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3年起不再發放就業報到證、這些全國性考試推遲或取消……本週提醒請收好!

2022-05-15 15:1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提醒每週知,便民TIPS望週知!

就業提醒

2023年起不再發放就業報到證

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進一步做好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創業工作的通知》,提出穩妥有序推動取消就業報到證。從2023年起,不再發放《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本專科畢業生就業報到證》和《全國畢業研究生就業報到證》,取消就業報到證補辦、改派手續,不再將就業報到證作為辦理高校畢業生招聘錄用、落戶、檔案接收轉遞等手續的必需材料。

>>詳細閱讀:

@高校畢業生,這些就業創業好消息能幫到你!

2022屆高校畢業生就業促進周啟動!

近日,教育部啟動2022屆高校畢業生就業促進周,在河南鄭州設主會場,在北京、吉林、山東、重慶、雲南設5個分會場,線上、線下同步啟動。主會場和5個分會場同步開展區域性專場招聘會、人才供需對接會、就業育人主題教育等活動,預計為畢業生提供超過60多萬個崗位。就業促進週期間,教育部將依託國家24365大學生就業服務平臺,陸續推出“24365校園招聘服務”線上專場招聘活動30余場、提供崗位超過80萬個。全國各高校將舉辦各級各類線上線下招聘會,預計超過1.5萬場。

>>詳細閱讀:

供崗80萬+!教育部啟動2022屆高校畢業生就業促進周

2022年全國民營企業招聘月活動來了!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教育部等7部門印發《關於開展2022年全國民營企業招聘月活動的通知》,于4月27日至5月27日在全國範圍內開展2022年民營企業招聘月活動。活動期間,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將依託中國公共招聘網開設“2022年全國民營企業招聘月”專場,與就業在線、國家24365大學生就業服務平臺、工會就業服務網上平臺、全聯人才在線、中國殘疾人就業創業網絡服務平臺和各省分會場進行鏈結,聯動發佈招聘崗位信息。

考試提醒

2021年全國導遊資格考試取消

原定於2022年5月21日舉行的2021年全國導遊資格考試取消,考生已交納的報名費予以退還。2022年全國導遊資格考試擬於11月舉行,考試相關信息將及時對外公佈。

全國高等學校英語專業四級考試延期

高校外語專業教學測試辦公室近日發佈通知,原定於6月18日舉行的全國高等學校英語專業四級考試(TEM4)延期舉行,具體考試時間及安排將另行通知。

補助提醒

這些失業補助請查收!

《關於做好失業保險穩崗位提技能防失業工作的通知》日前印發。明確要繼續實施失業保險保障擴圍政策,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的失業人員、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發放失業補助金;對參保不滿1年的失業農民工,發放臨時生活補助。

>>詳細閱讀:

穩就業保民生!三部門聯合發文做好失業保險穩崗位提技能防失業工作

交通提醒

全國統一式樣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證“使用指南”來了!

近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全力做好物流保通保暢工作。目前,27個省份陸續啟用了統一式樣的通行證,發佈會對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證的發放、使用、管理等問題進行了回應。

>>詳細閱讀:

關於辦理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證,解決貨車司機停車難、核酸檢測難問題……最新回應!

防詐騙提醒

注意!這5種電信網絡詐騙類型高發

近日,公安部公佈五類高發電信網絡詐騙案件,刷單返利、虛假投資理財、虛假網絡貸款、冒充客服、冒充公檢法5種詐騙類型發案佔比近80%,成為最為突出的5大高發類案。其中刷單返利類詐騙發案率最高,虛假投資理財類詐騙涉案金額最大。

公安部等部門推出“五大反詐利器”——國家反詐中心APP、96110預警勸阻專線、12381涉詐預警勸阻短信系統、全國移動電話卡“一證通查”服務、雲閃付APP“一鍵查卡”。

平臺應用提醒

全國統一醫保信息平臺建成

據國家醫保局消息,全國統一的醫療保障信息平臺已基本建成。目前,醫保信息平臺已在31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全域上線,有效覆蓋約40萬家定點醫療機構、約40萬家定點零售藥店,為13.6億參保人提供優質醫保服務。醫保信息平臺涵蓋支付方式、跨省份異地就醫、公共服務、藥品和醫用耗材招採等14個子系統,支撐醫保跨區域、跨層級、跨業務、跨部門、跨系統的信息共享、業務協同和服務融通,實現醫保業務“一網通辦”“一窗辦結”。

>>詳細閱讀:

全國統一醫保信息平臺建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