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傳承優良作風 奮進復興征程:2021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作風建設紀實

2022-01-12 20: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 題:傳承優良作風 奮進復興征程——2021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作風建設紀實

新華社記者 黃玥、丁小溪、劉碩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任何時候都不能鬆懈。要堅持自我革命,以釘釘子精神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整治‘四風’、落實為基層減負各項規定,完善長效機制。”

2021年歲末,北京中南海,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

一如既往,會議再次聚焦作風建設,審議了《關於2021年中央政治局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情況的報告》和《關於2021年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情況的報告》。

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對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繼續努力,為全黨帶好頭、作示範提出要求,對推進作風建設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作出指示。

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中國共産黨迎來百年華誕,“十四五”開局,“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

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擔當歷史使命,掌握歷史主動,持之以恒推進作風建設,堅持不懈推進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貫徹落實,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意氣風發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以史為鑒,從百年黨史傳承優良傳統

百年奮鬥,書寫恢宏史詩;壯闊征程,砥礪過硬作風。

“要深入開展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完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

2021年1月,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為新階段推進黨的作風建設定下基調、指明方向。

走過百年非凡歷程,中國共産黨始終把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貫穿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全過程,始終將其作為激勵我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

立足歷史嶄新起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走進歷史深處,重溫黨的初心使命,引領全黨全社會傳承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瞻仰紅色革命舊址,重溫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


遊人在陜西省榆林市米脂縣楊家溝革命舊址參觀(2021年9月10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陶明 攝

2021年9月13日,正在陜西榆林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楊家溝革命舊址。70多年前,毛澤東同志在這裡給共産黨人定下了“不做壽”的規矩:“就是全國解放了,黨內也不可搞祝壽活動。”

聽聞講解,習近平總書記對照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給共産黨人定下的“不做壽”“不送禮”等六條規定,一條條盤點情況:“現在看來,‘不做壽’可以做到;‘少敬酒’,可以做到,咱們現在少飲酒了;‘不以人名作地名’,這點也能做到。”

撫今追昔,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繼承發揚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帶頭學習黨史,引導全黨堅持光榮革命傳統。


2021年6月29日,參觀者在北大紅樓內參觀。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2021年“七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同志參觀北大紅樓、豐澤園毛澤東同志故居,採取參觀和討論相結合的形式,帶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國家強盛、民族復興需要物質文明的積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昇華”,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決不能丟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決不能丟掉謙虛謹慎、戒驕戒躁、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傳統,決不能丟掉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鬥爭、敢於勝利的勇氣。

通過親身示範和現場教學,習近平總書記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始終堅持光榮革命傳統,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

——參觀主題展覽,強調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觀眾在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參觀(2021年10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2021年6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來到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感悟黨的百年奮鬥之路。

在中央八項規定展板前,習近平總書記停下腳步:“現在這裡面的8條,精簡會議活動、改進警衛工作、改進新聞報道、厲行勤儉節約,做得都不錯,還是要反復講、反復抓……”

“八項規定要一以貫之。”總書記堅定地説。

2021年11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勝利召開。全會重點研究了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鬥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問題,審議通過了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

“中央八項規定”寫入決議,作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成就和經驗,鏡鑒現實,指引未來。

從歷史中收穫啟迪,從歷史中把握未來。

當前,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我們正面對著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的嚴峻形勢,面對著開啟新征程的繁重任務,迫切需要嚴實的作風錘煉黨性、砥礪奮鬥。

“風險越大、挑戰越多、任務越重,越要加強黨的作風建設,以好的作風振奮精神、激發鬥志、樹立形象、贏得民心。”習近平總書記話語堅定。

2021年3月1日,一堂主題聚焦在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上的“黨課”在黨的最高學府開班。

面向在場的廣大中青年幹部,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都是激勵我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年輕幹部是黨和國家事業接班人,必須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

踏上新的征程,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恪守為民之責、激發奮鬥之姿,廣大黨員、幹部必將在“開新局”“書新篇”的歷史節點上建功立業。

以上率下,彰顯共産黨人鮮明政治本色

北京冬奧會即將開幕。

2021年、2022年連續兩個新年首次國內考察,習近平總書記都冒著嚴寒赴實地了解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情況,彰顯對冬奧會籌備工作的高度重視。


2021年4月6日,運動員在冰壺項目測試活動中。2022年北京冬奧會將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改造為“冰立方”,用作冰壺項目比賽場館,有效減少建設投資,更讓夏奧場館煥然新生,拓展多元賽後經營能力。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要求把廉潔辦奧理念貫穿籌辦工作全過程。

對此,他特別強調:“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嚴格預算管理,控制辦奧成本,勤儉節約、杜絕腐敗,讓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像冰雪一樣純潔乾淨。”

勤儉廉潔,在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習近平總書記以強烈的使命擔當一以貫之推進作風建設。

一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會、中央紀委全會等會議上和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對作風建設提出明確要求;主持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分別有20個、9個議題涉及作風建設;針對黨風廉政建設、為群眾辦實事、反對形式主義、制止餐飲浪費、違建別墅整治等作出60多次重要批示,為持之以恒加強作風建設指明了方向。

行動是無聲的命令,身教是執行的榜樣。

習近平總書記帶頭髮揚黨的優良作風,帶頭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推動作風建設永不止步。

這是夙夜在公的勤勉奮進——

2021年5月,河南南陽;同年9月,陜西榆林。習近平總書記兩次在考察途中臨時下車,深入田間察看農作物長勢;

在山東東營勝利油田,為實地了解新技術在實踐中的應用情況,總書記沿著鐵梯登上10多米高的鑽井平臺,察看設備運行情況;

來到黃河三角洲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總書記走進田裏,彎下腰來摘了一個豆莢,剝出一粒大豆,放在口中細細咀嚼:“豆子長得很好”;

……


這是廣西桂林市全州縣才灣鎮毛竹山村(無人機照片,2021年4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曹祎銘 攝

一年來,習近平總書記不顧勞頓、跋履山川,考察足跡遍及大江南北、內陸邊疆,問民生、察實情、作部署。

這是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懷——

在貴州黔西縣化屋村點讚苗繡一針一線“何其精彩”;在福建沙縣俞邦村細緻了解沙縣小吃現狀和前景;在廣西全州毛竹山村叮囑農業技術人員把貢獻寫在大地上……

看得細,問得也很細。習近平總書記每到一個地方都要同困難群眾、企業職工、基層幹部等一起算收入、聊變化、謀發展。

這是大國領袖的崇高風範——

主持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出席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

這一年,習近平總書記密集開展“雲外交”,以多種形式出席120余場重要外交活動,以連軸轉的“無我”工作狀態,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彰顯大國領袖的使命擔當。


黨員在上海中共一大紀念館重溫入黨誓詞(2021年6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同志和中央政治局其他同志從自己做起,從主管地方、分管領域和部門抓起,高標準、嚴要求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

在改進調查研究方面,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員赴地方考察調研共228次600天,人均13次35天。調研中堅持輕車簡從、務實節儉。

在精簡會議活動方面,對全國性會議嚴格把關。大量會議活動以電視電話形式召開,使更多基層幹部有機會“聽原聲、見真人”,黨中央決策部署原汁原味直達基層、直抵一線。

在精簡文件簡報方面,出臺《中央文件制定工作規定》,確立文件制定立項制度,嚴把發文關口,嚴控發文總量和規格。除黨中央統一安排外,中央政治局同志個人沒有公開出版著作、講話單行本,以及發賀信、賀電、題詞、題字、作序等情況。

在規範出訪活動方面,按照嚴防疫情境外輸入、確保人員安全的要求,黨和國家領導人外交活動以視頻、電話“雲外交”方式為主。出訪活動嚴控團組規模、節約經費開支,切實做到“勤儉辦外交”。

在改進新聞報道方面,繼續在篇幅字數、版面安排、時段時長等方面嚴格把關,重點更突出、篇幅更精簡、文風更清新。

在改進警衛工作方面,減少管制不封路、縮小警戒範圍不清場不閉館,最大限度減少擾民,確保安全效果、政治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

在厲行勤儉節約方面,中央政治局同志修身修己、廉潔齊家,嚴格執行辦公用房、住房、用車等工作生活待遇規定。

從宏大處著眼,于細微處落筆。中央政治局同志牢牢把握“國之大者”,將作風建設融入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以良好作風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為各項工作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作風保障。

久久為功,凝聚一往無前奮進力量

2021年12月27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10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進行公開通報。在元旦、春節到來之際,釋放出將作風建設進行到底的鮮明信號。

關鍵節點、緊盯不放,久久為功、善作善成。

“要堅持全面從嚴、一嚴到底,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公款吃喝、餐飲浪費等歪風陋習露頭就打、反復敲打。”在2021年1月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

一年來,各地區各部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忠實踐行初心使命,不斷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推動作風建設取得更加紮實的成效,推動黨風政風、社風民風持續向善向好。


2021年12月7日,在江西省南昌市東湖區賢士花園農貿市場,市民將剛購買的蔬菜送檢。2021年,東湖區在全區11個農貿市場建成食品安全快速檢測室,對市民送檢樣品中的農藥殘留、瘦肉精、甲醛等11種有害物質進行免費現場快速檢測,守護群眾“舌尖上的安全”。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從百年黨史中汲取作風建設的智慧和力量。

各地區各部門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貫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務,堅持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大力開展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強化宗旨意識和為民情懷。

始終把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首要任務,持續深化政治機關建設,提高黨員幹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作風建設向縱深推進。

2021年6月1日,《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公開發佈。作為我們黨針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制定的首個專門文件,意見突出對“關鍵少數”的監督,要求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廉潔治家,自覺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始終保持共産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以制度規範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

——以“嚴”的主基調持續糾“四風”、樹新風。

“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1024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6483人。”2021年12月28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佈2021年11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情況月報數據。這已經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連續公佈月報數據的第99個月。

持之以恒、一抓到底,扭住問題不松手。

從把堅決制止餐飲浪費作為作風建設重要內容,到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再到把家教家風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結合起來……


2021年9月17日,在重慶市江津區蔡家鎮文昌村塘口村民小組,基層法官在巡迴法庭審理案件。新華社記者 黃偉 攝

一年來,各地區各部門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查處不擔當不作為、推諉扯皮敷衍塞責、擺官威耍特權等問題,督促領導幹部帶頭踐行新風正氣。

2021年1月至11月,全國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4.4萬起;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4.7萬起。

——以解決群眾身邊問題轉作風改作風。


2021年12月2日,在重慶市渝北區仙桃街道養老服務中心,陳佩蘭老人(右)在護理員陳傲的幫助下體驗使用“智慧護理床”。新華社記者 唐奕 攝

運用智慧化手段解決老人“照護難”問題、創新監管模式守護群眾“舌尖上”和“腳底下”的安全、推動殘疾兒童康復救助“應救盡救”……

一年來,各地區各部門紮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力整治群眾身邊腐敗、作風問題。

聚焦涉黑涉惡、違規亂收費、侵佔剋扣民生資金等群眾“最怨最恨”問題,各地區各部門把民心所向作為努力方向,圍繞群眾反映強烈、侵害群眾利益的民生痛點問題開展集中整治。2021年1月至11月,全國共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13.7萬起。

——以過硬作風保障重點工作順利推進。

在換屆選舉中狠剎收送禮品禮金等歪風邪氣,在疫情防控和抗災搶險中接受能力檢驗,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過程中鍛造紮實作風……

各地區各部門將作風攻堅與重點工作攻堅結合起來,砥礪狠抓落實、實幹苦幹的意志作風,在大戰大考中檢驗、錘煉作風。

趕考永遠在路上,從嚴治黨也永遠在路上。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堅定歷史自信,不忘初心使命,馳而不息將作風建設引向深入,定能以優良作風凝聚起14億多人民團結一心的磅薄力量,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昂揚奮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