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新持久驅動中國經濟增長

2022-05-16 07:4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國家知識産權局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共授權發明專利69.6萬件,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7.5件,較上年提高1.2件。中國申請人通過《專利合作條約》(PCT)途徑提交的國際專利申請達6.95萬件,連續3年位居全球首位。中國知識産權創造量質齊升,已成為中國創新能力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中國多領域迸發的創新活力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外媒評價稱,創新正在為中國經濟增長提供持久驅動力。

創新帶來全新景象

據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佈的《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創新指數排名升至第12位,連續9年排名上升,位居中等收入經濟體首位,超過日本、以色列、加拿大等發達經濟體。目前,中國是唯一一個進入全球前30名的中等收入國家。

中國的創新能力在經濟領域迸發活力,給製造業帶來新變革,引發外媒廣泛關注。

“中國在多項創新指標上表現良好,比如研發支出,科技出版物數量,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專業畢業生人數,專利數量以及頂尖大學排名。在取得創新‘數量’成就的基礎上提升‘質量’,對中國實現創新雄心至關重要。”澳大利亞“對話”網站報道稱,中國公司已經可以將複雜的設計轉化為高精度産品,能夠以無與倫比的速度和成本進行大規模生産。中國下一步還將向“工業4.0”智慧製造升級,大力發展藍圖中列出的核心産業。

英國《經濟學人》週刊網站報道稱,中國即將迎來一場産業升級,數十個城市將在機器人、雲計算和自動化方面取得突破。中國的戰略可以理解為一種重大判斷,即中國在下一個十年將成為世界創新中心。這種本土技術調整正在改變中國製造業的地理佈局。新的投資和人口正從富裕的沿海中心轉移到湖南株洲這樣的內陸城市。這些努力也可能重新繪製中國的經濟版圖:新技術企業數量前所未有地增加,政府正在數據科學、網絡安全和機器人等領域培育成千上萬大大小小的公司。這些公司正在努力升級中國的工業基礎設施,以迎接中國新的産業升級。

政府長期鼓勵支持

中國的創新能力為何能持續提升?國際社會試圖從中國科技崛起的發展歷程中尋找答案。

“中國的任何一項創新都是勤奮的技術專家創造性思維的産物。要在宏觀層面上解釋中國的技術崛起,就需要了解中國政府為鼓勵發展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創新生態系統所採取的步驟。”美國《外交》雙月刊網站發表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研究員馬特·希恩的文章,重點分析了中國技術崛起的三個步驟。

第一步,建立一個龐大的、半保護的市場。培育一個新生的創新生態系統,需要市場足夠有利可圖,從而刺激競爭。

第二步,與西方國家的一流企業、大學和實驗室保持著科學和商業聯絡。接觸世界級創新過程,給了中國啟動其新生技術生態系統所需的知識養料——理念、最佳實踐和運行模式。

第三步,政府投入大量資源:資金、基礎設施建設、訓練有素的工程師和政府管理者,這被證明是加速技術擴散和商業化的有效方法。通過建設和保護本國市場,同時學習全球創新生態系統,中國最終加快了自身關鍵技術的發展。

哥倫比亞國立大學前校長裏卡多·莫斯克拉表示,中國科技事業取得的一系列成就,離不開中國政府的高度重視和不斷加大的扶持力度。“十四五”規劃提出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長7%以上、基礎研究經費投入佔研發經費投入比重提高到8%以上、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超過17%等目標,這為人力、物力、財力的流動指明了方向。此外,中國大力發展高等教育,在研發方面投入了大量資金,推動學術、創新和生産形成良性循環。

深刻影響全球發展

中國創新能力不僅推動中國經濟增長,也為全球發展提供助力。中國已與16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科技合作關係,參與涉及科技的國際組織和多邊機制超過200個,對世界科技創新的貢獻率不斷提高。外媒報道指出,中國的“創新機器”走在世界前列,也為全球發展帶來積極影響。

“對話”網站刊文稱,過去40多年,中國一直是世界上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中國非凡增長的關鍵驅動力源於其務實的創新體系,在推動技術創新與應用方面,中國“創新機器”走在了世界前列。當前,這一體系正在發生變化,中國政府持續推動高新技術的研發、“智慧製造”設施和數字經濟的建設,將對全球經濟産生深刻影響。

法國席勒研究所研究員、國際問題專家佩裏莫尼表示,中國提升自主科技創新能力,也是在為全球科技發展和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中國一直以來都十分重視同包括法國在內的各國開展人才交流以及科技創新合作。各國共同探索解決重要全球性問題的途徑和方法,有利於國際社會共同應對時代挑戰。

肯尼亞主流廣播電臺Capital FM報道稱,中國將在探索新的科技前沿、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提高創新水平。當然,這些技術不僅會在中國使用,還會在中國承建項目的許多國家和地區應用。“強大的中國對每個人都有益處。就猶如一座果園,時令正好,可以採摘果實,為許多人補充營養。”(記者 高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