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五核國領導人發表防止核戰爭聯合聲明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22-01-04 20:41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外交部軍控司司長傅聰就五核國領導人發表防止核戰爭聯合聲明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22年1月4日,外交部軍控司司長傅聰就五核國領導人發表防止核戰爭聯合聲明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介紹聲明重要意義、主要亮點和中方主張。

傅聰表示,北京時間1月3日晚9點,中、俄、美、英、法五個核武器國家領導人共同發表《關於防止核戰爭與避免軍備競賽的聯合聲明》。這是五國領導人首次就核武器問題共同發聲,也是繼2000年五國領導人在紐約舉行會晤併發表聲明後,再次就重大國際議題共同發聲。

傅聰指出,聯合聲明內容有四大亮點。一是強調“核戰爭打不贏也打不得”,核武器應服務於防禦目的、懾止侵略和防止戰爭。五核國領導人重申上述理念,在核武器使用問題上展示極為慎重和克制的態度,有助於改善國際安全環境,維護全球戰略穩定。

二是重申不將核武器瞄準彼此或其他任何國家。五核國在領導人層面共同重申核武器不瞄準彼此和任何國家,有助於增進戰略互信,降低誤解誤判引發的核衝突風險。

三是強調維護和遵守雙多邊軍控協議和承諾的重要性。五核國作出上述承諾是一種自我約束,有助於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有助於增加國際社會對大國遵守軍控條約的信心。

四是強調避免軍事對抗、防止軍備競賽。五核國發出防止軍備競賽的明確信號,有助於以協調合作代替大國競爭,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

傅聰強調,中國是五核國合作的積極推動者。2019年,中國舉辦五核國北京會議,重啟了陷入僵局的五核國合作進程。中方為達成一份內容積極的聯合聲明貢獻了重要智慧。在聲明磋商過程中,除推動各方同意強調“核戰爭打不贏也打不得”外,中方還推動寫入重申不將核武器瞄準彼此或其他任何國家等重要內容。中方認為,五核國應進一步就戰略穩定問題加強溝通,圍繞降低核武器在國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以及反導、外空、網絡、人工智慧等廣泛議題進行深入對話。中方願繼續與其他四國加強溝通協作,增進戰略互信,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發揮領導作用。

傅聰並就中國的核政策、伊朗核、美英澳核潛艇合作等核軍控熱點問題回答了媒體提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