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啟動戶口遷移、戶籍類證明與全國各省區市“跨省通辦”

2021-12-02 10:47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不僅不需要再兩地來回跑,還精簡了辦理手續和辦事時限,真不錯!”12月1日上午,雲南建水籍市民彭聯燦在居住地重慶南岸南坪派出所拿到了自己的戶口簿,在辦理落戶手續的過程中,彭聯燦切身感受到了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所帶來的便捷高效。他也是重慶全面啟動全國範圍內戶口遷移“跨省通辦”後,第一個拿到戶口跨省遷移戶口簿的人。

重慶日報記者從重慶市公安局治安總隊獲悉,從12月1日起,重慶全面啟動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戶口遷移“跨省通辦”業務,這也意味著千里迢迢回鄉辦理戶政業務的歷史將一去不復返。同時,開具戶籍類證明“跨省通辦”也已經同步實施。

據悉,按照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公安部要求,重慶市公安局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公安隊伍教育整頓,將“跨省通辦”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縱深推進公安戶籍管理“放管服”改革,不斷提升戶政服務便利化水平。

2020年11月以來,我市戶籍窗口相繼開通川渝黔之間戶口遷移、新生兒落戶、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戶籍類證明“跨省通辦”工作,已服務川渝黔片區群眾8.2萬餘人。公安部明確由川渝黔片區牽頭負責全國戶口遷移“跨省通辦”協同對接工作,重慶制定方案廣泛徵求各省市意見,報公安部同意後,決定從2021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戶口遷移“跨省通辦”工作,此舉將為更多群眾帶來獲得感。

據介紹,即日起,重慶與四川、貴州、雲南、西藏拉薩之間所有戶口遷移事項均可實行“跨省通辦”;重慶與其他省市之間因工作調動、大中專院校錄取學生、大中專學生畢業、夫妻投靠、父母投靠子女等5個事項的戶口遷移可實行“跨省通辦”。申請人只需向擬遷入地公安機關自願提出戶口遷移“跨省通辦”服務申請,遷入地和遷出地公安機關協同辦理戶口遷移,即可實現遷入地一站式辦理。(記者 周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