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新聞發佈會通報部署全國公安機關會同國家文物保護部門共同依法開展打擊防範文物犯罪專項行動工作舉措和成效等情況

2021-12-14 14:17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公安部12月13日在京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公安部黨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公安隊伍教育整頓,紮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部署全國公安機關會同國家文物保護部門,依法開展打擊防範文物犯罪專項行動工作情況。國家文物局督察司司長陳培軍,公安部刑事偵查局二級巡視員鄭翔,江蘇省公安廳刑警總隊一級高級警長楊年虎,安徽省公安廳打黑除惡專業行動隊隊長魏來華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提問。公安部新聞發言人李蓓主持。

發佈會介紹,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是中華民族繁衍生息的歷史記錄和中華文明源遠流長的物化體現,不可再生、不可複製,一旦流失損毀影響不可估量。依法嚴厲打擊文物犯罪,是公安機關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也是公安機關職責所繫,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物保護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嚴打文物犯罪,切實把老祖宗留下的寶貴遺産管理好、守護好”。公安部黨委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公安隊伍教育整頓,將依法打擊文物犯罪置於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終保持高壓嚴打態勢,堅決打掉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切實保護國家文化遺産安全。去年8月,公安部會同國家文物局連續第4年部署開展全國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今年8月,經報黨中央批准,兩部門再次召開工作推進會將專項行動延長一年,突出打防並舉、以防為先,進一步加強文物犯罪的防範工作。各地公安機關會同文物保護部門迅速行動、重拳出擊,破案件、追逃犯、打團夥、繳文物,對各類文物犯罪發起淩厲攻勢,取得階段性顯著成效。

公安部刑事偵查局二級巡視員鄭翔在發佈會上通報,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文物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黨的十九大報告、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都對文物工作作了全面規劃,重視程度、工作力度都是空前的。公安部黨委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把打擊防範文物犯罪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來抓。黨的十九大以來,公安部會同國家文物局連續4次部署開展打擊防範文物犯罪專項行動,全國公安機關與文物部門密切協作,以強烈的“為國家守文物,為民族守遺産”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重拳打擊盜掘、盜竊、倒賣等各類文物犯罪活動,織密織牢文物安全防護網,堅決捍衛國家文物安全。

自去年8月31日以來,公安部會同國家文物局組織部署開展了新一輪全國打擊防範文物犯罪專項行動。此次行動重點是打擊盜掘古文化遺址古墓葬、盜竊石窟寺石刻、盜竊古建築及其構件、盜竊損毀革命文物等違法犯罪活動,嚴格落實文物保護責任,建立健全嚴打、嚴防、嚴管、嚴治長效機制,堅決把國家文化遺産管理好、守護好。

一是專項行動戰果顯著。行動中,全國公安機關與文物部門密切協作、全力攻堅,不斷取得新成效。截至11月30日,全國公安機關共偵破各類文物犯罪案件2704起,打掉文物犯罪團夥585個,抓獲犯罪嫌疑人5368名,其中公安部A級通緝令逃犯22名,追繳各類文物6.1萬件。破獲案件數、抓獲犯罪嫌疑人數和追繳文物數均超過此前三次專項行動的總和。

二是偵破了一批大案要案。公安部對重大盜掘、盜竊、走私文物案件掛牌督辦,加強組織指揮,開展破案攻堅。國家文物局部署各級文物部門在線索移交、現場勘查、文物鑒定等工作給予全力支撐,無縫對接。在公安部和國家文物局的協調指揮下,各地公安、文物部門密切協作,先後破獲公安部掛牌督辦案件29起,抓獲犯罪嫌疑人850余名,追繳文物1.4萬件。近期,江蘇無錫江陰市三級公安機關聯手成功破獲公安部掛牌督辦的“4·3”特大盜掘、倒賣文物案,打掉一個盜掘宋代墓葬的全鏈條犯罪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58名;安徽安慶潛山市三級公安機關經縝密偵查,成功破獲公安部督辦的“5.31”系列盜掘古墓葬案,一舉破獲盜掘、倒賣等案件78起。

三是追繳了一大批珍貴文物。各地公安機關和文物部門始終把追繳珍貴文物作為專項行動的首要任務,斷鏈條、挖金主、追文物,成效明顯。專項行動追繳的文物中,一級文物73件,二級文物375件,三級文物3827件,具有很高的歷史、藝術、科學價值。江蘇無錫江陰偵辦的“4·3”特大文物案,共追繳瓷器、漆木器、金銀器等各類文物1100余件,其中2件宋代龍泉窯瓷器是一級文物,十分稀有珍貴。安徽安慶潛山破獲的“5.31”系列盜掘古墓葬案,追繳各類文物1696件,其中三級以上珍貴文物90件。四川樂山夾江縣公安機關破獲了“2017.8.20”龐坡洞摩崖造像被盜4年的積案,10尊被盜割佛首全部追回。

四是夯實了打防工作基礎。公安部與國家文物局協同建立“打擊防範文物犯罪聯合長效工作機制”,會同最高法、最高檢出臺了辦理文物案件的司法解釋,為打擊、防範文物犯罪提供了法律、信息、證據等各方面的支撐;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了《涉案文物鑒定評估管理辦法》,國家文物局在全國指定了38家涉案文物鑒定評估機構,全力開展涉案文物鑒定工作;聯合成立了全國文物犯罪信息中心,搭建了中國被盜(丟失)文物信息發佈平臺,為打擊犯罪、追索文物提供強力支撐。

五是狠抓嚴防嚴控文物犯罪工作。黨中央、國務院將文物安全納入全國文明城市測評和安全生産考核內容。全國文物安全工作部際聯席會議17個成員單位聯合開展督察,合力保護文物安全,聯合長效機制日益完善。國家文物局督導落實文物安全政府主體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和管理使用人直接責任,推動26個省份將文物安全納入政府年度考核評價體系,安全責任不斷強化;中央財政每年投入12億元,深入推進文物平安工程,建設文物安全防護工程近400余項,文物安全防範和預警能力不斷增強;持續開展安全檢查整治行動,近三年來排查整治各類文物安全隱患和問題18萬項,掛牌督辦整改突出風險隱患,著力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公安部和國家文物局將文物安全防範納入社會防控體系建設整體框架,組織部署各地公安機關和文物部門聯合開展巡查巡檢,在重點文博單位設立警務站、警務室,有力防範和強力震懾了文物犯罪活動。

在公安機關和文物部門的全力打擊、嚴密防範下,文物犯罪勢頭得到有效遏制。2020年,全國文物犯罪案件立案數同比2019年下降了20.15%,降至十八大以來的最低值。但是,應當清醒認識到,當前文物安全形勢不容樂觀,打擊防範文物犯罪工作任重道遠。盜掘、盜竊等上遊犯罪屢打不絕,倒賣文物犯罪呈現多發勢頭,犯罪職業化、智慧化日趨明顯,加速向網上蔓延,都給打擊防範工作帶來新的挑戰。

文物承載著中華民族的燦爛文明,傳承著五千多年的歷史文化,做好文物保護工作意義重大。下一步,全國公安機關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公安隊伍教育整頓,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強化責任感、使命感,繼續會同文物部門持續加大打擊防範文物犯罪工作力度,不斷健全完善打防管控長效機制,推進專項行動深入開展,為打擊文物犯罪守護文物安全再立新功。

鄭翔最後表示,公安機關正告文物犯罪分子,立即停止一切違法犯罪活動,主動投案自首,爭取寬大處理。同時,也希望廣大群眾踴躍提供文物違法犯罪線索,支持配合公安機關和文物部門打擊防範文物犯罪工作,為守衛國家文化遺産作出積極貢獻。

國家文物局督察司司長陳培軍在回答記者關於國家文物局近年來在強化文物安全責任方面採取舉措和取得成效的提問時介紹,我國文物資源豐富,有不可移動文物76萬餘處,另外還有諸多分佈在各地未知古遺址古墓葬,這些已知或未知的珍貴文物都是犯罪分子覬覦的目標。在各類文物犯罪活動中,盜掘古文化遺址、古墓葬的案發率最高,社會影響最為惡劣,也嚴重妨害國家的文物管理秩序,危害國家文化安全。落實責任,關鍵是要做到“事有人管、活有人幹、責有人擔”。我們主要開展三項工作。

一是推動落實政府的主體責任。目前,全國已經有26個省份將文物安全納入政府年度考核評價體系,並細化考核指標。國家文物局出臺《文物督察約談辦法》《文物違法案件督察辦法》,湖北、甘肅、河南、青海、江蘇、山西等省份也出臺文物安全管理辦法,要求對一些重大文物違法案件和事故進行約談、通報、曝光,對相關責任單位和人員進行問責或追責,真正使文物安全管理制度裝上“牙齒”,目的是強化政府主體責任。當前,保護文物安全已成為各級政府、各有關部門和社會各界的廣泛共識。

二是強化部門的監管責任。在全國文物安全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框架下,我們與公安部建立打擊和防範文物犯罪長效機制,聯合部署專項行動,掛牌督辦大案要案,加強治安防範,實施聯防聯控;會同應急管理部持續開展各類文物安全隱患排查整治行動;會同文化和旅遊部,指導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加大文物違法案件查處力度;會同海關總署聯合防範和查處文物走私活動。同時,積極參加中央文明辦全國文明城市測評和國務院安委會全國安全生産考核,推動將文物安全列為考核測評的重要指標。

三是夯實管理使用單位的直接責任。這是解決文物安全責任落實的“最後一公里”問題。去年,國家文物局出臺《文物博物館單位文物安全直接責任人公告公示辦法》,要求每一處文物博物館單位都要明確直接責任人,並向社會公佈,主動接受社會監督。目前各地推進良好,如甘肅全省14個市州、86個縣(區、市),福建省近5600處文保單位、17000多處文物點,四川省9000余處文博單位已實施公告公示制度,內蒙古自治區820處文博單位豎立了文物安全公告公示牌。我們還利用“12359”文物違法舉報熱線,每年接報線索2000多起,主要是引導社會參與文物安全監管和管理。

陳培軍還就國家文物局採取措施提升文物博物館單位安全防範能力情況回答了記者的提問。他介紹,安全防範是確保文物安全的第一關口。防範的關鍵是增強文物博物館單位預警防控能力,提升自身本質安全水平,使不法分子望而生畏、畏而怯步。近年來,國家文物局堅持以防為主,推進文物平安工程,構築文物安全的“防護墻”,主要從三個方面提升防範能力。

一是加大文物安全防護設施建設。出臺《文物安全防護工程實施工作指南》和相關的標準制度,加大安全防護設施投入,推動文物安全管理標準化。“十三五”以來,中央財政每年投入約12億元,支持2400余項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安全防護工程。比如2020年,我們投入12.8億元,支持420余項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安全防護工程,特別是對世界文化遺産地、帝王陵寢和大型遺址、古墓葬等安防設施建設,給予了重點支持。

二是提升科技應用水平。推動以安全監測、入侵報警、視頻監控、電子巡查為主的安防設施建設,加強文物安全防範、預警等關鍵技術研究適用,推動將其納入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指導文物資源密集地區建設文物安全監管平臺,充分利用衛星遙感、無人機和智慧監控報警裝備,把預防關口前移,提升文物安全防範智慧化、信息化水平。

三是持續開展安全隱患整治。按照國務院安委會統一部署,開展三年整治行動,僅2020年,全國文物系統檢查文物、博物館單位21.7萬家,督促整改隱患4.4萬處。同時,我們每年組織對部分重點文博單位開展安全抽查檢查和隨機的突查暗訪,及時發現和整改了一批安全隱患。

他表示,文物安全永遠是零起點。我們將始終如履薄冰,堅守底線思維,防範和打擊並舉,為文物保護利用改革提供安全保障。

公安部刑事偵查局二級巡視員鄭翔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詳細介紹了公安部和國家文物局聯合成立的“全國文物犯罪信息中心”以及搭建的“中國被盜(丟失)文物信息發佈平臺”的相關情況。2011年5月,公安部和國家文物局聯合在陜西省公安廳掛牌成立了“全國文物犯罪信息中心”,建設了文物犯罪信息管理系統,開展全國文物犯罪案件的收集匯總和分析研判工作,日前已收集各類文物案件信息1萬餘條;同時開通了“秦鷹”微信公眾號和文物案件線索舉報郵箱,為打擊防範文物犯罪工作提供支撐。

2016年5月,公安部和國家文物局又依託“全國文物犯罪信息中心”建設“中國被盜(丟失)文物信息發佈平臺”,主要作用是為依法追索我國海外流失文物提供法律依據,為打擊文物犯罪和規範文物市場管理等工作提供信息支撐,為廣大群眾參與文物保護工作提供舉報渠道。該平臺搭建在互聯網上,支持使用中文、英文兩種語言,已于2017年11月16日正式上線。目前平臺共匯總採集了被盜(丟失)文物數據2800余條,已向社會公開發佈被盜、丟失文物信息626條,協調國際刑警組織被盜藝術品數據庫發佈了被盜文物信息136條,並接受公眾線索舉報相關文物犯罪線索。平臺上線後,為追繳安徽省博物館1988年被盜的一級文物商代獸面紋青銅鬲、四川省圖書館2004年被盜的一級文物唐代手抄佛經等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據,為公安機關和文物部門打擊防範文物犯罪、加強國際執法合作等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撐。同時希望廣大人民群眾更多地關注中國被盜(丟失)文物信息發佈平臺,積極提供文物犯罪線索,為打防文物犯罪工作獻言獻策,為守衛國家文物安全貢獻力量。

江蘇省公安廳刑警總隊一級高級警長楊年虎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詳細介紹了江蘇省公安機關偵破的一起特大盜掘、倒賣文物案情況。江蘇公安機關按照全國打擊防範文物犯罪專項行動的部署要求,廣辟線索來源,深度偵查經營,近期成功破獲了公安部掛牌督辦的江陰“403”特大盜掘、倒賣文物案,全鏈條打掉盜掘、倒賣文物犯罪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58名,追繳瓷器、漆木器、金銀器等各類文物1100余件,已鑒定出一級文物2件、二級文物13件、三級文物49件。尤其是2件一級文物——龍泉窯青釉鬲式爐、青釉八方盞,存世量少,十分珍貴。

2021年初,無錫江陰市公安局主動開展線索摸排,發現一條從江陰到江西倒賣文物的重要線索,經4個多月的艱苦偵查,專案組逐步查明了一個以唐某樺、趙某東等人為首的地下文物犯罪網絡。案件層報至公安部後,部刑偵局列為部督案件,部署指揮江蘇省、市、縣三級公安機關抽調精幹力量,全力開展偵查攻堅。4月初,專案組開展首輪收網行動,一舉抓獲唐某樺等主要骨幹人員10名。經審訊深挖、循線追蹤,在江蘇、江西、貴州、四川等地繼續開展多輪次集中收網,先後抓獲徐某軍、周某飛、顏某軍等勘探、盜掘、倒賣文物作案人員42名,順線追繳各類文物1100余件,查明被盜文物出自江陰市江灣城建築工地的古墓葬。

經審查,該團夥交代,2019年以來,徐某軍、周某飛等人使用金屬探測器、挖掘機、鐵鍬等工具多次在江陰江灣城、運河公元等工地勘探、盜掘古墓葬,並將盜出的文物由唐某樺、趙某東等人高價進行倒賣牟利。截至目前,專案組已核破盜掘古墓葬案件5起、倒賣文物案件27起。專案組通過深挖拓線還抓獲了在四川購買“張獻忠江口沉銀案”銀錠到江陰倒賣的趙某東,在上海倒賣文物的王某義等犯罪嫌疑人6名,追繳涉案銀錠等文物16件,其中二級文物5件、三級文物11件。

該案被盜掘墓葬經文物部門鑒定係宋代高等級古墓葬,具有重要的歷史、藝術、科學考古價值,是江蘇省公安機關近年來破獲的涉案人員數量最多、犯罪鏈條最完整、追繳文物等級最高的一起特大文物犯罪案件。江蘇省公安機關將組織專案力量做好後續案件辦理工作,依法追究盜掘、倒賣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責任。

安徽省公安廳刑警總隊打黑除惡專業行動隊隊長魏來華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詳細介紹了安徽公安機關偵辦一起公安部掛牌督辦的特大盜掘、倒賣文物案的情況。安徽省公安機關經過一年多的縝密偵查經營,兩輪跨省集中收網,成功偵破了公安部掛牌督辦的安慶“5.31”特大盜掘、倒賣文物案,抓獲犯罪嫌疑人61名,破獲盜掘古墓葬、倒賣文物等案件78起,追繳各類文物1696件,其中二級文物1件、三級文物89件,為全國打擊防範文物犯罪專項行動再添重大戰果。

2020年5月31日,安慶潛山市公安機關接到群眾舉報盜掘古墓葬警情後,迅速出警。經文物部門鑒定,被盜掘地點屬戰國至宋代時期古墓葬群,涉及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薛家崗遺址。安慶、潛山兩級公安機關高度重視,迅速開展偵查,發現該案涉案團夥人員多、地域廣、文物數量大,於是抽調精幹警力成立“5.31”專案組,由市局主要負責人親自挂帥,指揮調度偵辦工作,並將案件層報公安部。公安部將該案列為掛牌督辦案件,部署安徽省公安廳刑警總隊組織偵辦工作。專案組充分利用各種偵查資源手段,深入展開專案偵查,逐步摸清盜掘犯罪團夥,分赴5省10地市開展第一輪抓捕行動,先後抓獲犯罪嫌疑人29名,偵破盜掘、倒賣、掩飾隱瞞犯罪所得案件49起。

此後,專案組繼續乘勝追擊,又經過5個多月的深挖細查,縱向摸排犯罪團夥組織架構,橫向梳理經營交織網絡,查控涉案資金流向,查明文物倒賣渠道,逐步查清兩個犯罪團夥30余名犯罪嫌疑人的真實身份信息和涉及周邊省份的文物倒賣銷贓鏈條。2021年7月22日,在公安部刑偵局和省公安廳刑警總隊組織協調下,專案組調集130余名警力赴江蘇南京、常州,浙江湖州,陜西商洛和安徽宣城、潛山等地開展第二輪集中收網行動,將29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抓獲歸案,收繳疑似文物400余件和一大批作案工具,進一步核破盜掘、倒賣等文物犯罪案件50余起。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公安部新聞發言人李蓓表示,打擊文物犯罪,守護好國家文化遺産,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希望媒體記者和廣大人民群眾積極宣傳、共同參與到保護文物工作中來。

李蓓還介紹了全國第二批公安隊伍教育整頓 “回頭看”工作情況。當前,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工作要求,全國第二批公安隊伍教育整頓正在公安部黨委的統一部署下,紮實開展“回頭看”工作。各級公安機關堅持思想不松、工作不斷、標準不降、力度不減,突出政治忠誠、突出表率作用、突出建章立制,組織對“四項任務”“三個環節”完成情況全面開展“回頭看”,推動教育整頓未完成事項和“回頭看”發現的重點難點問題如期解決,堅決把問題整改到位、把工作落實到位。特別是將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深刻領會、牢牢把握“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切實從黨的百年奮鬥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忠實履行新時代職責使命的強大工作動力。

下一步,全國公安機關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新時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論述、重要訓詞精神,始終聚焦人民群眾“急難愁盼”事和“最恨最怨最煩”問題,紮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和“我為基層解難題”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和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堅持一手抓教育整頓、一手抓公安工作,把教育整頓“回頭看”與抓好北京冬奧會等重大安保工作、與認真總結今年工作、研究謀劃明年思路舉措緊密結合起來,忠誠履職盡責、主動擔當作為,紮實抓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各項措施的落實,確保教育整頓不走過場、安全穩定不出問題,以捍衛國家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的實績衡量和檢驗教育整頓成效,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