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中國與哈薩克斯坦建交30年來成果豐碩

2022-01-02 21: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努爾蘇丹1月2日電 綜述:中國與哈薩克斯坦建交30年來成果豐碩

新華社記者張繼業

1月3日是中國和哈薩克斯坦建交30週年紀念日。自1992年正式建交以來,中哈兩國關係走過了不平凡的發展歷程,取得令世人矚目的豐碩成果。

中國駐哈薩克斯坦大使張霄説,中國是最早承認哈薩克斯坦獨立並與哈建交的國家之一。建交30年來,中哈關係經受住了國際風雲變幻考驗,基本上每十年上一個大臺階,實現從友好關係到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跨越式發展。

張霄説,特別是近年來,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下,中哈關係朝著更加穩定、成熟、堅韌的方向發展。政治上,兩國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框架內開展卓有成效的合作,為促進地區乃至世界和平與穩定做出重要貢獻。經貿上,雙邊貿易額30年來增長60多倍。“一帶一路”倡議與“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深度對接,兩國投資與産能合作項目遍地開花,惠及兩國人民。人文領域,兩國文化、教育、體育、科技等合作碩果纍纍,拉近了兩國人民心與心的距離。雙方在抗疫合作中守望相助,密切配合,充分體現了“患難見真情”。

中國駐阿拉木圖總領事蔣薇説,建交30年來,中哈各領域合作在平等互利基礎上持續穩定發展。中哈發揮地緣優勢,積極通過開放口岸、油氣輸送、鐵路運輸、開設邊境合作中心等多種舉措,推動兩國貿易合作和人員往來。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成為哈薩克斯坦直抵太平洋的出海口,助力哈産品銷往日本、韓國及東南亞國家。

蔣薇説,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哈順利實施大批投資與産能合作項目。2021年,阿拉木圖市大口徑鋼管廠、扎納塔斯風電場、圖爾古孫水電站等項目相繼竣工投産。哈薩克斯坦企業連續4年積極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哈對華農産品出口實現逆勢增長。2021年前10個月,中哈雙邊貿易額達208億美元,同比增長14%,中國繼續保持哈第二大貿易夥伴地位,並首次成為哈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國。中哈經濟合作經受住“疫情大考”,顯示出強大韌性。

中哈是永久全面戰略夥伴,中哈友好具有深厚根基和強大動力。哈首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2021年7月表示,哈中是友好鄰邦和戰略夥伴,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哈中關係是國與國關係的典範,作為“一帶一路”首倡之地,哈將繼續同中方及有關國家堅定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哈總統托卡耶夫2021年在多個場合表示,哈中互利合作為廣袤的歐亞大陸開闢了共同發展和繁榮之路。快速發展的中國永遠是哈薩克斯坦在亞洲重要和可靠的合作夥伴。哈方任何情況下都絕不會做損害中方利益的事,並願同中方不斷鞏固、深化哈中關係,紮實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加強經貿、基礎設施、衛生等領域合作,密切在上海合作組織、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等地區和國際組織框架下的溝通協作。

建交30年來,中哈關係已成為國家間睦鄰友好的典範。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哈關係必將繼續健康穩定前行,取得更大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