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駕駛證電子化等4項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全面推廣 全國已有6300多萬人領取電子駕駛證

2021-12-11 08:08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12月10日,駕駛證電子化、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交管12123”APP核發貨車電子通行碼、交通事故證據材料網上查閱4項“我為群眾辦實事”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全國全面推廣應用。

駕駛證電子化全面推行,已有6300多萬名群眾享受在線“亮證”服務。在已有220個城市推廣應用的基礎上,12月10日起全國全面推行駕駛證電子化。目前各地公安交管部門已通過全國統一的“交管12123”APP為6300多萬名群眾核發電子駕駛證。12月10日當天,為390多萬名群眾核發電子駕駛證。電子駕駛證在全國範圍內有效,為駕駛人以及相關行業和管理部門提供“亮證”“亮碼”服務。駕駛證電子化成為法定證件智慧化、數據融合實戰化、服務管理便捷化的成功實踐,進一步滿足群眾信息化時代“掌上辦事”新需求,確保了公安電子證照權威性、公信力,辦理交管業務、接受執法檢查時出示使用,提升了證件使用便捷度,提升了交管部門執法服務效能。同時,電子駕駛證在客貨運輸、汽車租賃、保險購置等領域廣泛應用,更加便利群眾辦事和駕車出行,更好服務優化營商環境。

二手車交易登記“跨省通辦”全面推行,100多萬名車主免予兩地往返。在已有218個城市實行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的基礎上,12月10日起,公安部會同商務部、國家稅務總局在全國全面推行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已有100多萬名車主享受改革實惠便利。對異地交易二手車的,實現由轉出地、轉入地“兩地跑”變為轉入地“一地辦”,車輛檔案由“兩地往返轉”變為“網上實時轉”,進一步減材料、減環節,避免了車主跨省跨市來回跑路、費時費力費錢,更好促進二手車流通,助力形成國內大循環發展格局。

網上核發貨車電子通行碼全面推行,解決6萬多名貨車駕駛人通行“急難愁盼”問題。在已覆蓋天津等245個城市基礎上,在全國全面推行“交管12123”APP網上核發貨車通行碼,目前已核發6萬多個貨車通行碼。貨車駕駛人可直接網上申領、網上出示電子通行碼,有效解決貨車進城難、辦證難等問題,進一步賦能貨運行業,助力現代流通體系建設,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目前,53個地市、226個縣對全城24小時禁止貨車通行政策進行了調整,全部取消了24小時貨車全城禁行規定,有效緩解了貨車進城難問題。

交通事故證據材料網上查閱全面推行,在線提供2萬次查閱服務。在北京、天津、河北、江蘇等14個省份推行交通事故證據材料網上查閱基礎上,在全國全面推廣應用,目前已提供2萬次查閱服務。交通事故當事人可以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臺、“交管12123”APP查閱、複製交通事故現場圖、勘查筆錄、鑒定意見等證據材料,實現“現場查閱”延伸到“網上查閱”,為當事人提供更多查詢渠道和便利,更好保障當事人知情權,促進事故處理公開公正,進一步推進交管政務信息公開。

為確保4項改革措施全國全面推廣順利啟動,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專門下發通知,制定工作方案,組織升級系統,開展業務培訓,確保改革取得實實在在效果。各地公安交管部門高度重視,全力以赴抓部署、抓落實,細化方案、明確任務、倒排工期、積極協調,保證了各項改革措施穩妥有序、落地落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