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習近平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通電話

2022-01-10 19: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10日下午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很高興在新年伊始同你通電話。剛剛過去的一年對中白兩國都具有重要意義。我願通過多種形式同你保持密切溝通,推動中白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習近平強調,今年是中白建交30週年。30年來,中白關係發展取得豐碩成果。雙方已經成為相互信任、合作共贏的全面戰略夥伴。雙方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穩步推進,雙邊貿易額在30年間增長50倍,中白工業園、中歐班列等一批大項目落地開花,科技、教育、文化、旅遊、醫療等領域交流更加深入,樹立了國與國友好交往、互利合作的典範。中方願同白方一道努力,以兩國建交30週年為新起點,增進雙方政治互信,深化兩國互利合作,推動中白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取得新成果。雙方要擴大雙邊貿易規模,加強創新、綠色、數字發展等領域合作,確保中歐班列穩定運營和可持續發展。雙方要繼續加強疫苗合作。

習近平強調,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複雜演變,中白在聯合國等多邊場合有效協作,堅定支持對方維護本國核心利益,體現了中白合作的戰略價值。新形勢下,雙方要繼續密切配合,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中方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白俄羅斯內政,一如既往支持白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雙方應該倡導全人類共同價值,引導國際社會樹立正確的民主觀和人權觀,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盧卡申科再次祝賀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盧卡申科表示,白俄羅斯人民對中國人民素懷真摯友好感情,感謝中方始終予以白方堅定的政治和道義支持。在當前國際地區形勢深刻複雜演變形勢下,白方希望同中方保持密切溝通協調。白方願以今年白中建交30週年為契機,將白中關係提升到新水平,希望同中方一道努力,發展好白中工業園,深化抗疫、中醫藥合作以及貿易投資、教育等領域合作。白俄羅斯將始終是中國的堅定合作夥伴。祝願中國人民春節快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