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實現全國範圍內戶口遷移等業務跨省通辦

2021-12-12 10:45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沒想到那麼方便,沒想到那麼快。”12月1日,為女兒辦理跨省戶口遷移業務的昆明市民楊女士拿到了新戶口簿。她也成為雲南全面啟動全國範圍內戶口遷移、開具戶籍類證明等高頻戶籍業務“跨省通辦”後,第一個辦結戶口跨省遷移的人。

今年11月25日,楊女士前往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金牛派出所諮詢女兒戶口從重慶遷入的相關流程。民警介紹了“跨省通辦”的具體情況後,她選擇了這一辦理方式。

隨後,金牛派出所、西山分局逐級對楊女士的遷移申請進行審批通過,雲南省人口信息管理系統自動將申請人信息和《准予遷入證明》等推送到重慶市公安局。重慶市公安局根據前期業務辦理約定及時開具《戶口遷移證》。11月29日,該業務辦結,楊女士隨後領取了新戶口簿。

省公安廳治安管理總隊基層基礎(戶政)處副處長徐良介紹,啟動高頻戶籍業務“跨省通辦”,是雲南公安機關將黨史學習教育和公安隊伍教育整頓緊密結合,推出的“我為群眾辦實事”具體舉措。我省於今年10月20日啟動戶口遷移、開具戶籍類證明“跨省通辦”試點工作。12月1日,全省全面啟動與全國所有省(直轄市、自治區)的戶口遷移、開具戶籍類證明“跨省通辦”工作,最大程度解決群眾辦事多地來回跑、折返跑的問題。

省公安廳治安管理總隊還發揮人口信息系統省級統建、戶籍業務辦理規範省級統一的優勢,與重慶、四川、貴州3省(市)公安機關對接,以點對點方式進行系統聯通,通過戶口遷移信息省際間系統推送實現部分審批環節“秒辦”,進一步優化了審批程序,縮短了群眾辦事時間。目前,我省已與重慶市進行了接通並開始受理業務。(記者 陳曉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