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局發佈《推動民航智慧建造與建築工業化協同發展的行動方案》

2021-12-02 09:57 來源: 民航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為貫徹落實住建部、民航局等13個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推動智慧建造與建築工業化協同發展的指導意見》,準確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趨勢,民航局發佈《推動民航智慧建造與建築工業化協同發展的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加大智慧建造及建築工業化在民航建設各領域、各環節的應用,為“十四五”時期民航智慧建造與建築工業化發展指明了方向。

《行動方案》明確了指導思想和堅持需求引領、供給轉型,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節能環保、綠色發展,開放包容、合作共贏四項基本原則;制定了發展目標為:到2025年末,民航設計、施工的龍頭企業基本具備數字化設計、智慧建造的實施能力,初步形成與民航智慧建造及建築工業化相適應的行業標準及監管模式,民航建設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形成一批數字化設計及智慧建造的示範性項目,智慧建造與建築工業化的應用項目投資佔比達到50%。

《行動方案》從諮詢設計、建設實施、建築工業化、綠色建造、行業監管五個方面確定了重點任務。其中諮詢設計從數字化手段優化方案論證、一體化模式統籌建設過程、協同化管理提升設計品質三方面推動諮詢設計轉型升級。建設實施從建設智慧工地、研發推廣智慧裝備、探索智慧化管理三方面提升建設實施的信息化水平。建築工業化從加大裝配式建築應用比例、拓展飛行區裝配式應用場景、挖掘裝配式産業體系資源三方面推廣裝配式應用。綠色建造從實行綠色建造、建立綠色供應鏈、應用節能裝備三方面推行綠色建造。行業監管服務從建立標準體系、建設監管模式創新、構建行業資源平臺三方面實現創新監管。

另外,《行動方案》還提出了組織實施、資源整合、科技支撐、人才建設、激勵措施、評估示範六個方面的保障措施。

後續,民航局還將圍繞《行動方案》的重點任務,開展完善標準體系、加大政策支持、打造支撐平臺、鼓勵先行先試和建立評價體系等方面工作,通過多種形式鼓勵各方主體積極參與實施;號召全行業共同學習領會、實踐探索,將各項任務落到實處,促進民航建設的工業化、數字化、智慧化升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