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加快推進重點領域信用建設

2021-12-02 10:30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粵加快推進重點領域信用建設
限制失信市場主體申請財政性資金項目

獎勵誠信,懲戒失信!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加快推進重點領域信用建設 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實施方案》,提出對誠信市場主體提供便利服務和同等條件下列為優先選擇對象等激勵措施,對失信市場主體依法依規採取限制享受政府優惠政策支持、限制申請財政性資金項目等懲戒措施。

實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底,重點領域信用監管體系全面建立,政府監管能力和精準化水平顯著增強,構建起貫穿市場主體全生命週期,銜接事前、事中、事後全監管環節,具有廣東特色的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

率先實施信用報告代替企業無違法違規證明改革

為創新拓展信用報告應用,實施方案提出,我省率先實施信用報告代替企業無違法違規證明改革,在基本建設投資、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建築市場監管、住房公積金、文化執法、安全生産、市場監管、稅務、消防安全、藥品監管、醫療保障等領域,實行由企業在“信用廣東”網自主打印特殊版本的公共信用報告,代替赴部門辦理相關無違法違規證明。

同時,實施信用分級分類監管。在充分掌握信用信息、綜合研判信用狀況的基礎上,以公共信用綜合評價結果、行業信用評價結果等為依據,根據信用狀況對市場主體採取差異化的管理措施。對信用較好、風險較低的市場主體,可合理降低抽查檢查比例和頻次,減少對正常生産經營的影響;對信用風險一般的市場主體,按常規比例和頻次抽查檢查;對違法失信、風險較高的市場主體,適當提高抽查檢查比例和頻次,依法依規實行嚴管。

誠信市場主體可享容缺受理、優先辦理等便利服務

如何讓守信者得到激勵,失信者得到懲戒?實施方案提出,落實全國失信懲戒措施基礎清單,制定省守信激勵措施清單和失信懲戒措施補充清單,依法依規開展信用獎懲工作。

作為誠信市場主體,可享受容缺受理、優先辦理等便利服務和信用加分、同等條件下列為優先選擇對象等激勵措施。相反地,對失信市場主體依法依規採取約談、不適用便利服務、信用減分、限制享受政府優惠政策支持、限制申請財政性資金項目、限制參與表彰獎勵、實施市場或行業準入限制等懲戒措施。

特別是要建立失信問題專項治理長效機制,針對失信問題集中、高發的領域以及屢禁不止、屢罰不改的惡意失信行為組織開展專項治理,督促失信市場主體糾正失信行為、履行相關義務、消除不良影響。

那失信主體是否還有機會修復信用呢?實施方案提出,積極引導失信市場主體通過信用整改、專題培訓、信用承諾、提交信用報告等方式開展信用修復,並按程序及時終止實施失信懲戒措施。(記者 吳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