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介紹發用電和投資項目審批、共建“一帶一路”進展等有關情況並答問

2021-12-17 16:19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12月份新聞發佈會

12月16日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12月份新聞發佈會。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出席發佈會,介紹發用電和投資項目審批、共建“一帶一路”進展、“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建立違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案例歸集和通報制度、《優化營商環境百問百答》等有關情況,並就媒體關注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兩節”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振作工業經濟運行、化肥保供穩價、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煤炭市場價格形成機制、都市圈發展規劃、國家物流樞紐建設、中老鐵路等問題,回答記者提問。70余家境內外媒體的80多名記者參加本場發佈會。


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委新聞發言人 孟瑋: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國家發展改革委12月份新聞發佈會。按照慣例我先通報5方面情況,之後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第一方面,關於發用電和投資項目審批情況

從發電看,1—11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7382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9.2%,比2019年同期增長11.3%,兩年平均增長5.5%。11月份,全國發電量6540億千瓦時,同比增長0.2%。其中,核電、風電、太陽能發電同比分別增長4.1%、27.7%、22.7%,火電、水電同比分別下降2.5%、1.9%。

從用電看,1—11月份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1.4%。其中,一産、二産、三産和居民生活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18.1%、10.2%、19%和7.5%。分地區看,全國19個省(區、市)用電增速超過12%,其中西藏、湖北、江西、青海、四川、浙江、福建7個省(區)增速超過15%。11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3.1%。

投資項目審批方面,1—11月,我委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84個,總投資7570億元。11月份,我委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14個,總投資2615億元,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水利等領域。

第二方面,關於共建“一帶一路”進展情況

近日,我國與中非、幾內亞比紹、厄立特裏亞、布基納法索、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等非洲國家簽署政府間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截至目前,我國已與145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12月13日,中國與非盟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工作協調機制第一次會議召開,雙方圍繞抗疫、糧食、能源、産能投資、基礎設施、質量標準、統計等領域合作進行了交流,進一步深化了共識。會議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非洲聯盟委員會關於建立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工作協調機制的諒解備忘錄》。

11月份,中歐班列開行1246列,運送12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1%、4%,綜合重箱率99.4%,繼續保持高位運行,連續19個月單月開行千列以上。1—11月,中歐班列共開行13817列,運送133.2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23%、30%,綜合重箱率98.1%。截至2021年11月底,中歐班列歷年累計開行47414列,運送貨物429.7萬標箱,累計運送防疫物資1343萬件,共計10.3萬噸。

第三方面,關於“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有關情況

近日,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將由我委聯合各有關部門印發並向社會公開,這是“十四五”時期乃至更長一段時期促進公共服務發展的綜合性、基礎性、指導性文件。

《規劃》首次將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務、高品質多樣化生活服務納入規劃範圍,將全面統籌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優軍服務保障、文體服務保障九個領域。同時,《規劃》提出要堅持財力可負擔、服務可持續的底線要求,既強調政府必須保障的基本公共服務範圍和標準,突出群眾急需、政府重點支持的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務事項,又明確了政府責任邊界,避免落入“福利陷阱”,促使公共服務體系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同頻共振。

第四方面,關於建立違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案例歸集和通報制度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關於建立違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案例歸集和通報制度的通知》,並於今天上午正式對外發佈。作為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的重要手段,我委研究建立定期對違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的典型案例情況進行通報的機制,將違背負面清單有關情況納入全國城市信用狀況動態監測範圍,並在國家發展改革委門戶網站和“信用中國”網站向社會公佈。《通知》對進一步完善市場準入效能評估制度作了部署,對今年以來違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有關情況進行通報。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持續對違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有關情況進行歸集排查,加強對各地區、各部門典型經驗做法的總結和宣傳,加快推動市場準入效能評估第二批試點工作,不斷完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紮實提升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實施成效。

第五方面,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百問百答》

近日,我委編寫形成了《優化營商環境百問百答》。《百問百答》結合三年多來中國營商環境評價實踐和各地區探索創新,圍繞優化營商環境總體部署和18個重點領域,選取實際工作中最為關鍵、最受關注、最有價值近300余個重點熱點難點問題,以問答形式全面系統、深入淺出闡述了深化營商環境改革的基本要求、工作思路、典型案例、經驗啟迪。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持續完善以市場主體和社會公眾滿意度為導向的中國營商環境評價機制,充分發揮評價對優化營商環境的引領和督促作用,以評促改、以評促優,鼓勵和支持地方結合實際情況,在法治框架內探索形成更多原創性、差異化的優化營商環境具體措施,更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發展內生動力。

以上是今天通報的內容。下面,歡迎各位記者朋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所代表的媒體,謝謝!

經濟參考報記者: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明年要加大宏觀政策跨週期調節力度,國務院常務會議也明確要統籌做好今明兩年專項債管理政策銜接。請問如何更好發揮專項債券作用,帶動擴大有效投資?

孟瑋:

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是地方建設項目的重要資金來源,對於擴大有效投資具有重要作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我委指導督促各地方堅持“資金跟著項目走”的原則,紮實做好專項債券項目準備等有關工作,推動專項債券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從工作層面看,重點是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在投向上加強專項債券投向領域管理。按照國務院部署,財政部和我委明確了交通、能源等9個方面的專項債券投向領域,並且聯合製定了專項債券資金投向領域禁止類項目清單,也就是明確了地方專項債券資金投向哪兒、哪不能投。通過嚴格落實投向領域管理制度,確保專項債券精準用於政府主導、早晚都要幹、有一定收益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項目。近日,我委已對地方報送的2022年專項債券項目從投向領域方面進行了篩選,形成準備項目清單,這將為明年專項債券加快發行使用打下紮實的項目基礎。

二是在前期上抓緊做好明年專項債券項目的前期工作。今年7月份,我委已提前部署各地方抓緊抓早開展明年專項債券項目的前期工作。下一步,為推動明年專項債券早發行、早使用,我們會指導督促各地方在近幾個月工作的基礎上,抓緊完成擬發行專項債券項目的前期工作,推動專項債儘快發行。同時,我們將加強對擬發行項目前期工作成熟度的審核把關,確保專項債券發行後能夠儘快投入使用。

三是在進度上加快推進專項債券項目開工和建設實施。今年專項債券的較大比例是在下半年發行的,其中相當一部分將在明年一季度使用,可與明年發行使用的專項債券形成疊加效應,對擴大明年有效投資將提供有力支撐。國家發展改革委會依託國家重大建設項目庫,加強項目進展情況監測調度,督促各地方對尚未開工的項目抓緊完成各項準備工作,推動儘快開工;對在建項目加大項目建設協調推進力度,確保項目順利建設實施。通過壓實地方責任,促進專項債券充分發揮效益。

央廣中國之聲記者:

目前全球通脹蔓延,這將對中國産生什麼影響?“兩節”將至,是否會影響重要民生商品的保供穩價工作?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採取哪些措施,做好“兩節”期間保供穩價工作?

孟瑋:

謝謝您的提問,您關心兩個問題,第一是全球通脹對中國的影響,第二是“兩節”期間的保供穩價工作。

今年以來,受疫情反復、寬鬆政策、供給瓶頸等多方面因素影響,全球物價水平明顯上行,許多經濟體CPI、PPI升至多年高位甚至創歷史新高。我國經濟已深度融入全球經濟,物價走勢客觀上會受到外部因素影響,特別是前期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推動我國PPI一度快速上行。但總體看,我國物價水平保持在合理區間。從近日公佈的統計數據看,11月份,我國CPI、核心CPI同比分別上漲2.3%和1.2%,1—11月份平均分別上漲0.9%和0.8%,漲幅遠低於全球主要經濟體;隨著部分前期價格上漲過快的能源、原材料供應偏緊局面逐步得到緩解,PPI環比漲幅由上月2.5%大幅收窄至零,同比漲幅收窄0.6個百分點。

關於您關心的“兩節”保供穩價工作,2022年元旦、春節臨近,為做好“兩節”期間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工作,近期我委密切監測市場運行情況及價格變化,多次召開視頻會議並印發通知,對做好今冬明春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工作進行部署並開展調度。從市場情況看,重要民生商品供給充裕、價格基本穩定。今年糧食産量再創新高,生豬和豬肉供應充足,冬菜開始大量上市也推動了前期上漲的蔬菜價格出現回落。從各地工作進展情況看,保供穩價工作紮實有力。特別是各大中城市普遍充實了小包裝成品糧油,加大豬肉、北方冬春蔬菜等儲備,做到了“庫裏有貨”。總體判斷,“兩節”期間重要民生商品供應是有保障的,價格將保持平穩運行。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加強重要民生商品市場價格監測和預警,指導各地穩定生産、充實商品儲備、加強産銷銜接、做好應急預案,根據市場形勢變化及時採取儲備投放、平價銷售、暢通調運配送等有力措施,為“兩節”期間價格的平穩運行,為廣大群眾民生消費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中國經濟時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結束不久,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就印發了《關於振作工業經濟運行 推動工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請問現階段如何看待工業和工業經濟運行問題,振作工業經濟運行需要把握哪些重點?

孟瑋:

感謝您的提問。工業是國民經濟的主體,工業穩則經濟穩。昨天,國家統計局公佈了最新數據,從數據看,當前我國工業運行總體平穩,11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8%,比上月加快0.3個百分點。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振作工業經濟運行、推動工業高質量發展,近日我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實施方案》,按照問題導向,重點從打通堵點卡點、挖掘需求潛力、強化政策扶持、優化發展環境等四個方面,提出了16條具體措施,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實施方案》目標十分明確,就是要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振作工業經濟運行,堅定不移推動工業高質量發展。在具體實施過程中,需要放到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把握和推進,重點把握以下四點:

第一,振作工業經濟運行要切實落實穩增長的各項要求。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振作工業經濟運行要牢牢把握穩是主基調,穩是大局,著眼于繼續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做好政策預調微調和跨週期調節,確保工業經濟保持平穩增長。

第二,振作工業經濟運行要著力解決制約發展的關鍵問題。當前,我國工業經濟運行供給側結構性矛盾凸顯,供應鏈階段性堵點卡點增多,供需循環不暢。針對這些問題,要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保障能源資源供應、加快關鍵核心技術創新和迭代應用為重點,精準打通産業鏈供應鏈堵點,促進工業經濟暢通循環。

第三,振作工業經濟運行要服務於高質量發展的長期目標。我國工業發展正處於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要堅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積極應對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過程中面臨的挑戰,緊緊抓住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帶來的機遇,完善能效約束標準,穩步推動綠色低碳轉型,推進工業擴能、改造、升級,培育發展新的增長點,實現工業高質量發展目標。

第四,振作工業經濟運行要充分調動各類主體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要著眼于破除制約工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更大力度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加大對製造業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精準支持,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振發展信心,穩定良好增長預期,形成強大工作合力,促進工業經濟平穩運行。

下一步,我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強統籌協調,認真抓好《實施方案》落實工作,切實推動4個方面16條措施更好發揮作用,為振作工業經濟運行、推動工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中國改革報記者:

今年以來化肥價格保持高位。近日,國家發改委發佈《關於做好化肥生産用煤用電用氣保障工作的通知》《關於建立化肥生産協調保障工作專班穩定今後一段時期化肥供應的通知》。請問目前化肥生産的情況如何?明年春耕農民用肥是否有保障?

孟瑋:

今年以來,國內化肥市場價格波動走高,對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維護國家糧食安全造成一定影響。為保障國內化肥供應穩定和價格合理,我委會同相關部門和單位在前期出臺的一系列化肥保供穩價政策的基礎上,近期又陸續印發了兩個《通知》,部署有關方面全力做好化肥生産用煤用電用氣保障,並組建了工作專班,主動幫助重點化肥生産企業協調解決影響生産的困難和問題,保障化肥生産企業開足馬力生産。

根據調度情況,近期化肥生産總體正常,市場價格出現回落。以尿素為例,12月第2周,尿素産量同比增加10.5%,尿素平均批發價格較11月初的年內高點下跌14.3%。此前雖然部分地區個別時段煤炭、電力等供應出現緊張,但對尿素等化肥正常生産影響總體有限。隨著保障化肥生産用煤用電用氣、針對性保障重點企業開工等系列措施的落地實施,相信化肥生産要素供給將得到加強,化肥企業生産面臨的突出困難和問題將得到有效緩解,明年春耕農業用肥供應將得到進一步保障。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推動已出臺政策的貫徹落實,密切跟蹤關注國內外化肥市場形勢,視情及時採取針對性保供穩價措施。

中國戰略新興産業記者: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近期發佈,請問國家發改委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將如何平衡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之間的關係?

孟瑋:

謝謝你對黃河流域的關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是指導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實施的頂層設計和綱領性文件。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應堅持把大保護作為前提,堅定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主要有兩方面考慮:

一方面,黃河流域面臨生態環境脆弱和水資源短缺等根本性問題。黃河流經區域多為乾旱半乾旱氣候區,是我國生態脆弱區分佈面積最大、脆弱生態類型最多、生態脆弱性表現最明顯的區域之一,年均徑流量僅相當於長江的6%,水資源開發利用率超80%,遠超40%的生態警戒線,水資源短缺已成為流域生態環境改善和長遠發展面臨的最大剛性約束。

另一方面,保護和發展的關係是辯證統一的。保護不到位,就談不上發展,更談不上有高質量的發展,強調生態優先也並非不要經濟發展。事實上,高質量發展十分強調資源要素的投入産出效率,強調創新的核心作用,潔凈的水、清新的空氣、良好的生態、美好的自然環境,這些都是吸引優質生産要素的重要條件,也恰恰是沿黃河地區的普遍短板。因此,我們必須認清生態保護帶來的巨大效益,深入挖掘生態資源蘊含的豐富價值,推行清潔生産,發展節能環保産業,發展綠色低碳循環經濟。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領導小組部署,以嚴格的生態保護,從供給側倒逼流域産業轉型升級,淘汰落後生産方式,加快高質量發展,用高質量發展的成果更好促進生態保護,努力實現經濟社會與資源生態之間的良性循環和有機互促,推動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

我們注意到,近期國家發改委就完善煤炭市場價格形成機制開展專題調研,可否介紹本次調研的具體情況?當前為什麼要研究完善煤炭市場價格形成機制,下一步將採取哪些政策措施?

孟瑋:

謝謝您的提問,也謝謝對我委工作的關注。我先介紹調研的基本情況。近期,我委價格司赴煤電企業開展專題調研,召開煤電企業座談會,廣泛聽取企業意見建議,研究完善煤炭市場價格形成機制。關於調研的具體情況,調研中,與會企業普遍表示,煤炭和煤電産業存在較為穩定的産銷關係,從多年市場運行規律看,煤炭價格客觀上存在一個合理區間,當煤炭價格在合理區間運行時,煤炭生産、流通、消費能夠保持基本平穩,煤、電上下游産業能夠實現較好協同發展;希望國家儘快研究出臺相關政策,綜合採取市場化、法治化措施,引導煤炭價格在合理區間運行,促進煤、電價格通過市場化方式有效聯動。除專題調研外,近期我委還多次組織召開由煤電企業、煤炭企業、行業協會、電力用戶等多方主體參加的座談會,充分聽取社會各方面對完善煤炭市場價格形成機制的意見建議。

關於進一步完善煤炭市場價格形成機制,應該講,當前既十分必要,又具備有利條件。我國能源資源稟賦以煤為主,進一步完善煤炭市場價格形成機制,對推動煤電上下游協調發展、保障能源安全穩定供應具有重要意義,而且當前也具備有利條件。從上遊看,經過多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煤炭産銷格局發生深刻變化,超過70%的産量和跨省外調量集中于晉陜蒙3省區,有利於通過抓住主要産區、重點企業,構建規範的煤炭市場價格形成機制。從下游看,近期,通過進一步深化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建立起了“能漲能跌”的市場化電價機制,為煤、電價格通過市場化方式有效聯動創造了條件。經歷了前一個階段煤炭價格非正常上漲,各方面也期盼進一步完善煤炭市場價格形成機制。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充分聽取社會各方面意見建議,進一步深入研究論證,適時出臺針對性政策措施,引導煤炭市場價格在合理區間運行,促進煤、電價格通過市場化方式有效聯動,推動上下游協調高質量發展。

封面新聞記者:

今年以來,國家發改委已經正式批復南京、福州、成都三個城市的都市圈發展規劃,請問當前我國都市圈發展的整體情況如何?下一步是否會批復其他城市的都市圈發展規劃?

孟瑋:

培育發展現代化都市圈是提升城市群一體化發展水平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動超大特大城市及省會城市等發揮輻射帶動作用、破解“大城市病”的重要著力點。此前,經國務院同意,我委印發了《關於培育發展現代化都市圈的指導意見》。近兩年,一些地方立足自身實際積極開展都市圈培育工作,並印發實施了都市圈發展規劃。目前來看,南京、福州、成都注重發揮輻射帶動周邊城市協調發展的作用,建立了都市圈推進協調機制,以軌道交通為骨架的基礎設施網絡加快建設,産業創新分工協作不斷深化,公共服務均衡普惠、社會保障接軌銜接、政務服務聯通互認等進展明顯,應該説,這三個城市的都市圈發展都取得了積極成效。

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統籌考慮促進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的路徑,以及地方培育都市圈的基礎和條件,有節奏有重點地指導都市圈發展。特別是會同城鎮化工作暨城鄉融合發展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有關成員單位及其他相關部門,認真做好地方都市圈發展規劃與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有效銜接,由地方政府指導建立健全都市圈同城化發展機制和重點領域協調推進機制,推動都市圈內的超大特大城市切實轉變發展方式,更好地輻射帶動周邊中小城市協調聯動發展。

新華社中經社記者: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推進120個左右國家物流樞紐建設”。近日,我們注意到國家發展改革委發佈了“十四五”首批25個樞紐建設名單,請問在這方面有哪些支持政策?國家發展改革委未來將如何推進120個左右國家物流樞紐建設?

孟瑋:

按照“十四五”規劃《綱要》工作部署和《國家物流樞紐佈局和建設規劃》有關安排,經過認真研究,我委近日印發了《關於做好“十四五”首批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工作的通知》,將25個樞紐納入“十四五”首批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其中,東部地區8個,中部地區6個,西部地區8個,東北地區3個。截至目前,我委已牽頭佈局建設了70個國家物流樞紐,樞紐網絡覆蓋全國29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下一步,我委將通過中央預算內投資、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等政策渠道,或者通過推薦給相關金融機構,對國家物流樞紐範圍內的建設項目予以適當支持,加快補齊相關樞紐設施短板,促進樞紐互聯成網。

“十四五”時期,我委將按照“做優存量、做好增量、動態調整”的總體思路,重點從三方面推動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工作:一是支持和引導已入選年度建設名單的樞紐提高建設質量,加快互聯成網、協同發展,培育發展樞紐經濟,優化物流大通道沿線産業佈局與分工合作體系,打造經濟和産業發展走廊。二是按照“成熟一個、落地一個”原則,分年度推進《國家物流樞紐佈局和建設規劃》確定的樞紐佈局建設工作。三是建立完善樞紐日常運行監測體系,對已納入年度建設名單的樞紐運行情況進行動態監測,並結合運行監測情況和實際需要,適時對《國家物流樞紐佈局和建設規劃》確定的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國家物流樞紐以及已入選年度建設名單的國家物流樞紐進行動態調整,優勝劣汰,確保國家物流樞紐建設質量,為加快建設“通道+樞紐+網絡”的現代物流運作體系,支撐構建新發展格局奠定堅實基礎。

深圳衛視記者:

12月3日,中老鐵路正式通車,中老鐵路將如何帶動區域互聯互通?未來該鐵路是否會與其他東南亞國家接通?

孟瑋:

中老鐵路建設受到兩國領導人高度重視。自2015年底該項目奠基以來,中老雙方克服疫情困難,紮實推進項目建設。今年12月3日,中老鐵路正式建成通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通倫通過視頻連線共同出席了通車儀式。

中老鐵路的開通運營,是共建“一帶一路”實打實的成就,是中國以更開放的姿態與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典範,對推動中老命運共同體建設不斷走深走實、促進區域內國家互聯互通具有里程碑意義。

中老鐵路通車後,通過與泰國米軌相連接,泛亞鐵路中通道初步打通,中南半島國家可通過中老鐵路到達中國市場,通過中歐班列可進一步抵達歐洲市場,將促進區域國家之間交通基礎設施進一步聯通,提升相互之間經貿合作水平,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推動區域經濟在疫後復蘇發展。

孟瑋: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