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第八次中法高級別經濟財金對話成功舉行等答問

2021-12-14 21:03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12月14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總臺國廣記者:我們注意到,12日,中國駐阿富汗使館援建阿臨時政府司法部水井等民生項目奠基儀式在當地舉行。13日,中國政府援阿緊急人道主義物資項目下第二批越冬物資交接儀式也在喀布爾舉行。發言人能否介紹相關情況?未來,中方將採取哪些措施繼續助力阿富汗經濟重建和自主發展?

汪文斌:作為阿富汗的友好近鄰和真誠朋友,中方一直為阿富汗和平重建與經濟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你剛才提及的民生項目將便利當地民眾用水需求,改善其生活條件。這些項目自提議到動工,不到2個月時間,顯示了中方重信守諾的品格和對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情誼。同時,中方協調政府、地方、民間等各部門向阿富汗提供一系列人道主義援助,上萬噸糧食、民生、醫療等越冬物資和新冠疫苗源源不斷運往阿富汗,13日交接的物資就是其中的一部分。中方將繼續向阿富汗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以實際行動幫助阿富汗人民渡過暫時難關。

此外,中方還通過擴大雙邊貿易切實幫助阿民眾。近兩個月來,上千噸的阿富汗松子已經通過“松子空中走廊”銷往中國,為阿富汗穩定社會秩序和恢復經濟作出實實在在的貢獻。中方願在阿穩定局勢、具備安全條件後,探討開展經濟重建領域合作,支持阿富汗發揮“亞洲之心”地理優勢,加強同地區互聯互通,增強自主發展能力。

法新社記者: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敦促”中國停止在“印太”地區“咄咄逼人”的行為。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我看到媒體有關布林肯國務卿訪問亞洲國家期間發表相關言論的報道。我想指出的是,美方一方面渲染鼓吹所謂的“中國威脅”,一方面又表示無意同中國衝突。這種自相矛盾的做法同中美元首會晤的精神不符,也難以得到地區國家認同。

如果美方真像其所聲稱的那樣,要為亞太地區和平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的話,就應當切實尊重以東盟為中心的區域合作架構,而不是以意識形態劃線,拼湊小圈子,挑動集團對抗;就應當尊重中國和東盟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而不是頻繁派艦機到南海炫耀武力、挑釁滋事;就應當做地區對話與合作的促進者,而不是挑撥地區國家關係、破壞地區團結合作的攪局者。

美方挑動分裂隔閡、煽動對立對抗的做法在世界上不受歡迎,在亞太地區更加行不通。

湖北廣播電視臺記者:12日,2021中非創新合作大會在湖北武漢開幕。發言人能否進一步介紹有關情況?近年來,中非科技創新合作有何成果?

汪文斌:12日,2021中非創新合作大會在湖北武漢開幕。大會以“創新合作譜新篇,攜手並肩贏未來”為主題,是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關於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重要講話精神的舉措之一。大會期間有15個對非國際科技合作項目簽約,還舉辦了中非創新合作論壇、中非創新合作成果展、非洲國家駐華外交官科技創新荊楚行等系列活動,進一步助力中非雙方共享國際創新資源。

中非一直是同呼吸、共命運的好兄弟和好夥伴。歷久彌堅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是包括科技創新合作在內的中非務實合作的力量之源。近年來,中非科技創新合作蓬勃發展。中國積極實施“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深入推進中非科技夥伴計劃,同非洲國家分享中國科技成果和創新發展經驗,助力非洲各國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社會治理、生態優化。中國已同非洲16個國家簽署了政府間科技合作協定,建立了科技合作機制。中國與非洲多國在農業、輕工業、新能源等領域廣泛共建聯合研究平臺,近10年來已支持雙邊聯合研究項目達到130余項。中國科技部國際傑青計劃支持了超過300名非洲青年科學家來華開展科研工作。中方舉辦的發展中國家技術培訓班支持了非洲47個國家近2000名技術人員及政府官員來華開展培訓。中方還實施了30余項科技援非項目,有力支持了非洲國家技術進步和産業發展。

許多非洲國家對此予以高度評價。埃及高等教育和科學研究部部長、南非高等教育和科學創新部部長、肯尼亞教育部副部長等政府官員,以及加蓬、坦桑尼亞、貝寧、馬裏駐華大使等在大會開幕式和現場訪談中表示,希望進一步加強在數字、生態、人工智慧、文化交流、創新創業等領域的中非合作,讓中國創新成果更多惠及非洲人民。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需要匯聚全球創新智慧,分享全球科技成果。中方願與非洲國家攜手並進,全面推動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科技成果落實落地,為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造福中非人民貢獻更多力量。

新華社記者:人工智慧是各國高度關注的新興科技領域。日前,中方在聯合國《特定常規武器公約》第六次審議大會上首次提交了規範人工智慧軍事應用的立場文件。能否介紹一下相關背景?

汪文斌:當前世界正經歷新一輪科技革命,人工智慧作為新興技術在各領域的廣泛應用正深刻改變人類社會生活,在軍事領域的應用也日益引發國際社會關注。人們越來越認識到,在發展人工智慧的同時,必須高度重視可能帶來的安全風險挑戰,加強前瞻性的預防與引導,最大限度降低風險,確保人工智慧安全、可靠、可控發展。

中方高度重視人工智慧軍事應用所帶來的安全風險,主張各國應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全球安全觀,通過對話與合作,就人工智慧軍事應用的發展規範尋求共識,構建普遍參與的國際機制。

人工智慧技術與聯合國《特定常規武器公約》框架下“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統”問題討論緊密相關。為此,中方本著負責任態度,向《特定常規武器公約》第六次審議大會提交了規範人工智慧軍事應用的立場文件。此舉旨在倡導“智慧向善”理念,呼籲各國在軍事領域負責任開發和利用人工智慧技術。

作為世界和平的積極建設者、多邊主義的堅定維護者,中方願繼續同各方加強交流與合作,妥善應對人工智慧軍事應用帶來的風險與挑戰,推動人工智慧技術惠及各國人民。

總臺央視記者:日前,委內瑞拉外交部發佈公告,對美國不派政府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會的操作手法提出抗議,稱這是少數國家攻擊抹黑中國發展的政治操弄。古巴奧委會也譴責相關國家精心策劃干擾北京冬奧會的行為。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尊重奧林匹克運動的政治中立原則,避免將體育政治化,這是國際社會特別是各國奧委會和運動員的共同呼聲。除了你剛才提到的委內瑞拉、古巴之外,近期還有許多國家的領導人和政府官員紛紛表示,奧林匹克運動不應被政治化,支持北京冬奧會順利舉辦。日前,國際奧委會召開第10屆奧林匹克峰會併發表宣言,堅決反對將奧林匹克運動和體育政治化行為。我們對有關國家和國際奧委會表態表示讚賞。

《奧林匹克憲章》明確指出,“體育運動是一項人權”。將奧運會政治化的言行不僅是對運動員人權的破壞,更是對奧林匹克精神的褻瀆,有違團結與合作的時代潮流。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北京冬奧會一定會成為踐行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奧林匹克格言的精彩舞臺,實現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為推動建立一個和平、更美好的世界作出積極貢獻。

彭博社記者:還是關於布林肯國務卿的問題。他的確稱中國在亞洲地區行為“咄咄逼人”,但同時也表示,拜登政府不希望亞洲地區發生衝突,將確保同中國的競爭不會演變為“災難性”的衝突。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剛才我已就相關問題闡明立場。我願重申,美方一方面宣稱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其他國家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隊,另一方面卻頑固堅持冷戰零和思維,在亞太地區挑動集團對抗,這完全是自相矛盾。我們希望美方真正把兩國元首視頻會晤精神落到實處,實現中美兩國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而不是説一套做一套。

總臺央廣記者:12月13日,第八次中法高級別經濟財金對話成功舉行。中方可否就對話成果作進一步介紹?

汪文斌:昨天,胡春華副總理與法國經濟、財政和振興部長布魯諾·勒梅爾以視頻會議的方式共同主持第八次中法高級別經濟財金對話。我們已經發佈了相關新聞稿。

我想強調的是,舉行這次對話是兩國元首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第七次通話達成的重要共識,對於籌備下階段中法高層交往、推進中法關係在經歷新冠肺炎疫情考驗後實現新的更大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對話在以下幾方面取得積極成果:一是雙方就推動疫後世界經濟復蘇的國際和多邊合作、深化中法務實合作等議題進行了廣泛深入交流,加深了相互了解,增進了政治互信。二是雙方就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特別是雙邊重點領域和重大項目合作等達成54項具體合作成果,涉及經貿、農業、航空航天、民用核能、科技創新、金融、第三方市場等領域,彰顯中法雙方發展深化雙邊經濟財金關係的強烈共識。三是雙方強調加強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全球發展夥伴關係,支持二十國集團在改善全球經濟治理方面發揮關鍵作用,反對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共同對外發出中法攜手應對疫情、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共同維護多邊主義,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積極信號。

從此次對話可以看出,中法之間合作潛力巨大。中方願同法方一道努力,深化各領域合作,就共同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進國際抗疫合作和疫後經濟復蘇、完善全球治理等重大國際議題保持密切溝通協調,推動中法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北京日報》記者:據報道,德國中國商會于13日發佈的一份調研報告顯示,在德中國企業在創造就業、投資、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等方面為德國經濟作出積極貢獻。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注意到這份報告。報告顯示,在德中國企業雇傭本地員工比例高達93%,僅本次受訪的350家在德中國企業就為當地創造了5萬個就業崗位。超7成中國企業計劃于未來3—5年內在德國追加投資。超9成中國企業已將社會責任納入企業綱領。

中德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直接受益者是兩國人民。雖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但去年中德貿易額仍逆勢上揚,今年1至11月同比增長15.9%,這充分説明中德經貿合作水平高、韌性強、潛力大。目前在德國的2000多家中國企業和在華的7000多家德國企業是中德合作的“生力軍”。中德雙方應當堅持雙向開放。中方向來歡迎包括德國在內的各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分享中國發展機遇,實現互利雙贏、多贏和共贏。我們也希望德方繼續為中方企業提供公平、非歧視的營商環境,與中方一道,共同推動中德經貿合作穩定健康發展,共同助力疫後世界經濟復蘇。

深圳衛視記者:美東時間12月13日,《紐約時報》援引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的話報道,美國防部長奧斯汀批准了兩名高級指揮官的建議,參與阿富汗喀布爾無人機襲擊的軍事人員不會因造成10名平民死亡事件面臨任何形式的懲罰。你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美軍在阿富汗殺害平民的暴行不可接受。美國以各種理由為兇手開脫、使其免受懲罰的行為更令人無法容忍。

當美方在“領導人民主峰會”上大談“民主”“人權”的時候,那些死於美軍槍口下的阿富汗無辜民眾卻沒有人過問,他們家人的冤屈卻無處申訴。這就是美國鼓吹的“民主”“人權”帶給世界的殘酷現實。

我們譴責美方打著“民主”“人權”旗號對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等國發動軍事干涉的野蠻行徑。我們呼籲國際社會對美軍在世界各地濫殺無辜平民的戰爭罪行進行調查追責。

正義或許會遲到,但不會缺席。美國以所謂“民主”“人權”為藉口在世界上恣意妄為的時代已經結束。美軍殺害各國無辜平民的罪行受到清算的一天終將來臨。

阿納多盧通訊社記者:韓國總統文在寅在澳大利亞訪問期間稱,韓國、朝鮮、中國和美國都同意宣佈結束朝鮮戰爭,相關談判尚未開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結束半島戰爭狀態,實現半島停和機制轉換,是政治解決半島問題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作為《朝鮮停戰協定》締約方,中方同有關方面就半島事務保持著溝通協調,將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