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際觀察:務實合作為新時代中拉關係注入新動力

2021-12-02 21: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墨西哥城12月2日電(國際觀察)務實合作為新時代中拉關係注入新動力

新華社記者

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論壇(中拉論壇)第三屆部長會議將於3日以視頻方式舉行。2014年7月,中拉共同宣佈建立中拉論壇,開闢中拉整體合作新途徑。7年來,論壇蓬勃發展,已成為匯聚中拉各界友好力量的主要平臺,為深化中拉關係作出了重要貢獻。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來,中拉政治互信持續深化、務實合作不斷拓展。在當前世界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情況下,中拉合作既面臨新挑戰,也面臨新機遇。各方期待此次會議能為推動發展新時代中拉關係、構建攜手共進的中拉命運共同體注入新動力。

務實合作 蓬勃發展

從巴西甜瓜、墨西哥可可等進博會新産品,到智利比亞迪電動客車、阿根廷赫利俄斯風電項目群等新能源應用,再到玻利維亞穆通鋼廠、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地鐵等新基建合作,近年來,中拉各領域合作蓬勃發展,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合作格局。

目前,中國繼續保持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地位,中拉貿易額已經連續3年超過3000億美元。拉美也是中國對外投資第二大目的地,在拉中資企業已超過2700家。今年1月至9月,中拉貿易額達3318.8億美元,同比大幅增長45.5%。

委內瑞拉發展和新興經濟高級研究中心主任安德麗娜·塔拉森表示,中拉關係建立在真誠信任的政治關係、互利共贏的經濟合作、互學互鑒的文化交流基礎上。對拉美國家來説,中國是繁榮經濟體、製造業供應商,也是拉美地區重要外資來源國。

智利塔爾卡大學工業工程系學者埃內斯托·桑蒂瓦涅斯表示,拉美國家迫切需要優質基礎設施和先進技術,以提高貿易和物流效率。在中拉論壇框架下,中拉産品、技術、服務交流更加密切,特別是中國基礎設施投資不斷給拉美國家帶來發展新紅利。

攜手抗疫 守望相助

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拉守望相助,開展全方位抗疫合作。中方向拉美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助力地區國家早日戰勝疫情,恢復經濟社會發展。

今年以來,一批批中國新冠疫苗運抵拉美國家,助力多國度過疫情最艱難時刻。5月,巴西小鎮塞拉納在中國疫苗幫助下,一舉成為巴西抗疫模範城市。塞拉納市長萊奧·卡皮泰利表示,是中國疫苗讓民眾重新過上“有尊嚴的生活”。

據汎美衛生組織10月1日數據,在智利和厄瓜多爾,中國疫苗在兩國已接種疫苗中佔比分別達65%和60%;在玻利維亞、烏拉圭等國的已接種疫苗中,中國疫苗佔比均過半。

秘魯總統卡斯蒂略8月接種了中國國藥集團研發的新冠疫苗。他表示,作出這一選擇是因為他對中國疫苗有信心。巴西布坦坦研究所所長迪馬斯·科瓦斯表示,中國疫苗在預防死亡和重症、降低住院率方面表現非常出色。

中國疫苗在拉美獲得越來越多的信任票,也為中拉疫苗科研和生産合作帶來了新契機。今年3月,康希諾疫苗首條海外灌裝生産線在墨西哥克雷塔羅州建成。8月,科興公司宣佈將在智利中部首都大區建造一家疫苗生産工廠,預計年産新冠病毒滅活疫苗6000萬劑。

哥倫比亞對外大學學者戴維·卡斯特裏利翁表示,正因為有中國疫苗,哥倫比亞才能減少新冠肺炎住院和死亡人數,逐步走上經濟復蘇道路。

深化信任 命運與共

當前,中拉關係已進入平等、互利、創新、開放、惠民的新時代,如何在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疊加背景下推動新時代中拉關係發展成為新課題。

秘魯國立聖馬科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研究員瑪麗亞·奧斯特洛表示,當今世界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中拉應攜手加強多邊主義,鞏固市場開放成果,營造有利投資環境,為實現更高層次全面合作鋪平道路。

哥倫比亞-中國友協主席吉列爾莫·普亞納表示,希望此次中拉論壇部長會議能夠為中拉關係制定長期發展規劃,進一步推動中拉在抗擊疫情、恢復經濟等各方面的合作。

巴西裏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國際關係系主任毛裏西奧·桑托羅認為,中拉論壇有助於在國際舞臺上開創更高效的合作方式,未來論壇重要性將進一步提升。

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中國問題專家愛德華多·雷加拉多期待中拉在科技創新、數字經濟、能源轉型等領域的合作更上一層樓。當前各國面臨新冠疫情及其經濟影響、氣候變化等問題,任何國家都無法單獨應對。中拉論壇有助於夯實信任、深化合作,推動中拉攜手應對各種挑戰,共建可持續和美好的未來。(參與記者:吳昊、趙凱、閆亮、陳威華、趙焱、卞卓丹、尹南、林朝暉、徐燁、朱雨博、郝雲甫、高春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