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構築雙創共同體破解成果轉化“兩張皮”

2021-12-02 19: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12月2日電 題:山東構築雙創共同體破解成果轉化“兩張皮”

新華社記者 栗建昌、蕭海川

一方面不少科研成果以論文形式“沉澱”,一方面企業自主研發投入有限、水平較淺、學科單一,産學研脫節、成果轉化夾生等“兩張皮”現象如何破解?

山東探索設立融“政産學研金服用”等要素于一體的創新創業共同體,以産業化需求為牽引、各參與主體共治共享為紐帶,在兩年多時間裏,走出一條技術創新與市場培育良性互動的新路。

從“分兵突進”到“抱團衝鋒”

“所謂‘政産學研金服用’,是指政府主導創環境、企業主體強創新、學科人才激活力、科技研發出成果、金融配套強保障、仲介服務提效率、成果轉化增效益。”山東省科學技術廳廳長唐波説,“産學研金”是需要強化的要素,“政服用”圍繞這四個要素水到渠成地發揮作用,共同培育、壯大相關産業。

山東省激光裝備創新創業共同體,是2019年成立的首批創新創業共同體之一。“過去企業在行業某一細分領域上提出需求,如果要跨行業、跨學科來解決,企業很可能受自身資金流所限無法長期跟進。”山東華光光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山東省激光裝備創新創業共同體産業戰略發展委員會主任肖成峰説,現在共同體成員提出需求後,共同體內部進行資源對接整合,所形成的技術成果既可以共享也可以由需求方進行買斷。

“政府引導、産業引領、研教協同,是我們推動共同體建設的主要手段。”山東濟南高新區智慧裝備産業發展中心副主任趙巍説,發展戰略性支撐産業離不開“有形之手”的推動。過去依靠一家家企業分別對接一所所高校既力量分散又效率偏低,現在“政産研”先行一步,就便於引入金融機構評估産業潛力與投資前景,進而實現“四兩”政策資金撥動“千斤”市場資金。

機制靈活、利益共享,既有幹頭、更有奔頭

依託山東産業技術研究院、山東高等技術研究院、山東能源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發機構,山東打破以往體制機制隔閡,為創新創業共同體提供組織運行的示範樣板。“事業單位+公司”制、理事會制、會員制、聯盟制等多種新型運行機制可供選擇。

“共同體要解決産業關鍵技術的攻關和應用,成員單位以市場化的合作為紐帶,能更快培育整合創新産業鏈。”山東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范波説,今年7月揭牌的山東省數字融合出版創新創業共同體,由山東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導,山東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山東新華書店集團有限公司等8家全産業鏈重點企業共同出資,並組建山東出版數字融合産業研究院有限公司。它是共同體的核心運營機構,遵循紅利共享、風險共擔,較好實現全産業鏈資源整合與協同創新。

“我們現在已嘗到上下游打通共同發展的甜頭。”山東博科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甘宜梧説,集團牽頭成立的山東省生物診斷分析産業創新創業共同體,聚合知名醫院研發平臺和企業研發經驗,改進國産熒光定量PCR儀器性能,研製出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熒光定量PCR儀樣機。這有助於國産醫學檢測儀器打入分子診斷市場的高端領域。

改革成效初顯,未來更加可期

自2019年啟動首批5家省級創新創業共同體以來,山東已建設30家省級創新創業共同體。山東省科學技術廳表示,截至今年10月底,雙創共同體研發經費投入已超過104億元,承擔國家級科技項目371個,組織團隊研發力量近萬人,擁有高價值發明專利及應用成果約700項,引進重大創新平臺數量94個。

共同體內部也在孕育勃勃生機。記者了解到,目前山東省創新創業共同體正在孵化的科技型企業就有268家,成果轉移技術服務費用8.3億余元,成果轉化為新産品帶來的收入逾25億元。一批國內外高層次人才馳援加盟,帶動突破山東主導産業發展關鍵技術、産業轉型發展急需關鍵技術和産業共性技術300余項。

在山東省工程機械智慧裝備創新創業共同體,原本互不隸屬的電動車輛國家工程實驗室和國家燃料電池技術創新中心等要素協同創新,成功研製電驅動推土機、電驅動裝載機,並聯合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實現産業化應用。産品經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鑒定為國際領先水平。

趙巍説,山東省激光裝備創新創業共同體成立後,就吸納了當地最好的3家激光裝備企業,並延攬包括晶體材料國家重點實驗室在內的30余家成員單位。在共同體支持下,有的企業産品技術順利迭代,利潤率從3%上升到10%。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