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習近平同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通倫共同出席中老鐵路通車儀式

2021-12-03 20: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通倫通過視頻連線共同出席中老鐵路通車儀式。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記者 鄭明達)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12月3日下午在北京同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通倫通過視頻連線共同出席中老鐵路通車儀式。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主持儀式。

中老雙方有關部門和地方負責人、工程建設者代表、有關國家駐昆明總領事、駐老使節等分別在中國昆明站分會場、老撾萬象站分會場參加儀式。

老撾副總理宋賽和中國國鐵集團負責人分別向兩國元首彙報通車準備情況。

兩國元首分別致辭。

習近平代表中國共産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對中老鐵路通車表示熱烈祝賀,向兩國建設者致以崇高敬意。


12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通倫通過視頻連線共同出席中老鐵路通車儀式。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習近平指出,2015年,我同老撾領導人一道,作出了共建中老鐵路的重大決策。開工5年來,中老雙方齊心協力、緊密配合,逢山開路、遇水搭橋,高水平、高質量完成建設任務,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中老命運共同體精神的深刻內涵,展現了兩國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特殊優勢。

習近平指出,中老鐵路是兩國互利合作的旗艦項目。鐵路一通,昆明到萬象從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長。雙方要再接再厲、善作善成,把鐵路維護好、運營好,把沿線開發好、建設好,打造黃金線路,造福兩國民眾。

習近平強調,中老鐵路是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標誌性工程。近年來,中方以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不斷提升共建“一帶一路”水平,實現了共建國家的互利共贏,為世界經濟發展開闢了新空間。中方願同老撾等沿線國家一道,加快打造更加緊密的“一帶一路”夥伴關係,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強調,幾天前,我收到幾位曾在中國上海學習鐵路專業的老撾留學生寫來的聯名信。他們一致表示,要把在中國學到的本領貢獻給中老鐵路的運營和發展,我對此感到非常高興。中老友誼的未來在青年,互聯互通的根基在心心相通。中方願為中老友誼之路培育更多棟樑之才。

通倫表示,今天是一個值得自豪的時刻,老撾各族人民終於夢想成真。感謝中國大力支持,老撾終於告別了沒有火車的時代,擁有了現代化鐵路。老中鐵路是老撾“陸鎖國”變“陸聯國”戰略深入對接“一帶一路”倡議的紐帶,是老撾現代化基礎設施建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將極大促進老撾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在兩國領導人重視關心和各方大力支持下,雙方克服疫情等諸多挑戰和困難,按期圓滿竣工並交付通車,這是老撾各族人民迎接建國46週年的寶貴禮物和慶祝老中建交60週年的盛大喜事,是老中“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精神和老中命運共同體精神的生動寫照,也是老中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友好關係的偉大標誌,必將為老中兩黨、兩國關係注入新的重要內涵。老撾願同中方一道,維護、運營好老中鐵路,為兩國和地區人民帶來更多福祉,為促進地區互聯互通和發展繁榮作出貢獻。祝中國不斷創造新的輝煌!祝老中友好合作關係萬古長青!

萬象站列車駕駛員報告:發車準備完畢,請通倫主席下達指令。

通倫下達指令:“發車!”

昆明站列車駕駛員報告:發車準備完畢,請習主席下達指令。

習近平下達指令:“發車!”


12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通倫通過視頻連線共同出席中老鐵路通車儀式。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中方客運列車C3次在昆明站1道、老方客運列車C82次在萬象站1道同時發車。

通車儀式在《中老人民友誼之歌》中圓滿結束。

丁薛祥、劉鶴等出席上述活動。老撾總理潘坎、國家副主席巴妮、副總理吉喬在萬象站出席。

中老鐵路北起中國雲南昆明,南至老撾首都萬象,是第一條採用中國標準、中老合作建設運營,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境外鐵路,全長1035公里。通車後,昆明到萬象10小時可通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