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5月16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2022-05-16 21:3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情況

截至2022年5月15日,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336238.9萬劑次。

信息來源: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情況

全國物流保通保暢運行情況

根據國務院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監測匯總數據,5月15日,全國貨運物流總體有序運行,持續恢復,其中:國家鐵路運輸貨物1083.0萬噸,環比增長0.71%;全國高速公路貨車通行604.62萬輛,環比下降10.33%;全國重點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3342.8萬噸,環比增長0.3%;完成集裝箱吞吐量76.6萬TEU,環比增長5.1%;民航保障貨運航班691班(其中國際貨運航班531班,國內貨運航班160班),環比下降11.9%;郵政快遞攬收約為2.88億件,環比下降2.0%;投遞約為3.25億件,環比下降1.2%。

截至5月15日24時,全國高速公路無臨時關閉關停的收費站和服務區。

北京

5月15日15時至16日15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39例,其中,房山區12例、豐台區10例、朝陽區9例、海淀區5例、西城區2例、門頭溝區1例;普通型3例、輕型29例、無症狀感染者7例;管控人員34例、社會面篩查5例。

自4月22日以來,北京市疾控中心實驗室已累計完成483例本土感染者標本測序,序列比對結果顯示,全市存在兩條獨立傳播鏈,均與近期京外聚集性疫情及其外溢至其他省市的病毒序列完全一致。

本輪疫情存在兩條獨立傳播鏈並引發傳播鏈分支。目前已明確感染來源的新增感染者均與之前通報的感染者存在流行病學關聯。社會面仍存在隱匿傳染源,疫情傳播尚未完全阻斷。

5月16日起,房山區韓村河鎮五侯村由中風險地區升級為高風險地區,房山區長陽鎮碧波園小區由低風險地區升級為中風險地區,朝陽區雙井街道廣和南裏二條由中風險地區降為低風險地區。調整後全市共有高風險地區19個,中風險地區25個。

當前,北京疫情防控仍處於膠著狀態,防控形勢嚴峻複雜。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北京市封控區、管控區周邊的公交、地鐵部分線路及車站,從5月17日首班車起查驗乘客健康碼。目前共涉及190條地面公交線路和54座地鐵車站。老年人和兒童無法出示手機健康碼的,暫時不進行查驗。地鐵和地面公交票務系統正在抓緊進行升級改造,預計月底完成。改造後,乘客刷卡或掃碼乘車與健康碼信息自動同步校驗。

上海

目前上海市16個區已有15個區實現社會面清零,封控區總人數降至100萬人以內,5月15日新增陽性感染者數首次降至1000例以內,全市社會面已連續兩天無新增陽性感染者報告,上海市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

6月1日至6月中下旬,在嚴格防範疫情反彈、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全面實施疫情防控常態化管理,全面恢復全市正常生産生活秩序。

5月16日起,先集中恢復産業鏈供應鏈,然後再逐步擴大復工復産範圍。非生産性企業,繼續倡導居家辦公。5月16日開始,先有序恢復超市賣場、便利店、藥店等線下業務,再有序恢復農貿市場、理髮和洗染服務等。各類影劇院、文博場所、健身房等密閉活動場所暫緩開放。優先安排有高考和中考任務的高三、高二、初三年級學生複學。中小學其他各年級繼續開展線上教學。幼兒園、託兒所、托育機構等不安排幼兒返園。

天津

5月15日6時起,天津市開展了全市全員核酸檢測,已全部完成檢測,共發現20:1混管陽性17管(北辰區8管,東麗區9管)。截至16日12時,經單人單採復核檢測及密接、次密接風險人員追蹤排查,共發現26例核酸陽性感染者(其中4例已報道,6時至12時新增22例),其中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例(普通型),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16例,尚未分型9例,均來自北辰區和東麗區。

廣東

湛江

對非“三區”(封控區、管控區、防範區)有序恢復經營活動。全市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歌舞娛樂、遊藝娛樂、營業性演出、劇院(電影院)、游泳場(館)、各類公共文化體育場(館、站)、A級旅遊景區內等密閉場所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基礎上有序恢復經營活動。場所接納消費者人數不得超過最大核定人數的75%。

佛山

5月15日,南海區在主動就診的發熱病人中發現1例新冠病毒陽性感染者,隨後對陪同其看病的妻子核酸檢測也為陽性。兩人分別被診斷為確診病例(輕型)和無症狀感染者。

浙江台州

5月16日2時30分,黃岩區在集中隔離點發現1例新冠肺炎初篩陽性,經復核陽性,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該病例5月15日乘坐G7511動車從上海虹橋站出發到台州西站,由專車點對點閉環轉運至隔離點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福建廈門

5月16日0時至16日12時,廈門市在集中隔離點核酸檢測中發現1例確診病例。其在廈期間無外出活動。

江西

截至5月15日,全省本輪突發疫情實現了全域全面動態清零,絕大部分突發疫情均在一個潛伏期內得到有效控制。全省正常生産生活秩序正在全面有序恢復。

駐昌高校按照“錯峰、 限流”的要求,逐步放開有序流動;高三、初三、中職畢業年級先行複學,高中階段其他非畢業年級、初中非畢業年級,小學、特教學校、幼兒園等有序複學。

安徽合肥

合肥客運中心站、客運總站自5月16日起將陸續恢復部分客運班線。合肥汽車站、客運南站、客運西站因疫情防控需要,仍將暫停營業,合肥汽車站、客運西站班線業務調整至客運總站,客運南站班線業務調整至客運中心站。後期將根據疫情具體情況和旅客實際出行需求,逐步恢復班線客運運營。

遼寧鞍山

鞍山市高中、初中即將分批有序恢復線下教學。自5月18日起,全市高二年級恢復線下教學。自5月20日起,全市高一年級恢復線下教學。自5月23日起,全市初二年級恢復線下教學。自5月25日起,全市初一年級恢復線下教學。全市小學、幼兒園、校外培訓機構及其他學校視鞍山疫情防控形勢再行確定。重點管控和關注地區的師生員工暫緩返校。

全國中高風險等級地區

截至2022年5月16日8時,全國共有個18高風險等級地區和59個中風險等級地區,具體名單請識別下方小程序碼,進入【疫情風險等級查詢】服務查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