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京津“一企一證”場景統一

2021-12-17 17:30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更好服務市場主體
京津“一企一證”場景統一
複製推廣濱海新區經驗 首批10個行業試點落地

■ 目前,濱海新區已在49個行業推行“一企一證”綜合改革,344家市場主體受益

■ 今年,我市將濱海新區“一企一證”應用範圍在全市行政區域內予以認可通用,破除以往“證”不能出新區的限制,“一企一證”辦理量同比增長453%

為聚焦市場準入後行業準營環節存在的難點堵點問題,今年以來,我市在濱海新區持續深化“一企一證”綜合改革,以企業需求為導向,優化審批流程,縮減審批時限,有效破解多頭審批、多次整改等問題。截至目前,濱海新區已在49個行業推行“一企一證”綜合改革,使344家市場主體受益。與此同時,我市將濱海新區改革經驗複製推廣,在京津兩地政務服務“同事同標”整體框架下,推動京津“一企一證”場景統一,首批已在10個行業試點落地。

“一企一證”綜合改革是指在市場主體準入後的行業準營環節,將一個市場主體開展多種行業經營涉及的多項行政許可事項,整合為一張載明相關行政許可信息的行政許可證。2019年底,濱海新區發揮相對集中許可權改革優勢,率先推出“一企一證”綜合改革,滿足企業個性化需求,實現一證覆蓋全部經營範圍,使企業“準營”進程大幅加快。今年以來,對標先進改革經驗,聚焦企業辦事需求,濱海新區升級推出“一企一證”改革2.0版方案,在優化智慧審批、建立考核機制等四個方面創新突破,將職業培訓機構、養老院、公共浴場、商場、超市等納入改革範圍,實現高頻民生行業全覆蓋。

不久前,天津經開區傳來好消息,我市頒發出首張互聯網醫院“一企一證”行政許可證──醫朵雲健康股份有限公司全國互聯網醫藥總部正式落地天津經開區。這是濱海新區“一企一證”改革在數字經濟領域推進的又一次新突破。“互聯網醫院”納入“一企一證”改革範圍後,實現了實體醫療機構和互聯網醫療機構執業登記同步辦理,使改革紅利覆蓋更多市場主體。目前,天津經開區已有兩家互聯網醫院通過“一企一證”準入服務落地,圍繞濱海—中關村科技産業聚集發展定位,初步形成泛生子、零氪科技、橙意家人等多家上市和擬上市醫療企業聚集的數字醫療産業“生態圈”。至此,濱海新區已經在49個行業推行“一企一證”綜合改革,累計為344家市場主體頒發“一企一證”行政許可證。

為支持濱海新區先行先試,進一步深化改革,今年,我市將濱海新區“一企一證”應用範圍在全市行政區域內予以認可通用,破除了以往“證”不能出新區的限制,真正實現“一證準營、全市通用”。市場主體持有濱海新區行政審批局頒發的《行政許可證》,即可在全市行政區域內用於辦理各類政務服務、招標投標、銀行貸款、行業年檢等,無須出具業已整合的單項許可證。這項政策施行後,“一企一證”辦理量大幅增加,較去年同期增長453%。

與此同時,京津冀三地成立政務服務合作工作專班,將濱海新區“一企一證”改革經驗複製推廣至北京經開區,在京津兩地政務服務“同事同標”整體框架下,推動京津“一企一證”場景統一。據了解,北京經開區選取了醫療器械經銷商、藥店、超市(便利店)、餐飲店、書店、健身房、門診部、民辦幼兒園、道路貨運公司、道路客運公司10個行業場景開展試點。目前,書店、健身房、便利店、餐飲店4個行業已實現落地發證,其餘6個行業已具備辦理條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