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做好宗教工作,為實現中國夢凝聚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宗教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2021-12-02 20: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 題:做好宗教工作,為實現中國夢凝聚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宗教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新華社記者 王琦

宗教問題始終是我們黨治國理政必須處理好的重大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宗教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不斷推動新時代宗教工作理論和實踐創新。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宗教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廣大信教群眾正同全國人民一道,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高瞻遠矚 把舵領航


2021年10月21日,工作人員在西藏布達拉宮進行年度粉刷工作。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 攝

坐落于西藏拉薩西郊根培烏孜山南麓的哲蚌寺,氣勢恢宏。

今年7月22日下午,在西藏進行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在措欽大殿,總書記細緻詢問哲蚌寺管委會負責人相關情況。

“宗教要和順、社會要和諧、民族要和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宗教的發展規律在於“和”。任何宗教的生存發展,都必須同所在社會相適應,這是世界宗教發展傳播的普遍規律。

春風化雨,舉旗定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根據國內外形勢的深刻變化,從我國國情和實際出發,總結歷史和現實經驗,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認識和對待宗教,把握宗教和宗教工作規律,深入研究和妥善處理宗教領域各類問題,作出一系列關於宗教工作的重要論述。

2016年4月22日至23日,北京,全國宗教工作會議召開。

“宗教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關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關係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關係社會和諧、民族團結,關係國家安全和祖國統一。”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宗教工作的重要性。

正是在這次重要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系列關於宗教工作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

提出“做好宗教工作,必須堅持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

強調“做好黨的宗教工作,把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堅持好,關鍵是要在‘導’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準,做到‘導’之有方、‘導’之有力、‘導’之有效”;

指出“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支持我國宗教堅持中國化方向”;

要求“構建積極健康的宗教關係”“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部署“各級黨委要提高處理宗教問題能力,把宗教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

……

此後,習近平總書記又在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等重要會議和多次地方考察時對宗教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宗教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闡述了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標誌著我們黨對宗教問題和宗教工作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為做好新時代宗教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

履職盡責 依法管理


2021年4月27日,壁畫修復師在位於青海省海東市的瞿曇寺修復壁畫。新華社記者 白瑪央措 攝

2018年3月21日,《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全文公佈。

在這一海內外稱為“全面變革、深刻重構”的重大改革中,國家宗教事務局併入中央統戰部,目的正是為加強黨對宗教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堅持我國宗教的中國化方向,統籌統戰和宗教等部門資源力量,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這一改革,正是加強黨對宗教工作領導的一個縮影。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黨委把宗教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納入理論學習和幹部培訓內容,納入巡視巡察和黨建述職,納入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納入績效考核,切實把黨中央關於宗教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宗教工作體制機制日益健全,黨委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發揮統籌協調作用,形成全黨全社會共同做宗教工作的格局。

與此同時,我國基層宗教工作逐步夯實。縣、鄉、村三級宗教工作網絡和鄉、村兩級責任制不斷健全完善,明確基層黨組織宗教工作職責,加強基層宗教工作幹部力量配備和培訓,探索將宗教工作納入基層社會綜合治理,做到宗教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基層基礎工作得到有力加強。

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對於宗教工作大局意義重大。

近年來,通過一系列舉措,宗教領域法治建設取得新成效。

——政策法規體系逐步完善。《中國共産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專辟“宗教工作”一章;制定或新修改的相關法律對宗教事務作出規定;國務院修訂出臺《宗教事務條例》,國家宗教事務局制定一系列配套規章;20余個省區市完成地方宗教事務條例修訂或制定工作。

——宗教治理能力不斷提升。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注重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處理宗教領域矛盾問題;依法整治宗教領域突出問題,抵禦境外利用宗教進行的滲透活動;推動宗教組織及其活動規範化,明確宗教團體的職能定位;加強宗教活動場所管理,形成依法管理、社會管理、自我管理相互銜接的管理格局。

——法治宣傳教育持續推進。深入開展宗教政策法規宣傳教育活動,引導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積極主動學習宗教政策法規,正確看待國法與教規的關係,不斷增強國家意識、法治意識和公民意識。

凝心聚力 共赴復興


2020年12月9日,遊客在福建省三明市泰寧縣大金湖景區甘露寺參觀。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今年11月25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勝利閉幕不久,全國性宗教團體聯席會議就以視頻形式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參加聯席會議的全國性宗教團體負責人在發言中談了各自的學習體會。

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深入細緻的工作,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邁出新步伐。

——對宗教界的思想政治引領不斷加強。圍繞黨和國家重大會議活動和重大決策部署,組織宗教界深入開展學習研討;在宗教界廣泛開展國旗、憲法和法律法規、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宗教活動場所活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學習體驗活動等,引導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不斷增進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産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

——宗教中國化逐漸深入。各全國性宗教團體制定了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工作規劃;宗教界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對教義教規作出符合當代中國發展進步要求、符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闡釋;把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的要求逐步貫穿宗教院校教育教學全過程,不斷增強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的行動自覺。

——宗教關係日益健康和諧。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權利得到充分尊重,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的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護;宗教界自覺在法律法規範圍內開展宗教活動;各宗教主動適應社會、服務社會、履行社會責任,自覺維護祖國統一、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建立全國性宗教團體聯席會議制度;宗教界牢牢堅持獨立自主自辦原則,自覺抵禦境外利用宗教進行的滲透,同時在獨立自主、相互尊重、平等友好基礎上開展對外交往;信教群眾和不信教群眾相互尊重,和睦相處。

——宗教團體自身建設得到加強。全國性宗教團體進一步加強教規制度建設,嚴肅教風戒律,制定行為規範,嚴厲懲處教風不正等行為;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詣、品德上能服眾、關鍵時起作用”要求,加大宗教人才培養力度。

現在,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這就需要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鬥的力量。

在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下,同宗教界結成統一戰線,是我們黨處理宗教問題的鮮明特色和政治優勢。在新的征程上,宗教界正發揚愛國愛教、團結進步、服務社會、和諧包容的優良傳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