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著力推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3-03-21 13:08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增強新動能 迸發新活力
——我省著力推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3月17日,貴州貴材創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産部所有車間拉開全天兩班倒序幕,火力全開趕制訂單,為各大項目和經銷商提供産品。

近日,位於長通威寧新能源産業園的貴州省首家光伏組件生産企業,貴州一道長通新能源有限公司光伏組件生産線陸續開啟了全天候生産模式。

…………

今年以來,我省民營企業搶抓機遇快速發展,熱火朝天的生産場景隨處可見,趕生産、忙項目、搶訂單、拓市場,黔貴大地不斷釋放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闊步新征程 發展信心足

“企業發展離不開黨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是企業發展的基石。”貴州匯通華城股份有限公司行政總監郭雲霞告訴記者。

2022年,貴州匯通華城股份有限公司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4%,保持了良性增長勢頭。目前各生産部門正在加班加點完成來自廣州、武漢等地的訂單,生産情況逐步達到預期指標。

這一切,離不開貴州省越來越好的營商環境。

2021年5月,經省委、省政府同意,由17家省直部門有關負責人組成的貴州省服務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工作領導小組成立,全省各市州按照該領導小組安排,比照形成服務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工作領導小組,並向各縣(市、區)推廣,目前已實現9個市(州)、88個縣(市、區)領導小組全覆蓋。

2022年,省工商聯大規模組織該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深入民營企業走訪調研,走訪了300余家民營企業、100余家商(協)會,問卷調研企業1222家。以省委統戰部、省司法廳為代表的29家成員單位立足自身領域,以實際舉措幫助民營企業解決難題,並取得積極成效。

“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在民營企業遇到困難的時候給予支持,在民營企業遇到困惑的時候給予指導,這讓我非常感動。”3月16日,貴州長通集團董事長張釗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回顧貴州這些年來的發展,政府與企業牢牢地凝聚在一起,政企一家推動貴州創造了趕超跨越的“黃金十年”,而今,邁步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眾多民營企業家奮楫再出發,搶抓新機遇、直面新挑戰、展現新作為。

鄉村興産業 助農顯擔當

在麻江縣宣威鎮翁保村烏羊麻苗寨,貴州僑商企業聯合會會長、貴州百孚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劍平正在現場查看項目施工情況。

2014年,吳劍平第一次到貴州旅遊時,便被這裡獨特的民族文化和生態資源所吸引,有了在貴州發展産業的念頭。2018年前後,他來到黔東南並註冊成立公司,開始了深化貴州特色資源開發利用的征途,助力黔山珍品走出貴州、走向更廣闊的舞臺。

“我還參與了‘萬企興萬村’行動,打造好黔東南州百孚鄉村振興創新實驗區和百孚教文旅康融合實驗區,助推鄉村振興。”吳劍平介紹,現在是春耕時節,他們投入人力物力財力,力爭在100天內,盤活本地閒置資源,打造3個百孚農業示範基地,推動特色經濟作物菊花、芥菜和黃金甲茶葉的培育、種植和推廣。

與吳劍平一樣在基層一線發展産業,通過産業助農增收的民營企業家還有許多,在貴州全力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奮力建設“四區一高地”的進程中,他們持續發力、久久為功,為全省廣袤鄉村面貌煥然一新不斷“添磚加瓦”。

加速拓市場 全力搶訂單

走進貴州車聯邦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産品研發部,眾多程序員正在電腦上編程設計,為客戶需求提供穩定的技術支撐。

“2014年,我看中了智慧停車領域的發展前景,果斷轉行進入。”貴州車聯邦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董事長石學文帶領團隊不斷攻克技術難關,最終實現了一款城市級智慧停車平臺研發與投用。

2022年,貴州車聯邦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在省內又接到了15個縣(區)的智慧停車項目,至此,該公司已成功服務全省近一半的縣(區),平臺用戶總數突破380萬,企業年收益突破3000萬元,公司發展初見成效。

“憑藉業內領先的技術水平和産品質量,公司正積極拓展省外市場,我們信心十足。”石學文表示,公司先後獲評省級高新技術企業等稱號,計劃今年申報國家級專精特新企業、2025年左右上市。

石學文不是個例,如今,眾多黔商“貴人”紛紛將目光轉向省外,不約而同地走上了向省外開拓市場的發展新階段。

中小企業可持續發展,離不開自身努力,更離不開各級黨委、政府的大力扶持。1月1日,我省正式頒布《貴州省中小企業促進條例》,圍繞中小企業成本高、負擔重、融資難、融資貴等突出問題,做出了一系列針對性的政策和措施規定,重點支持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之路。

接下來,我省還將集成落實各項惠企政策,針對專精特新企業、高成長性企業、通過培育可以上規入統的企業,差別化制定支持措施,切實做到“先扶上馬,再送一程”。

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在各級黨委、政府與相關部門單位的積極推動下,全省廣大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正以優化佈局、提質産品、拓展市場等具體舉措為抓手,努力推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記者 楊宇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馬文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