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代表就中國參加《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履約審議會議介紹情況

2023-02-17 07: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日內瓦2月16日電(記者 聶曉陽)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陳旭大使16日就中國參加《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履約審議會議向媒體介紹有關情況。

陳旭大使表示,《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是國際人權憲章之一,也是聯合國核心國際人權公約之一。中國于2001年3月批准該公約,並於2005年4月接受首次履約報告審議。2月15日-16日的這次審議,是中國第三次接受審議。中方對此高度重視,派出由中央政府、香港特區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組成的高級別代表團出席,涵蓋經濟、社會、文化領域的主要相關部門。

他説,為全面反映中國作為締約國履行公約義務的情況,中國外交部會同立法、司法、行政等部門組成報告撰寫跨部門工作組,認真完成了報告撰寫。為體現開放透明、認真負責態度,中國政府在撰寫過程中廣泛徵詢非政府組織、學術研究機構以及公眾意見。2019年12月,中方按期提交履約報告。該報告客觀全面反映了自上輪審議以來中國促進和保護經社文權利的政策、實踐和成就,詳細介紹了履行《公約》締約義務和落實上輪審議結論性意見的最新情況和切實進展。2022年3月,中國政府還根據委員會初審問題單按期提交了翔實的補充答覆材料。

他表示,中國政府始終遵循聯合國憲章和《世界人權宣言》精神,積極承擔人權保護的國際法律義務,堅持把人權的普遍性原則同中國實際相結合,把生存權和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奉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不斷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增進人民福祉,協調增進全體人民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中國人民的經社文權利保障水平邁上了新臺階。中國成功走出了一條符合時代潮流、具有中國特色的人權發展道路,為國內人權進步和國際人權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第一,中國持續完善促進和保護經社文權利的總體規劃,圍繞農村扶貧開發、教育改革等幾十個涉及經社文權利的具體領域制訂了政策文件,連續發佈兩期《國家人權行動計劃》並認真開展落實和評估工作。

第二,生存權和發展權的保障水平顯著提高,國內生産總值穩居世界第二位,如期打贏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脫貧攻堅戰,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

第三,中國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克服疫情衝擊,在14億多人口的大國實現了比較充分的就業,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

第四,中國更加充分保障健康權,過去十年中國人均預期壽命增至78.2歲,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超過13.6億人。

第五,中國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環境顯著改善,過去十年全國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34.4%,煤炭在能源消費中的佔比從68.5%下降到56%。

第六,中國積極保障教育權和文化權,教育普及水平實現歷史性跨越,城鄉免費義務教育全面實現,進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階段,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日趨完善。

第七,中國進一步加強少數民族、婦女兒童、殘疾人、老年人等特定群體權益保障,被世衛組織列為婦幼健康高績效10個國家之一,國內95%以上的殘疾兒童接受義務教育,超過九成60歲以上老年人口可實現居家養老或依託社區養老。

第八,中國還積極開展經社文領域國際合作,累計向16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發展援助,派遣60多萬名援助人員。

陳旭大使介紹,香港和澳門特區政府代表也分別在會上介紹了各自在促進經濟、改善民生、繁榮文化方面的努力和成就,表示將善用國家支持、把握髮展機遇,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繼續向前邁進。

他説,兩天來,中國代表團以開放坦誠的態度同各位委員進行了富有建設性的對話。中方盡可能全面、深入地介紹了上次審議以來,中央政府及香港、澳門特區政府在促進和保護經濟、社會、文化權利方面取得的進展和未來努力方向。委員會專家提出多個涉及經濟、社會及文化領域的問題,中國代表團逐一予以認真答覆,既介紹中國政府所作努力,也不回避困難和挑戰,順利完成了履約審議。

陳旭大使表示,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過程,本質上就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和不斷推動人權事業發展的進程。中國歡迎各方對中國履約成果的積極評價,虛心接受有關問題的具體評論。在人權問題上,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國將積極對待有關問題的建設性意見,願認真研究並把其中有益想法轉化為符合中國國情的政策和措施。當前,中國進入國際人權條約密集履約審議週期,中方將繼續本著真誠合作和負責任態度,參加條約機構對中國履行條約情況的審議,與各人權條約機構開展溝通與對話,積極參與國際人權治理,與有關各方繼續開展合作,不斷為豐富人類文明多樣性、推進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作出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