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時評:開“辦不成事”反映窗口 辦群眾難辦的事

2022-01-08 15:5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要通過“辦不成事”反映窗口把群眾難辦的事辦成,更要以此為契機完善制度、形成機制,及時總結現象背後的共性問題

規範辦理流程、建立“辦不成事”問題臺賬;打通“卡殼”堵點、優先處理“應辦未辦”事項;設立專人專窗、實現群眾訴求全流程處理;鼓勵“幫辦代辦”,重點解決“疑難雜症”……最近一段時間,一些地方紛紛開設“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紓解群眾辦事難,受到普遍好評。

在日常辦理業務過程中,群眾對於“辦不成”“很難辦”“不給辦”等現象反映比較突出。為此,北京、長春、合肥等多地政務中心創新機制、細化流程、強化人員配置,著力破解難題。申請低保補助,材料丟失不齊全無法辦理;辦理車庫過戶手續,因繳納稅率過高不能過戶;申請工傷醫療補助金,無法認定事故等級……“辦不成事”反映窗口聚焦難點、對症下藥,體現了問題意識、問題導向,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

為民情懷最動人。小小的“辦不成事”反映窗口,關涉群眾心頭大事。如何從便民利民的角度去想問題、幹工作,檢驗著每一名黨員幹部的初心,映照著服務群眾的能力水平。從以前的“辦不成”到“想辦成”再到“能辦成”,為群眾辦實事的過程,也是贏得群眾信任與支持的過程。讓百姓辦事心裏更有底、體驗更便利,體現著民有所呼、政有所應,民有所求、政有所為的價值理念。

如今,“辦不成事”反映窗口正在推動“無政策障礙”問題加快辦,促進“有政策瓶頸”個案協調辦,並讓當事人及時得到處理結果的反饋。在這一創新機制的帶動下,群眾在辦理業務過程中遇到的扯皮推諉現象越來越少,有事不光“有人管”“能解決”“不白跑”,還實現了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例如,陜西省西安市雁塔區人民法院訴訟服務大廳反映窗口設立以來,受理“辦不成的事”的解決率為100%,得到辦事群眾讚譽。

也應看到,“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的設立,也是對現實的警醒。為什麼會存在“不好辦”“辦不成”的事情?一些地方是不是還潛存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問題?有的辦事人員在擔當盡責方面是不是還存在差距?這些問題都值得深思。群眾利益無小事。只有馳而不息加強作風建設,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知行合一、久久為功,才能真正用實際行動造福廣大群眾,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

一枝一葉總關情。面向未來,在肯定成效、總結經驗的基礎上,還應進一步建設好“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將其作為提高治理水平的一個有力抓手。從某種意義上説,“辦不成事”反映窗口不是萬能鑰匙,而是急事急辦、特事特辦的權宜之計。要通過“辦不成事”反映窗口把群眾難辦的事辦成,更要以此為契機完善制度、形成機制,及時總結現象背後的共性問題,著力補齊短板,提高流程效率,提升辦事效果。多措並舉、攻堅克難,我們就能讓百姓能辦成的事情越來越多,讓“辦不成事”反映窗口越來越少。(張天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