實培訓經費稅前扣除政策。對購買用於培訓的相關設備,予以稅收支持。研究繼續運用失業保險基金開展穩崗和職業技能培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