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四五"期間內蒙古為老年人送上五大政策"禮包"

2022-01-14 13:17 來源: 內蒙古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2日上午,自治區政府新聞辦組織相關部門對《內蒙古自治區“十四五”老齡事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進行解讀,並回答記者提問。

“十四五”期間,我區為老年人送上了完善社會保障制度體系、基本建立老年健康服務體系、完善養老服務體系、給老人提供更多社會參與、建立老年友好型社會制度等五項政策“禮包”。

據介紹,《規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全區老齡事業發展五個方面的主要目標。第一個目標是社會保障制度體系更加科學完善。“十四五”時期,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健全,基本養老保險覆蓋面不斷擴大。待遇水平穩步提高,轉移接續更加順暢。基本醫療保險基本實現法定人群全覆蓋,適應全區經濟發展水平和老齡化發展趨勢的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政策框架初步形成。

第二個目標是老年健康服務體系基本建立。“十四五”時期,老年健康服務資源配置更加合理,服務內容更加豐富,服務主體更加多元,服務能力和服務質量明顯提升,老年人健康服務需求得到基本滿足。65歲及以上老年人城鄉社區規範健康管理服務率達到65%以上,二級及以上綜合性醫院設立老年醫學科比例達到60%以上。

第三個目標是養老服務體系更趨完善。“十四五”時期,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基本形成。普惠型養老服務和互助性養老進一步發展,醫養結合服務能力有效提升,居家社區養老服務覆蓋率達到90%,養老機構護理型床位佔比達到55%以上。

第四個目標是老年人社會參與更加廣泛充分。“十四五”時期,城鄉社區老年教育全面發展,終身教育體系不斷完善。持續貫徹落實全民健身計劃,加大老年人活動場地、設施建設力度。探索建立促進老年勞動力就業的法律保護、職業培訓等相關支持政策,大力開展“銀齡行動”計劃。全區經常性參與教育活動老年人佔老年人口的比例達到20%以上。

第五個目標是老年友好型社會制度框架基本建立。“十四五”時期,家庭養老支持政策逐步健全,老年人權益保障機制進一步完善。科技應對人口老齡化能力不斷加強,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困難問題明顯改善。養老事業和養老産業協調發展,養老、孝老、敬老的社會氛圍更加濃厚。“十四五”期間,每年創建30個左右全國示範性老年友好型社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