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中國的民主》白皮書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1-12-06 19:05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12月4日(星期六)發佈《中國的民主》白皮書,並於當日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許又聲,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郭振華,全國政協辦公廳研究室主任胡衡廬,民政部副部長王愛文出席,介紹白皮書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趙一帆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陳文俊: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今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發佈《中國的民主》白皮書,解讀這部白皮書,並回答各位關心的問題。出席今天發佈會的是: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先生,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許又聲先生,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先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郭振華先生,全國政協辦公廳研究室主任胡衡廬先生,民政部副部長王愛文先生。

下面,請徐麟先生作發佈。

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 徐麟:

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民主是全人類共同價值,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100年來,我們黨高舉人民民主旗幟,領導人民實現人民當家作主,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社會、自己命運的主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並大力推進,民主價值理念進一步轉化為科學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體現實的民主實踐。全過程人民民主在中華大地展示出勃勃生機和強大生命力。


圖為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欒海軍 攝)

今天,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中國的民主》白皮書。這部白皮書,是一部系統介紹中國民主價值理念、發展歷程、制度體系、參與實踐和成就貢獻的重要文獻。白皮書指出,全過程人民民主,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白皮書分為前言、正文、結束語三個部分。正文分為“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科學有效的制度安排”“具有具體現實的民主實踐”“廣泛真實管用的民主”“豐富人類政治文明形態”等五個部分。從這五個方面內容,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既有鮮明理念,也有現實體現;既有制度程序,也有參與實踐;既促進了中國發展,也豐富了人類政治文明,是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有機統一的民主體系。

第一,中國的民主,是人民當家作主的民主。中國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民主的本質和核心。白皮書介紹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領導人民發展民主的歷程,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人民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中國的民主發展進入歷史新時期,中國人民的民主自信更加堅定,中國的民主之路越走越寬廣。白皮書指出,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人民追求民主、發展民主、實現民主的偉大創造,是黨不斷推進中國民主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實踐創新的經驗結晶。白皮書強調,中國共産黨的奮鬥史,是團結帶領人民探索、形成、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奮鬥史。

第二,中國的民主,具有科學有效的制度安排。在中國,國家各項制度都是圍繞人民當家作主構建的,國家治理體系都是圍繞實現人民當家作主運轉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完整的制度程序。

中國實行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堅持民主與專政有機統一,保證了人民當家作主;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有效行使國家權力;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有效避免了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弊端和一黨缺乏監督、多黨惡性競爭的弊端;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不斷促進政黨關係、民族關係、宗教關係、階層關係、海內外同胞關係和諧;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既保證國家團結統一,又實現各民族共同當家作主;堅持和完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發展基層民主,實現人民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和自我監督。

白皮書指出,這些制度程序,形成了全面、廣泛、有機銜接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構建了多樣、暢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有效保證了黨的主張、國家意志、人民意願相統一,有效保證了人民當家作主。

第三,中國的民主,具有具體現實的民主實踐。白皮書指出,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後就進入休眠期,只有競選時聆聽天花亂墜的口號、競選後就毫無發言權,只有拉票時受寵、選舉後就被冷落,這樣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中國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也有完整的參與實踐。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選舉民主與協商民主相結合,貫通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各個環節,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個方面,關注國家發展大事、社會治理難事、百姓日常瑣事,使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各環節、各方面都體現人民意願、聽到人民聲音,有效防止了選舉時漫天許諾、選舉後無人過問的現象。

第四,中國的民主,是廣泛、真實、管用的民主。白皮書指出,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

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完整的參與實踐,使全過程人民民主從價值理念成為紮根中國大地的制度形態、治理機制和人民的生活方式。在中國,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享有廣泛權利;在中國,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人權得到充分尊重和有效保障;在中國,人民民主參與不斷擴大,人民利益要求既能暢通表達也能有效實現。

白皮書指出,好的民主,一定是實現良政善治、推動國家發展的,絕無國家治理“失靈”“低效”,國內問題成堆,民主卻是“世界樣板”的荒謬現象;好的民主,應凝聚社會共識而不是造成社會撕裂和衝突,應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而不是導致社會階層和利益固化,應保持社會穩定有序而不是帶來混亂和動蕩,應讓社會充滿向美向善向上的正能量而不是充斥假惡醜的負能量。

中國的民主,推動了國家發展,促進了社會進步,實現了人民幸福,是高質量的民主。

白皮書強調,評判一種民主形式好不好,實踐最有説服力,人民最有發言權。

第五,中國的民主,豐富了人類政治文明形態。佔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14億多中國人民真正實現當家作主,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為人類民主事業發展探索了新的路徑,為人類政治文明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

白皮書指出,中國基於本國國情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既有著鮮明的中國特色,也體現了全人類對民主的共同追求。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

人類政治文明的百花園之所以絢爛多彩,正是由於不同文明各有韆鞦。以自己的尺度評判他國,甚至迫使他國照搬自己的政治制度、民主模式,這是反民主的,是不得人心的,是註定要失敗的。

白皮書強調,各國應堅持平等非歧視原則,相互尊重彼此的民主模式,既致力於本國探索,又加強交流互鑒;既各美其美,又美美與共,共同推動人類文明向前發展。

民主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國的民主發展取得了顯著成就,同時,還需要不斷發展完善。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中國共産黨將繼續高舉人民民主旗幟,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定不移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在不斷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中實現民主新發展,讓民主之樹根深葉茂、永遠常青。

中國人民願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本著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的精神,共同豐富發展人類政治文明,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我就介紹這些,謝謝大家!

陳文俊:

謝謝徐麟先生。下面進入提問環節,請各位記者提問前通報自己所在的新聞機構。現場有不少外國媒體朋友,如果用英文提問,我們現場交傳成中文。現在開始提問。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陳文俊邀請記者提問。(欒海軍 攝)

人民日報記者:

中國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請問堅持黨的領導與全過程人民民主之間是一個什麼樣的關係?謝謝。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田培炎:

黨的領導本質就是支持和保證人民當家作主。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追求民主、發展民主、實現民主的偉大創造,是我們黨不斷推進中國民主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實踐創新的經驗結晶。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能夠更加有效地實現黨的領導。可以説,堅持黨的領導與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高度一致的,二者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圖為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徐想 攝)

一方面,堅持黨的領導是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證。中國共産黨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始終堅定地站在人民的一邊,始終堅持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在我們這樣一個有著56個民族和14億多人口的大國,如果沒有黨的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搞西方那一套所謂的“民主”,是很容易搞散、搞亂的,民主必然會走向它的反面。只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保證民主的正確方向,保證全體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

另一方面,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堅持黨的領導的內在要求。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可以把全體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黨和國家事業中來,厚植黨的領導的民意基礎,使黨的決策更加科學,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得更加徹底、執行得更加有力。謝謝。

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

有兩個問題。美國下周會召開民主峰會,中國近期也在強調全過程人民民主,今天也發佈了《中國的民主》白皮書。有觀點認為,中美正在陷入一場圍繞著民主話語權之爭。請問,您對此有什麼樣的看法?我們知道中國共産黨將在明年下半年召開二十大,會有2300名代表名額,能否介紹一下二十大代表的構成,比如説領導幹部和基層人員的比例以及男性和女性的比例等?謝謝。

徐麟:

謝謝你的提問,首先回答你第一個問題。我們始終認為民主是多樣的,實現民主的道路並非只有一條,適合的才是最好的。剛才我也講了,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植根中國歷史文化,符合中國國情,借鑒人類文明優秀成果,既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也體現全人類共同價值,豐富了人類政治文明形態,為人類民主事業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我們始終堅持,對各國不同的民主形式,應開放包容、求同存異;對各國追求民主的探索和努力,應充分尊重、互學互鑒,這才是真正的民主。少數國家以同我即對、非我即錯的霸道思維,把其他民主形式視為不民主甚至進行排斥打壓,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他們自身民主劣跡斑斑,國內治理一團糟,卻對別國的民主指手畫腳、橫加指責,這難道就是他們標榜的民主嗎?

美國自詡“民主領袖”,組織和操弄所謂“民主峰會”,實為以民主為幌子,對與其社會制度不同、發展模式不同的國家進行打壓遏制,這種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實的行徑,將是人類民主發展史上的笑話,註定是不得人心的。

回答你第二個問題。明年,中國共産黨將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前不久,中共中央印發了《關於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中央組織部負責人就做好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的有關問題,接受了新華社記者採訪。在這裡,我也很樂意向大家介紹一下有關情況。

黨中央明確,二十大代表名額共2300名。代表名額的分配主要根據黨組織的數量和黨員人數確定,同時也考慮前幾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名額等因素。

黨中央要求,保證生産和工作第一線代表比例。各省(區、市)、中央金融系統和中央企業系統(在京)代表中,生産和工作第一線黨員所佔比例一般不少於1/3,黨員領導幹部(領導人員)所佔比例一般不超過2/3。代表中女黨員代表應佔一定比例,各省(區、市)女黨員代表的比例一般應高於本地區黨員總數中女黨員所佔的比例;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金融系統、中央企業系統(在京)、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中,應有一定數量的女黨員。這些,充分體現黨內民主,充分體現廣泛代表性,使二十大代表能夠更好代表和反映各行各業、各個方面的黨員意願。謝謝。

日本共同社記者:

什麼樣的人能當人大代表候選人?基層、地方、全國各個級別的人大代表怎麼選?與西方國家制度比較,有什麼樣的區別和特點?謝謝。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 郭振華:

中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國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它的初心和本質就是要實現中國人民當家作主。中國的憲法明確規定,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作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基礎的中國人大代表選舉有兩個顯著特點:

第一,中國公民的選舉權利具有最廣泛的普遍性。根據憲法,年滿18周歲的中國公民都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只有依法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除外。當前中國正在進行縣鄉兩級人大的換屆選舉,有超過10億選民參加選舉。這是中國全過程人民民主最生動的實踐,也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選舉。

大家關注最近的新聞報道,在北京,習近平主席作為北京市西城區中南海選區的選民,在懷仁堂投票站鄭重投下自己的一票;在四川,一位106歲的老人在家門口的流動票箱投下自己的一票;在上海,有一對耄耋老人,丈夫90歲、妻子78歲,投票以後展示了他們珍藏的31張選民證,這31張選民證都是夫婦二老的,跨度68年,最早的一張屬於丈夫袁先生,是1953年新中國第一次全國範圍選舉人大代表。

第二,中國的人大代表具有最廣泛的代表性。中國有五級人大代表,全國、省、市、縣、鄉五級人大一共有代表262.3萬。其中,縣鄉兩級人大代表247.8萬,佔代表總數的94.5%,縣鄉兩級代表都是由選民一人一票直接選舉産生的。全國、省、市三級人大代表間接選舉,由下一級人大選舉産生。中國的選舉法規定,各個地區、各個民族、各個方面都要有適當數量的代表,對基層代表特別是工人、農民、專業技術人員代表、婦女代表、少數民族代表等,都有明確的要求。在中國,可以説每一個地區、每一個行業、每一個領域、每一個民族都有人大代表。

以十三屆全國人大為例,在將近3000名代表中,婦女代表742名,佔代表總數的24.9%;一線工人、農民代表468名,佔代表總數的15.7%,在這當中還有45名農民工代表;專業技術人員代表613名,佔代表總數的20.6%;少數民族代表438名,佔代表總數的14.7%。全國55個少數民族都有全國人大代表,人口特少的民族也至少有一名全國人大代表,比如生活在西藏的門巴族,人口只有約1萬人,也有一名全國人大代表,她是一位婦女代表,是當地小學的一位老師。


圖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郭振華。(徐想 攝)

講到中國選舉制度的特點,我想還可以再補充這樣幾個方面。比如,從選舉權的普遍性看,新中國的第一部選舉法,也就是1953年的選舉法確立了選舉權的普遍性。這與西方國家用了上百年甚至數百年時間才實現法律意義上的普選相比,中國是一步到位地實行了名副其實的普遍選舉。又比如,選民參與的普遍性,也就是參選率,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已經進行12次鄉級人大代表的直接選舉,11次縣級人大代表直接選舉,選民參選率都保持在90%左右。還比如,選舉經費的來源,中國的人大代表選舉經費由國庫開支,這就從制度上有效保證了金錢不能染指選舉。

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外有些聲音認為中國政府對少數民族的管理越來越嚴格了,少數民族沒有實質的自治權,請問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中央統戰部副部長 許又聲:

謝謝你的提問。大家知道,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中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的一個重要的制度保證。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指在國家的統一領導下,各少數民族聚居的地方實行區域自治,設立自治機關,行使自治權。截至目前,中國共建立了155個民族自治地方,其中自治區5個、自治州30個、自治縣或者自治旗120個。民族自治地方行政區域的面積佔到了全國總面積的64%。

實施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根本的目的是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各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機關都是中央政府領導下的一級地方政權,都必須服從中央的統一領導,確保中央政令暢通,確保國家法律法規的實施。在這個基礎上,依法保障各族群眾享受平等權利、履行平等義務,支持各民族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實現共同發展、共同富裕,充分行使自治權。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權主要包括:立法權、經濟發展權、財政管理權、少數民族幹部培養使用權、發展教育和文化權、語言文字使用權等。以少數民族幹部培養使用權為例,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少數民族幹部的培養和使用,經過70多年的努力,我們已經造就了一支宏大的、德才兼備的少數民族幹部隊伍,為實施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提供了重要的組織保障。目前,在155個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中,均有實行民族區域自治民族的公民來擔任主任或者副主任;民族自治地方政府的主席、州長、縣長或者旗長,全部由實行民族區域自治民族的公民來擔任。


圖為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許又聲。(徐想 攝)

實踐證明,中國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既有利於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又有利於各少數民族的發展進步和國家的長治久安。2012年至2020年的9年間,內蒙古、廣西、西藏、寧夏、新疆5個自治區以及雲南、貴州、青海3個多民族省的地區生産總值從5.1萬億元增長到10.4萬億元;人均地區生産總值從2.7萬元增長到5.2萬元;城鎮化率從43.1%提高到55.1%。民族地區3121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民族自治地方420個國家級貧困縣全部摘帽,與全國一道實現了全面小康。

應該説,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好不好、行不行,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民族地區發展進步,各族群眾過上好日子的實實在在的數據就是最好、最響亮的回答。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

我們知道人民政協制度誕生於1949年,經過70多年的發展實踐,這一制度安排在中國式民主中有什麼樣的優勢和特點?謝謝。

全國政協辦公廳研究室主任 胡衡廬:

謝謝你的提問。人民政協作為中國共産黨領導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進行的偉大創造,深深植根于中國的歷史文化土壤,是中國人民民主的重要實現形式。1949年9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召開,標誌著人民政協制度正式確立。70多年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人民政協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服務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在建立新中國、建設新中國、探索改革路、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圖為全國政協辦公廳研究室主任胡衡廬。(徐想 攝)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政協作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集協商、監督、參與、合作于一體,在協商中促進廣泛團結、推進多黨合作、實踐人民民主,是中國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在中國式民主、全過程人民民主中,具有多方面的特點和優勢:

一是在協商中推動科學決策、民主決策。堅持協商于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通過全體會議、常委會會議、主席會議、專門委員會會議、專題協商會議、協商座談會議等形式,對有關國家的大政方針、經濟社會各領域重要問題以及人民群眾的關切,進行廣泛深入的協商。比如,圍繞“十四五”規劃的制定和實施,在政協協商平臺上積極建言資政,報送信息220余期,提出提案190余件,推動廣大政協委員和社會各界意願訴求和意見建議在決策中得到充分體現。

二是在協商中擴大共識、增進團結。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通過政協平臺,既深入協商議政,務實提出意見建議,也接受中國共産黨的主張並且在界別群眾中宣傳闡釋黨的方針政策、增信釋疑,實現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比如,十三屆全國政協落實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圍繞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積極協商建言,同時通過委員講堂、視察考察、主題讀書群等形式,從政協角度講好中國減貧故事,廣大政協委員從中深刻感悟中國共産黨的初心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歷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

三是在協商中保障人民內部各方面有序政治參與。全國政協設34個界別,涵蓋了8個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各主要人民團體、56個民族、5大宗教。目前全國、省、市、縣四級政協組織共3200多個,各級政協委員60多萬人。這樣的界別特點和委員構成,有效保障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參與國是。人民政協支持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在政協參與國家重大方針政策協商討論,對各民主黨派以本黨派名義在政協發表意見、提出建議作出機制性安排,成為實行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組織形式。

謝謝。

路透社記者:

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和美國的民主孰優孰劣,一個差別是美國政治人物當選後得接受選民的問責,選民如果認為他做得不好,可以在下屆選舉把他換掉,而中國的人大代表當選後,只需要做到令上級領導和黨滿意,而選民即便對他的上級領導不滿意也沒法直接把領導投下臺。請問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田培炎:

民主是歷史的、具體的、發展的。各國民主植根于本國的歷史文化傳統,成長于本國人民的實踐探索和智慧創造。通向民主的道路不只一條,實現民主的方式豐富而多樣。比較中國的民主與美國的民主孰優孰劣,實踐最有説服力,人民最有發言權。

在美國的民主制度下,政治人物是利益集團的代理人,而不是代表大多數選民的利益和國家整體利益;為了選舉他們可以隨意許諾,當選後卻很少能兌現承諾。他們表面上受選民的監督,但只要當選,選民就拿他們沒有辦法,只能等下一次選舉。這種只有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後就進入休眠期,只有競選時聆聽天花亂墜的口號、競選後就毫無發言權,只有在拉票時受寵、選舉後就被冷落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中國人民不喜歡更不需要這樣的民主。

中國的民主,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履行職責過程中必須接受黨和人民全過程、全方位、全領域的監督,確保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於為人民謀利益。不管官多大、地位多高,一旦發現有違紀違法行為必將受到黨紀國法的嚴肅懲處,任何人都不能例外。我們的人民代表來自人民、代表人民、服務人民,由人民選舉産生、對人民負責。他們始終同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絡,經常聽取和反映人民群眾的呼聲和訴求,積極推動解決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隨時隨地接受人民和各方面的監督,他們是真正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人民代表,對不能依法履職、發生違法違紀行為的人大代表,選民或者選舉單位可以依法取消代表資格或者進行罷免,不需要等到換屆選舉。這樣的民主,比美國的民主更廣泛、更真實、更管用。

對此,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在中國進行了13年連續調研,他們的調查顯示,中國人民對黨領導下的中國政府滿意度高達93%。我想,中國的民主制度和美國的民主制度孰優孰劣,公道自在人心。謝謝。

郭振華:

我非常贊成剛才田培炎副主任所講到的美國政治人物在選舉時和選舉後的這種反差。我想,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點是,在美國恰恰沒有政治人物包括議員當選後接受選民監督的制度安排,從法律制度上就沒有這種設計和安排。即便選民不滿意,也要等到幾年以後的下一次選舉。再加上美國政治中特有的“旋轉門”現象,所以美國議員為利益集團代言,被遊説集團左右,也就見怪不怪。恰恰相反,在中國,憲法和選舉法都規定全國人大代表和地方各級人大代表都要受選民和原選舉單位的監督,選民或原選舉單位都有權罷免自己選出的代表。選舉法還明確規定了罷免程序,賦予原選區的選民或者原選舉單位的人大代表聯名提出罷免的權利。十三屆全國人大成立近四年來,有10人被依法罷免全國人大代表職務。

總之,比較中國和美國,恰恰跟你提到的是相反的。中國的人大代表在任期內受到嚴格有效監督,而且法律規定了明確的罷免權以及罷免程序。而在美國,議員等當選後在任期內幾乎沒有罷免制度,也沒有受選民監督的制度安排。所以我們説,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有完備的制度、有具體的實踐,能夠保證選民或者選舉單位有效地監督他們選出的代表,切實防止像美國這樣選舉時漫天許諾、選舉以後無人過問的現象。

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

中國實行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是一種什麼樣的自治制度?村民委員會、居民委員會是如何發揮自治功能的?謝謝。

民政部副部長 王愛文:

謝謝你對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的關注。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是中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憲法規定城市和農村按居民居住地區設立的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是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基層群眾自治就是城鄉居民在基層黨組織的領導下依法行使民主權利,對居民身邊的社區治理、公共服務、公益事業實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的一種方式。


圖為民政部副部長王愛文。(徐想 攝)

中國有49.2萬個村民委員會、11.6萬個居民委員會,覆蓋了城鄉的全體居民。這些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都是居民群眾自己選舉産生的。村民委員會和居民委員會怎麼樣發揮自治功能呢?主要有幾個方面:

一是組織民主協商。居委會和村委會組織居民集思廣益,廣泛聽取群眾的意見,比如説居委會、村委會要辦什麼事,在社區公共環境衛生、困難群眾幫扶方面,以及村集體經濟收入如何支出等方面,聽取群眾意見,形成居委會、村委會辦事清單或者要點。

二是在協商基礎上進行民主決策。主要是通過居民會議、村民會議或者是居民代表會議、村民代表會議對所協商的事項,包括居委會、村委會的工作進行研究,形成最後的決議。

三是組織居民制定或者修改自治章程、村規民約、居民公約,形成居民共同的行為規範。

四是組織居民對居委會、村委會的工作進行監督,對工作人員的表現進行評議,居委會、村委會的所有決議過程是公開的,結果也是公開的,都可以上墻、上欄,包括居民議事情況等在手機界面都是可以看到的,保證了對居委會、村委會工作的監督。

基層群眾自治這項制度不僅保證了群眾民主權利的實現,也對我們應對重大風險挑戰起到了重要作用。比如説在疫情防控中,中國人口多、密度大,社區防控壓力比較大,但是我們很好地遏制了社區的疫情擴散,就是由於我們居委會、村委會有效組織群眾實行了群防群控、聯防聯控,阻止了疫情在社區的傳播擴散。所以説,在重大風險和考驗面前,顯示了中國制度的優勢。

謝謝。

香港中評社記者:

民主意味著對公權力的監督。從中國近年來查處的腐敗案件看,中國反腐敗形勢依然複雜嚴峻,請問對此怎麼看?謝謝。

田培炎:

我很願意回答這個問題。腐敗是人類社會共有的一種歷史現象和社會現象,世界各國都有。腐敗同中國共産黨的性質宗旨是水火不容的。我們黨成立以來,就一直在同腐敗現象作堅決鬥爭。黨的十八大以前的一個時期,腐敗問題一度在我國比較突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深刻認識到,腐敗是黨長期執政的最大威脅,反對腐敗關係黨和國家生死存亡,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鬥爭。我們黨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強力懲治腐敗,奪取了反腐敗鬥爭的壓倒性勝利。同時,也清醒地認識到,腐敗現象並沒有根絕,在一些領域還易發多發,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反腐敗永遠在路上。我們黨堅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採取有力措施全面鞏固反腐敗鬥爭的壓倒性勝利。

對公權力進行民主監督,防止公權力濫用和腐化,是民主的一項重要功能。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強調公權力姓公、只能公用不能私用,堅持依法設定權力、規範權力、制約權力、監督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並強化對權力運行的監督,著力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推進重點領域監督機制改革和制度建設,形成了以黨內監督為主導、各類監督貫通協調的監督體系,最大限度防止了權力失范、權力尋租。我們黨把民主監督貫穿于權力運行全過程,充分發揮民主監督在防止腐敗方面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使腐敗存量不斷地減少,腐敗增量得到有效遏制,很多腐敗分子就是在信訪舉報、巡視巡察的個別訪談中發現的。大量腐敗分子得到查處,並不意味著民主監督失靈,恰恰説明民主監督有效發揮了作用。我們堅信,隨著我國民主政治的發展,民主監督會越來越有力,腐敗分子在中國將沒有任何藏身之地。謝謝。

紅星新聞記者:

我們知道,在中國基層人大是直接選舉的,上級人大是間接選舉的。這種制度安排會不會讓普通老百姓特別是弱勢群體的意見和聲音無法反映到最高層、進入到國家的決策中呢?謝謝。

郭振華: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中國的人大代表,無論是全國人大代表還是基層人大代表,都來自人民、紮根人民,非常接地氣。而且中國的人大代表當選以後,都不脫離原工作崗位,始終生活在人民群眾當中。

近些年來,全國各級人大建立了22萬多個代表聯絡群眾的站點,實現了全國所有鄉鎮、街道全覆蓋,很多地方還延伸到社區、村組。各級人大代表都定期在這些站點接待群眾,聽取意見。這樣的制度安排,決定了中國的人大代表不是職業政客,不代表任何特殊利益,他們能夠真實、直接地感受人民群眾的所思所盼,並且通過國家權力機關反映人民群眾的意見建議。在每年的全國人大會議上,近3000名代表都會書面提出數千件意見和建議。今年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期間,代表們提出了8993件建議。代表們的建議涉及最多的是民生問題,比如推進義務教育“雙減”,完善農村養老服務體系,推進農村廁所革命,推進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完善外賣騎手等靈活就業人員的社會保障制度等。代表建議承載著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反映了人民群眾的意願呼聲,也體現了代表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履職擔當。國家機關依法認真辦理代表提出的建議,在決策和工作過程中,研究採納代表提出的合理意見,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切實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謝謝。

環球時報記者:

有的國家號稱是世界的“民主樣板”,但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現得十分糟糕,社會治理混亂無序,這看起來十分矛盾。想請問,民主的功能到底是什麼?評判民主的標準到底是什麼?謝謝。

田培炎:

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真正的民主,既能充分反映人民訴求,又能充分實現人民訴求;既能充分表達多元化的意見和建議,又能形成全體人民的統一意志;既能最大限度激發全社會創造活力,又能有效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長期以來,美國自稱世界“民主樣板”,但面對世紀疫情,美國民主制度卻暴露出種種弊端。在應對疫情過程中,由於政治極化嚴重、政黨紛爭不止、上下各自為政、社會監督失靈等,導致疫情防控不力,造成近五千萬人感染、八十多萬人死亡。這樣的民主,帶給選民的不是幸福而是災難。

同樣面對世紀疫情,我們黨和國家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果斷決策、沉著應對,在最短時間內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我們發揮我國制度優勢,舉全國之力實施規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做到了全國一盤棋、上下一條心;我們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不遺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每一位病患者,從剛出生的嬰兒到年逾百歲的老人,都千方百計、想盡一切辦法來救治,挽救了無數鮮活的生命。這充分體現了中國民主制度對每一個生命的尊重和保護。

評價一個國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習近平總書記已經給出了明確的回答,那就是:主要看國家領導層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體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人民群眾能否暢通表達利益要求,社會各方面能否有效參與國家政治生活,國家決策能否實現科學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過公平競爭進入國家領導和管理體系,執政黨能否依照憲法法律規定實現對國家事務的領導,權力運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約和監督。歷史已經證明,中國式民主在中國行得通、很管用;歷史還將證明,中國共産黨將領導中國人民不斷豐富和發展中國式民主,讓民主之樹枝繁葉茂、生機勃勃。謝謝。

CGTN記者:

有人認為中國憑藉越來越強的實力對外輸出中國模式,對“世界民主國家”構成了威脅和挑戰。您怎麼看這個問題?

徐麟:

謝謝您的提問。首先我想指出的是,所謂“世界民主國家”這個概念,是少數國家炮製的一個偽命題。民主是全人類共同價值,也是人類政治文明進步的共同財富。民主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作評判;國際社會哪個國家是不是民主的,應該由國際社會共同來評判。正像剛才田培炎先生所説的那樣,個別國家抗擊疫情失靈,國內治理失效,政治極化嚴重,對外搞霸權、霸淩、霸道,卻以“世界民主樣板”“民主燈塔”自居,豈不荒唐?當前,人類民主事業正處在前進還是倒退的十字路口,個別國家打著民主旗號在世界上煽動對抗與分裂,加劇國際緊張局勢,成為世界的亂源。誰是人類民主事業的威脅,誰又是世界和平發展的挑戰,世人有目共睹。

民主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剛才發佈的白皮書,主要內容都作了介紹,幾位發言人在回答問題時也都有這方面的表述。可以説,講民主中國是有自信的,也是有底氣的。中國積極回應人民對民主的要求和期盼,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構建起了覆蓋960多萬平方公里土地、14億多人民、56個民族的民主體系,實現了最廣大人民的最廣泛參與。

剛才郭振華先生專門講到,最近正在舉行的縣鄉人民代表選舉,就有10億多選民參選。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先後舉行了12次鄉級人大代表的直接選舉和11次縣級人大代表的直接選舉,選民參選率一直保持在90%左右,這方面有很多的數據和事實。這些都反映了中國民主的真實情況,也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生動體現。

中國在本國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國際上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堅持國家不論大小、強弱、貧富,在國際關係中一律平等。中國不照抄照搬他國的政治制度,也不會要求別國來“複製”中國的做法。中國始終認為,世界是多彩的,民主也是多樣的,各國有權選擇自己的民主發展道路。中國願同各國加強交流、互學互鑒,共同推動人類政治文明發展進步。謝謝。

陳文俊:

感謝各位發佈人,謝謝各位媒體朋友們。今天的發佈會就到這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