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機關、事業單位從中小企業採購貨物、工程、服務,應當自交付之日起30日內支付款項

2021-12-02 10:31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會議指出,要嚴格執行《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整治濫用市場優勢地位惡意拖欠賬款行為。機關、事業單位從中小企業採購貨物、工程、服務,應當自交付之日起30日內支付款項,最長不得超過60日。

◎會議要求,機關、事業單位和大企業不得強制中小企業接受商業匯票等非現金支付方式,不得濫用商業匯票變相佔用中小企業資金。大企業應在年度報告中公佈逾期未支付中小企業款項。

12月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清理拖欠中小企業賬款和保障農民工工資及時足額支付的措施;審議通過“十四五”職業技能培訓規劃,加快培養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

會議指出,治理拖欠中小企業賬款,直接涉及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

會議強調,今年以來,受國內外複雜嚴峻環境和疫情多點散發等因素影響,中小企業應收賬款增長較快、被拖欠情況增多。要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按照保市場主體的要求,依法依規加大對拖欠中小企業賬款的整治力度。

整治濫用市場優勢地位惡意拖欠賬款行為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近期一些關鍵經濟數據顯示,當前我國中小微企業經濟運行還存在著一些不利因素。

例如,剛剛發佈的11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顯示,小型企業PMI為48.5%,儘管比上月上升1.0個百分點,但仍低於50%的榮枯線。

中國銀行研究院鄭忱陽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分析表示,從當前的市場情況來看,國際經濟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國內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穩固,實體經濟完全恢復還需要一段時間,特別是對於受疫情衝擊較嚴重的小微企業而言,資金流動性壓力等因素仍會持續存在。

對於面臨著資金流動性壓力的中小微企業來説,清理拖欠中小企業賬款可謂是“及時雨”。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依法依規加大對拖欠中小企業賬款的整治力度。

一要嚴格執行《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整治濫用市場優勢地位惡意拖欠賬款行為。機關、事業單位從中小企業採購貨物、工程、服務,應當自交付之日起30日內支付款項,最長不得超過60日。

機關、事業單位和大企業不得強制中小企業接受商業匯票等非現金支付方式,不得濫用商業匯票變相佔用中小企業資金。大企業應在年度報告中公佈逾期未支付中小企業款項。

二要壓實地方屬地和部門監管責任,加強審計監督,對機關、事業單位、國有大企業拖欠中小企業賬款要依法查處並問責,嚴重失信的要公開曝光。

三要強化長效機制建設,健全建設工程價款結算相關制度,提高工程進度款支付比例。全面推行保函(保險)替代保證金。抓緊制定完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等法規相關配套政策,從根本上防範拖欠賬款問題。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明確,機關、事業單位和大型企業不得要求中小企業接受不合理的付款期限、方式、條件和違約責任等交易條件,不得違約拖欠中小企業的貨物、工程、服務款項。

全面核查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制度落實情況

每到歲末年初,保障農民工工資及時足額支付一直是全社會關注的大事。《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每年接近年末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都將保障農民工工資及時足額支付作為一項重要議題。

例如,2019年12月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農民工為國家建設發展作出了重大而獨特貢獻,必須保證他們的辛勞獲得及時足額的報酬。要在前期專項整治基礎上,用法治手段推動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

2020年12月3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則指出,要持續發力,從保民生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大局出發,抓實抓好正在開展的整治欠薪專項行動,加快健全長效機制,確保農民工按時足額拿到工資。

而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保障農民工及時足額拿到工資,是關係農民工家庭基本民生的大事。歲末年初正值各類項目、工程資金結算期,要開展冬季專項行動加大對拖欠農民工工資的治理力度,以工程建設特別是政府性投資和國企項目為重點,全面核查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制度落實情況。依法依規嚴懲欠薪行為,對失職失責公職人員予以問責。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

此次會議還指出,“十三五”期間,職業技能培訓取得長足進展,開展職工、農民工、貧困勞動力等補貼性培訓近1億人次,對穩崗促就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會議強調,“十四五”時期,要堅持就業導向、適應市場需求,支持各類職業院校和職業培訓機構開展培訓,發揮企業培訓主體作用,健全職工技能培訓機制。

要落實培訓經費稅前扣除政策,對購買培訓相關設備予以稅收支持。研究繼續運用失業保險基金開展穩崗和職業技能培訓。要加強高技能人才培養,提升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創業能力,培訓農民工3000萬人次以上。(記者 李可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