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基本完成

2022-01-18 09:05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清查核實集體資産總額2292.8億元

●全省確認成員6916萬人次,以份額(股份)量化集體資産1189.9億元,發放份額(股份)證書516萬本

●97.5%的村實行“量化到人、確權到戶、戶內共享、長久不變”的股權靜態管理模式

日前,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截至去年10月底,全省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基本完成,清查核實集體資産總額2292.8億元,共有49061個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完成登記賦碼並取得特別法人資格,實現了村級全覆蓋。

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是在明晰集體資産産權歸屬的基礎上,通過成員身份確認、股份量化落實權利、集體經濟組織登記賦碼等內容,將農村集體統一經營管理的資産折股量化到人、落實到戶,推動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讓農民的錢袋子鼓起來。

近年來,國家和地方財政加大“三農”投入,特別是脫貧攻堅以來,農村形成了大量新資産。隨著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完成,不少村又騰出大量辦公用房、活動陣地等閒置資産。“盤活利用好這些資産資源,讓農村集體資産保值增值,對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做好兩項改革‘後半篇’文章具有重要意義。”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2017年,我省全面啟動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主要包括六項重點任務。“摸清農村集體資産家底是改革的第一步。”省農業農村廳農村合作經濟指導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我省每年開展資産清查。截至去年10月底,全省農村集體資産家底基本摸清,其中經營性資産422.5億元,非經營性資産1870.3億元,集體土地4.94億畝。

摸清家底後,還需確認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身份、推進集體經營性資産股份量化、完善農民集體資産股份權能、開展登記賦碼、強化集體資産管理。截至去年10月底,全省確認成員6916萬人次,以份額(股份)量化集體資産1189.9億元,發放份額(股份)證書516萬本;97.5%的村實行“量化到人、確權到戶、戶內共享、長久不變”的股權靜態管理模式。

為規範建立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我省率先在全國出臺《四川省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條例》,並於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是民法典實施以來,全國第一個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地方性法規。“《條例》為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的建立和運行提供了法律保障,也為國家立法探索了‘四川經驗’。”省委農辦相關負責人介紹。

在此基礎上,我省積極探索新型農村集體經濟實現形式。“為強化政策支持,我省實施了村級集體經濟扶持項目,2019年至2021年共扶持3876個村,每村補助100萬元。”省農業農村廳農村合作經濟指導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各地探索形成了股份合作自主經營、資源合作聯合發展、資金入股借力發展等多種發展模式,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以兩項改革為契機,去年,我省還選擇1292個村探索開展合併村集體經濟融合發展試點,試點村集體經濟總收入達2.11億元,比合併前的2019年增長225.7%,閒置資産盤活率達87.6%。

此外,我省還建立激勵約束機制,將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等工作納入對市州黨政領導班子領導幹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內容。(記者 史曉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