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匯局就2021年11月份外匯收支形勢答記者問

2021-12-26 12:48 來源: 外匯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就2021年11月份外匯收支形勢答記者問

日前,國家外匯管理局公佈了2021年11月份銀行結售匯和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數據。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就2021年11月份外匯收支形勢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2021年11月份我國外匯收支形勢如何?

答:11月份我國跨境資金收付和外匯市場交易保持活躍,外匯形勢總體平穩。從總量看,11月份,銀行結匯和售匯合計4468億美元,非銀行部門涉外收入和支出合計10752億美元,環比分別增長26%和23%,延續了2020年以來總體增長的趨勢。從差額看,11月份,銀行結售匯順差252億美元,較10月份有所增加,主要來自於貿易項下出口收入結匯增多;非銀行部門涉外收支順差331億美元,與10月份基本持平。截至11月末,外匯儲備餘額為32224億美元,與10月末相比保持基本穩定。

市場預期保持平穩。從衡量市場預期的結售匯意願看,11月份,結匯率(客戶向銀行賣出外匯與客戶涉外外匯收入之比)為65%,與7-10月月均水平相當;售匯率(客戶從銀行買匯與客戶涉外外匯支出之比)為64%,較7-10月月均水平略升0.9個百分點,説明市場主體結匯和售匯意願總體穩定。

跨境雙向投資合理有序。11月份,外商直接投資資本金凈流入保持一定規模,對外直接投資資本金凈流出穩中有增;外資凈增持境內債券和股票合計244億美元,顯示境外投資者持有人民幣資産的意願依然穩定。

當前,外部環境中的不確定性不穩定因素增多,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起伏反復,部分國家通脹保持高位,主要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轉向調整可能加快。但我國經濟韌性強,宏觀政策穩健有效,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外匯市場平穩運行的基礎依然穩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