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2023年1—2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3-03-15 21:00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3年3月15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淩暉介紹2023年1—2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趙一帆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進行經濟數據例行發佈,我們邀請到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淩暉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2023年1—2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

下面,我們首先請付淩暉先生作介紹。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 付淩暉:

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再次來到國新辦參加新聞發佈會,下面按照慣例我先通報一下1—2月份主要數據指標的情況,然後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圖為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淩暉。(徐想 攝)

1—2月份,國民經濟企穩回升。

1—2月份,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生産需求明顯改善,就業物價總體穩定,市場預期加快好轉,經濟運行呈現企穩回升態勢。

一、工業生産恢復加快,企業預期好轉

1—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4%,比2022年12月份加快1.1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4.9%。分三大門類看,採礦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7%,製造業增長2.1%,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增長2.4%。分經濟類型看,國有控股企業增加值增長2.7%;股份制企業增長4.3%,外商及港澳臺商投資企業下降5.2%;私營企業增長2.0%。分産品看,太陽能電池、新能源汽車産量分別增長40.8%、16.3%。從環比看,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月增長0.12%。2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2.6%,比上月上升2.5個百分點;企業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7.5%,上升1.9個百分點。

二、服務業明顯回升,接觸型聚集型服務業改善

1—2月份,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5.5%,2022年12月份為下降0.8%;兩年平均增長4.8%。其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金融業生産指數同比分別增長9.3%、7.6%;住宿和餐飲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批發和零售業生産指數分別增長11.6%、4.2%、3.0%。2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5.6%,比上月上升1.6個百分點。其中,道路運輸、航空運輸、郵政、住宿、租賃及商務服務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位於60.0%以上高位景氣區間。從市場預期看,服務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4.8%,比上月上升0.5個百分點。

三、市場銷售由降轉增,基本生活類和升級類消費增長較快

1—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77067億元,同比增長3.5%,2022年12月份為下降1.8%;兩年平均增長5.1%。按經營單位所在地分,城鎮消費品零售額66796億元,同比增長3.4%;鄉村消費品零售額10271億元,增長4.5%。按消費類型分,商品零售68638億元,增長2.9%;餐飲收入8429億元,增長9.2%。基本生活類商品銷售較快增長,限額以上單位糧油食品類、服裝鞋帽針紡織品類商品零售額分別增長9.0%、5.4%;部分升級類商品銷售加快,限額以上單位金銀珠寶類、化粧品類商品零售額分別增長5.9%、3.8%。全國網上零售額20544億元,增長6.2%。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17476億元,增長5.3%,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2.7%。從環比看,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上月下降0.02%。

四、固定資産投資穩定增長,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較快

1—2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53577億元,同比增長5.5%,比2022年全年加快0.4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8.8%。分領域看,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9.0%,製造業投資增長8.1%,房地産開發投資下降5.7%。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15133萬平方米,下降3.6%;商品房銷售額15449億元,下降0.1%。分産業看,第一産業投資增長1.5%,第二産業投資增長10.1%,第三産業投資增長3.8%。民間投資增長0.8%。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15.1%,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16.2%、12.3%。高技術製造業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投資分別增長21.3%、20.5%;高技術服務業中,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業、研發設計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65.1%、16.9%。社會領域投資增長8.1%,其中衛生、教育投資分別增長18.8%、4.8%。從環比看,2月份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比上月增長0.72%。

五、貨物進出口略有下降,貿易結構持續優化

1—2月份,貨物進出口總額61768億元,同比下降0.8%。其中,出口34936億元,增長0.9%;進口26833億元,下降2.9%。進出口相抵,貿易順差8103億元。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1.2%,佔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64.9%,比上年同期提高1.3個百分點。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5.3%,佔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51.2%,比上年同期提高3.0個百分點。機電産品出口增長0.4%,佔出口總額的比重為58.0%。

六、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城鎮調查失業率基本平穩

1—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6%。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6%,比上月上升0.1個百分點。本地戶籍勞動力調查失業率為5.4%;外來戶籍勞動力調查失業率為5.9%,其中外來農業戶籍勞動力調查失業率為6.0%。16—24歲、25—59歲勞動力調查失業率分別為18.1%、4.8%。25—59歲勞動力中,初中及以下學歷、高中學歷、大專學歷、本科及以上學歷勞動力調查失業率分別為5.7%、5.2%、4.1%、3.0%。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7%。全國企業就業人員周平均工作時間為47.9小時。

七、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工業生産者價格同比下降

1—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1.5%。分類別看,食品煙酒價格同比上漲3.4%,衣著價格上漲0.6%,居住價格下降0.1%,生活用品及服務價格上漲1.5%,交通通信價格上漲1.0%,教育文化娛樂價格上漲1.8%,醫療保健價格上漲0.9%,其他用品及服務價格上漲2.9%。在食品煙酒價格中,鮮菜價格上漲1.3%,糧食價格上漲2.7%,豬肉價格上漲7.9%,鮮果價格上漲10.8%。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後的核心CPI同比上漲0.8%。分月看,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1%,環比上漲0.8%;2月份同比上漲1.0%,環比下降0.5%。

1—2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1.1%。分月看,1月份同比下降0.8%,環比下降0.4%;2月份同比下降1.4%,環比持平。1—2月份,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同比下降0.2%。

總的來看,1—2月份,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伴隨著疫情防控較快平穩轉段,經濟循環加快暢通,生産需求明顯改善,經濟運行企穩回升。但外部環境更趨複雜,需求不足仍較突出,經濟回升基礎尚不牢固。下階段,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政策落實落地,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努力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謝謝。

壽小麗:

謝謝付淩暉司長的介紹。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壽小麗邀請記者提問。(劉健 攝)

第一財經記者:

請問,您如何評價今年中國經濟的開局?前兩月的數據顯示出經濟運行哪些亮點和積極變化?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大家都非常關心,1—2月份的數據出來以後經濟形勢到底怎麼樣。總的來看,今年以來,隨著疫情防控較快平穩轉段,穩經濟政策的效果持續顯現,經濟運行整體呈現企穩回升的態勢。主要來看,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生産需求回升向好。從生産來看,工業和服務業雙雙回升。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4%,上年12月份為增長1.3%,回升了1.1個百分點。考慮到上年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5%,基數較高,從兩年平均增速來看,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長了4.9%,回升幅度較大。從服務業來看,1—2月份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5.5%,去年12月份是下降,實現了由降轉增。從服務業分行業指數來看,8個分項指數中有7個是加快回升的,説明服務業整體改善是比較明顯的。從需求來看,消費和投資都在改善。從消費來看,1—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5%。限額以上18類商品零售額中有12類同比加快回升。從投資來看,今年的投資保持了平穩增長,1—2月份投資同比增長5.5%,比去年全年增速加快0.4個百分點。從這些情況來看,生産需求的改善對於整體經濟運行好轉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是就業物價總體穩定。從就業看,1—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6%,保持基本穩定。從月度看,1月份是5.5%,2月份是5.6%,2月份略有上升,主要是由於季節性因素的影響。我們知道,在春節過後都有調整工作的需求。從歷史觀察看,今年1、2月份之間的變化,和歷史相比的季節性變化幅度相對比較小。總的看,就業保持了總體穩定。從價格看,1—2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5%,這個水平和世界主要經濟體相比,中國價格穩定和國際高通脹形成鮮明對比。扣除食品和能源核心CPI只有0.8%,也是保持總體穩定。

三是經濟循環逐步改善。去年由於疫情等多方面超預期因素衝擊,經濟運行循環不暢的問題比較突出。從生産端來看,規模以上工業41個大類行業當中有28個行業增速回升。從消費端來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當中18類限額以上單位中有12類增速在加快。從交通運輸的一些指標來看,前2個月貨運量由去年12月份的下降轉為增長,鐵路、航空客運量都出現了大幅增長,這些情況都表明經濟運行循環逐步改善。

四是市場主體活力趨於增強。前兩個月企業預期都出現了明顯改善。從製造業PMI來看,2月份製造業PMI已經回升到52.6%,達到了近年來較高水平。同時,服務業PMI也達到了55.6%,達到了近期高點,説明市場主體發展預期改善。還有一個指標,從1、2月份的情況來看,企業生産,特別是小微企業的生産在改善。規模以上工業當中,小微型企業1—2月份增加值同比增長2.4%,這個速度快於大型企業。我們也看到,2月份製造業PMI中小型企業製造業PMI已經回升到臨界點以上,去年很長時間處於臨界點以下。這些情況都表明企業活力、市場活力逐步增強,目前市場中的個體工商戶、小型企業的活力和預期都在改善。

這些情況充分表明1—2月份經濟運行整體上呈現企穩回升態勢。當然也要看到,今年經濟發展還面臨不少困難,國際環境依然複雜,世界經濟增長趨於放緩,外部主要經濟體通脹問題比較突出,地緣政治等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比較多。從國內來看,目前經濟仍然處在初步恢復階段,一些長期積累的結構性問題比較突出,穩定經濟運行、促進經濟運行整體好轉還需付出艱苦努力。

下階段,我們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認真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政府工作報告》部署,持續推進各項工作,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努力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謝謝。

深圳衛視直新聞記者:

今年經濟增速目標定在5%左右,大家認為略低於預期,您怎麼看?從1—2月份的經濟表現來看,您認為今年有信心實現這個目標嗎?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對於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大家也比較關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是5%左右。社會上覺得去年基數比較低,今年增長會不會比較快,也有觀點認為,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比較多,5%左右的目標能否實現,看法不一。我們認為,5%的預期增長目標是綜合考慮了各方面的因素,是符合我們當前經濟發展的實際和需要的。主要有以下幾點認識:

第一,5%左右的預期增長目標符合發展實際和需要。首先,經濟發展最終的目的是改善民生,最大的民生就是就業。由於受疫情影響,過去三年中國經濟平均增速為4.5%,就業壓力比較大。面對這樣的困難,這兩年一直在實施就業優先戰略。促進就業穩定,關鍵還是要發展經濟。要推動經濟穩定增長,5%的經濟增長目標高於過去三年經濟平均增速,有利於擴大就業,穩定經濟,改善民生。其次,5%的預期目標有利於防範和化解經濟運行中存在的各種問題和風險,同時也有利於引導各方面積極推進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提高經濟發展質量。經濟增速如果過低,可能導致經濟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暴露,風險就會增加。如果經濟增速設定過高,會導致各方面資源條件比較緊張,不利於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從這些方面來看,5%的預期增長目標符合當前發展情況。然後,從當前經濟運行情況和資源要素支撐條件來看,能夠支撐5%左右的預期增長目標。目前,大多數研究認為中國潛在經濟增長率在5%—7%之間,設定5%的目標基本符合潛在增長水平。

第二,5%的預期增長目標有壓力、有挑戰。從國際上來看,今年的國際形勢比較複雜,全球經濟增長趨於下行,主要國際組織對今年經濟增長的預期都是下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月份預計今年世界經濟增長2.9%,比2022年低0.5個百分點,説明世界經濟運行增長態勢是放緩的。同時還有國際通脹問題,雖然一些主要經濟體大幅加息,通脹水平比去年有望回落,但總的來看還是屬於高通脹水平。高通脹情況下,一些經濟體的緊縮貨幣政策趨勢可能還會延續,這也會進一步抑制全球經濟增長。同時,國際環境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地緣政治問題將加大全球經濟不穩定不確定性。從國內來看,中國經濟總量去年達到了121萬億元,總量非常大,1個百分點的增長,可能相當於過去幾個百分點的增長,增量是非常巨大的。看絕對量,現在一年的增量可能相當於上世紀九十年代一年的總量。所以,要實現這樣的增長非常不容易。今年經濟運行在逐步恢復,但是也要看到,在疫情衝擊的這幾年當中,企業還是個人的資産負債表受損的問題,還需要時間修復。長期積累的一些結構性問題還比較突出,穩定經濟增長需要付出努力。

第三,實現5%左右的預期增長目標充滿信心。首先,中國經濟經過長期發展,物質技術基礎已經非常雄厚,經濟總量達到121萬億元,有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完善的産業體系、豐富的勞動力資源,勞動力素質還在不斷提高,創新發展的動能不斷增強,這是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基礎。其次,今年疫情對生産需求的抑制性作用有較大幅度消除,有利於釋放經濟增長潛力。三是,擴大內需方面,政策會持續加力。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今年要把擴大內需,特別是把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新聞發佈會中,各部門已經在籌劃今年擴大需求方面相關政策,會對實現全年目標起到促進作用。四是,黨的二十大描繪了未來發展藍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兩會對今年的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這些將極大激勵和振奮經濟發展信心。

總的看,今年實現5%左右的預期目標有壓力、有挑戰,但是也要看到,我們有條件、有基礎、更有信心實現增長目標,要按照有關要求,扎紮實實把各項工作做好,真正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推進,實現發展預期目標。謝謝。

路透社記者:

剛才提到今年的發展目標,在這種背景下,您説也需要一定的努力才能達到。從政策的角度,您覺得會有什麼樣的政策支撐?今年的發展,您覺得主要動力在哪兒,是消費還是投資?還是出口?請從需求的角度再給解釋一下。謝謝。

付淩暉:

您主要關心今年的發展。實際上今年的政策,從《政府工作報告》和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您都可以找到政策上重要取向。具體的政策,各部門在籌劃。目前來看,今年在政策上著重還是要擴大國內需求。剛才講到,目前從整個國際環境來講,不穩定不確定難預料的因素還比較多,為了推動經濟的穩定發展,還是要把力量放在自身發展的基點上,推動擴大國內需求穩定經濟增長,在擴大國內需求的同時堅持積極擴大對外開放,通過和各方面的互利合作,穩定促進發展,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完善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

您談到的關於今年需求對經濟增長拉動,目前總的來看,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相對去年會有明顯改善和提升。對於消費的抑制性因素在逐步消除,隨著就業逐步恢復,居民收入的增長,消費對整個經濟拉動會明顯改善。同時,投資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繼續展現,因為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我們的人均資本存量水平和發達國家相比還有很大差距,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我們還需要加大投資。同時還要看到,隨著創新驅動的發展,在創新領域特別在科技投入還需要增加,我們還是有很大潛力。面對外部的不確定性,進出口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相對去年可能會有所減弱。但總的來看,我們要看到中國外貿發展的韌性還是非常強的。從這個角度來講,我相信進出口對增長還會起到拉動作用。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

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CPI小幅回升到2.1%之後,2月份又跌落至1%,其中核心CPI上漲僅為0.6%。請問,國家統計局如何看待CPI近期走勢,對有效需求不足的情況是否還會延續?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確實,今年以來大家對價格問題比較關注,從整個國際情況來看,通脹水平比較高,特別是主要經濟體。美國和歐元區,通脹水平都還在6%以上的水平。中國的價格保持了總體穩定,從今年1—2月份的情況看,CPI價格同比上漲1.5%,是溫和的上漲。從1—2月份的變化來看,1月份同比上漲2.1%,2月份回落到1%,這種價格變化主要由於春節錯月的影響。去年春節影響主要是在2月份,今年春節主要是在1月份,隨著春節節後市場需求季節性回落,2月份CPI環比由上月的上漲轉為下降,同比漲幅回落。從結構上來看,食品中的豬肉、鮮菜價格環比下降幅度都比較大。同比變化是由於春節錯月的影響,並不是説明需求有大的變化。從價格走勢來看,隨著國內需求的逐步改善,對相關價格的拉動可能會有所增強。從國際輸入性因素來看,國際輸入性因素比去年有所降低,但是國際價格的高位特別是大宗商品價格的高位還是在延續,可能還會對國內有一定的輸入性影響。

儘管有這樣一些問題,但是全年保持價格總體穩定還是有很好的條件,主要表現在:一是這些年我們的糧食生産保持了持續增長。全年糧食産量已經連續八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庫存比較充裕。目前豬肉産能處於合理水平,不具備大幅上漲條件。二是從能源看,去年國際能源價格波動比較大,我們主體能源是煤炭,去年有效釋放煤炭先進産能,能源自給率在80%以上,穩定了能源價格。近些年,石油、天然氣增産水平比較明顯,這些都有利於穩定能源價格。三是工業消費品、服務供給比較充裕。在保供穩價各項政策措施的作用下,雖然價格有一定壓力,但還是能實現全年控制在3%左右的預期目標。謝謝。

彭博新聞社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是關於失業率,您説過現在失業率上升是由於季節性因素,如果不考慮季節性因素的話,您是如何看待失業率的前景?第二是今天人民銀行增加了對於經濟的貸款率,這樣做是否因為政府認為經濟現在需要更多貨幣的流動性?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首先,就業問題一直是大家比較關注的。受疫情等各方面超預期因素影響,去年就業壓力比較大。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就業問題,各地區各部門採取了一系列穩就業措施,去年12月份失業率降到了5.5%。從數據來看,就業情況總體穩定,2月份比1月份略有上升,是由於季節性因素的影響。大家也比較關注今年就業形勢。未來,就業保持總體穩定有非常好的條件和基礎。

一是經濟運行有望整體好轉,國內需求有望逐步擴大,有利於增加就業崗位。

二是1—2月份的數據顯示,服務業恢復在加快,特別是接觸型聚集型服務業。服務業就業容量比較大,其恢復也有利於穩定和擴大就業。

三是今年擴大就業政策力度會加大。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年新增就業1200萬,比去年有所增加,穩就業政策力度也在提升。

四是近年在推動創新方面的發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今年隨著整體經濟的好轉,我相信在創業創新方面新的就業形態也會持續增加,為就業穩定提供新的支撐。

第二,關於您提到的信貸方面的情況。在疫情衝擊逐步消退的環境下,經濟運行正在逐步恢復,在助企紓困方面,我們會逐步加大滿足企業資金需求支持力度。貨幣政策在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滿足正常融資需要的同時,加大對重點領域、薄弱環節的支持。這些都有利於經濟的穩定增長。謝謝。

南方日報南方+記者:

2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2.6%,較上月上升了2.5個百分點,創下了130個月的新高,製造業景氣水平不斷地繼續上升。請問您如何看待這個趨勢?在建設製造強國的過程中今年將如何發力?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製造業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2010年以來,中國製造業規模已經連續多年位於世界第一,經過長期的積累,製造業基礎形成了一個規模比較大、體系比較完善、競爭力較強的體系。去年,由於受外部多重超預期因素影響,製造業企業預期一直有所波動,去年四季度連續3個月低於臨界點以下。從今年的情況看,隨著疫情防控較快平穩轉段,國內穩經濟政策效果持續顯現,企業預期改善,就像您剛才講到的,2月份製造業PMI已經回升到了52.6%,這些情況充分説明企業的預期在好轉,也表明今年經濟企穩回升是有很好的微觀基礎支撐的。

從下階段來看,製造業預期仍然會保持總體穩定。今年經濟有望整體好轉,市場需求會擴大,帶動企業生産積極性提高。同時我們也看到,今年製造業的政策支持力度還會加大。這些年我們一直非常重視實體經濟發展,製造業是實體經濟重要組成部分。這些年在金融方面、信貸方面支持製造業,製造業中長期貸款一直保持較快增長,同時製造業投資前2個月保持了8.1%,製造業中高技術製造業增速保持兩位數增長,製造業升級態勢比較明顯。從這些情況來看,今年企業預期會保持總體穩定。

關於您談到的未來製造強國怎麼發展,關鍵還是要堅持創新驅動,整個製造業的規模體系比較完善,但是製造業生産還面臨一些薄弱環節。如何通過創新驅動彌補生産、銷售、研發各方面的短板,我們還要下更大的功夫。謝謝。

俄通塔斯社記者:

正處在世界百年之大變局,為了避免不確定因素的負面影響,達成發展的目標,中國會做出什麼樣的努力?在比較複雜的國際形勢下,中國市場是否仍然會給別的國家包括俄羅斯提供比較好的發展機會?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您關心如何構建新發展格局,在全面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有一個重要的戰略決策,就是要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際國內雙循環相互促進的發展格局。推進新發展格局,首先要建立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就是要推動擴大國內需求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有機結合。中國有14億人口,人均GDP已經超過1萬美元,市場潛力非常巨大,擴大需求的潛力非常巨大,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就是未來需求增長的重要支撐。

但是我們也看到,在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方面,一些高質量的供給還有短板,怎麼樣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供給質量,改善供給結構,滿足市場需要,是需要我們持續努力的。在推進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同時,要積極構建國際國內雙循環發展,中國已經深度融入全球經濟,中國未來發展還要走開放道路。我們會在這個過程中,與世界各國在互利共贏的基礎上,為世界各國的發展提供新的機遇。我們也希望通過共建“一帶一路”,推動自由貿易區建設,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請問發言人如何評價前兩個月的消費數據?對於未來一段時間消費趨勢有何預判?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今年前兩個月經濟運行一個很大的亮點,就是消費的改善和回升。1—2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了3.5%,實現了由降轉增的變化,説明市場需求活力在回升。具體來看,消費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接觸型消費、服務消費回升比較明顯。隨著疫情對消費場景的限制消除,加上今年一二月份正逢中國春節,居民出行旅遊、文化娛樂消費明顯恢復。春節期間,旅客發送量增長了71.2%,國內遊客出遊人次增長23.1%,旅行社及相關行業收入均出現大幅增長。春節聚餐活動明顯增加,1—2月份餐飲收入同比增長9.2%,由去年12月份的下降轉為較大幅度的回升。

二是商品零售多數在改善。1—2月份,限額以上單位18個商品類別中,有12類比上年12月回升,其中基本生活類和部分升級類商品銷售增長較快,比如糧油食品類、金銀珠寶類增速都保持較快增長。

三是實體店零售銷售明顯改善。1—2月份,限額以上實體店零售中,百貨店零售增長5.5%,明顯好于去年。與此同時,網上零售保持穩定增長。1—2月份,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5.3%。這些情況表明,消費回升態勢在增強和改善。

從後期走勢看,消費回升向好值得期待,主要表現在我國14億人口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明顯,人均GDP已經超過1萬美元,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望蘊藏著巨大的消費潛力。隨著經濟逐步恢復,就業增加,居民收入增加,消費能力會逐步增強。同時,過去一年疫情對消費的限製作用會逐步消除,這些都有利於釋放消費潛力。今年在擴大消費方面政策還會持續發力,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今年,相關部門在積極推進,1—2月份以來,各地也在積極出臺相關政策,促進消費增長,全年消費恢復向好有很多有利條件。謝謝。

浙報集團潮新聞記者:

問一個關於房地産的問題。房地産作為國民經濟的支柱行業,從1—2月份的數據來看沒有明顯的起色,請問您怎麼評價這種表現?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房地産也是大家比較關心的問題。房地産一頭連著民生,一頭連著整個經濟增長,房地産在整個經濟當中,上下游行業對整個經濟增長的影響較大。去年由於多重因素的影響,房地産市場整體處於下行狀態,主要是由於疫情對市場的衝擊。去年一些頭部房地産企業資金鏈出現了問題,一些地方甚至出現了住房交付困難的問題。對此,中央高度重視,各地區、各部門積極出臺政策,穩定房地産市場,積極滿足房地産企業的合理融資需求。同時,支持剛性、改善性住房需求,堅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總體上保障了基本民生需求。去年保交樓政策對民生保障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今年來看,在一系列政策作用下,隨著經濟轉暖,房地産市場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主要表現在市場銷售降幅明顯收窄。1—2月份,房地産銷售面積下降了3.6%,降幅比去年全年大幅收窄。銷售額下降0.1%,也明顯收窄。與此同時,房地産企業到位資金、開工投資方面也在改善。1—2月份,房地産開發投資下降5.7%,去年全年為下降10%。從這些情況看,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總的來看,目前房地産市場還是處在調整階段,後期隨著整體經濟逐步改善,市場預期轉好,房地産市場有望逐步企穩。謝謝。

中宏網記者:

今年前兩個月中國外貿開局平穩,貿易順差持續擴大,中國對東盟進出口保持增長,但是對歐盟、美國和日本的進出口出現下降。請問,對今年前兩個月的外貿數據如何評價?如何預判今年的外貿走勢?相比去年,今年外貿對穩經濟增長的作用如何?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對於外貿問題大家比較關注。去年中國外貿保持較好增長,在複雜困難的局面下,進出口突破了40萬億元,達到42.1萬億元,同比增長7.7%,貿易規模又創新高。從今年看,外需形勢比去年更加嚴峻。前面也講到了,世界經濟整體比去年增長有所趨緩,外部需求有可能減弱。近期,美國、歐元區製造業PMI都處在臨界點以下,外需的調整變化,不可避免對我們的進出口造成一定影響。1—2月份,我們的進出口總額同比下降0.8%,非常不容易,因為去年1—2月份我們的進出口增長基數較高。

儘管面臨很大壓力,但外貿促穩提質有不少有利條件。一是中國外貿增長建立在我們有非常良好的産業體系和完備的生産能力基礎上。前幾年,受疫情衝擊影響,防疫物資、消費電子産品短缺問題比較突出。由於中國産業體系比較完整,調整能力比較強,我們很快調整産能,適應了外部需求變化,帶動了外貿高增長,這些是外貿最重要的基礎。二是這些年我們堅持對外開放,積極推進與世界各國的經貿合作。去年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19.4%。去年我國對RCEP其他國家進出口增長7.5%,保持較快增長,對於穩定外貿發揮了重要作用。從今年的情況看,前兩個月我們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10.1%,其中對沿線國家的出口增長15.2%,這些對穩定外貿發揮積極作用。三是近些年外貿新動能逐步增強。跨境電商、海外倉發展速度非常快,未來隨著數字經濟發展,數字貿易可能成為外貿增長中新的增長點。

綜合這些因素,全年外貿促穩提質有一定挑戰,但也有很多有利條件。綜合來看,我們對外貿發展充滿信心。謝謝。

壽小麗:

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安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