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發佈
 
 
臺辦等部門介紹兩岸農業合作及贈臺大熊貓等情況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06月01日   來源:臺辦網站

 

2005年6月1日,國務院臺辦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 

    2005年6月1日,國務院臺辦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李維一、國臺辦經濟局副局長唐怡、商務部臺港澳司副司長唐煒、農業部辦公廳副主任何子陽、海關總署關稅司司長高融昆、國家質檢總局動植物檢疫監管司副司長盧厚林以及國家林業局宣傳辦主任、新聞發言人曹清堯,就當前兩岸農業合作、擴大台灣農産品在大陸銷售以及贈送台灣同胞大熊貓等問題介紹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李維一:各位上午好!不久前應中共中央和胡錦濤總書記的邀請,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先生、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先生分別率團來大陸訪問。胡錦濤總書記與連戰主席,胡錦濤總書記與宋楚瑜主席分別就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的重大問題和黨際交往事宜,廣泛交換了意見,並分別發表了新聞公報和會談公報。這兩個會談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受到了兩岸同胞廣泛的歡迎和支持,也受到了海外輿論的廣泛關注。在兩個訪問團結束訪問後,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陳雲林受權公佈了關於關心和維護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解決他們關心的問題的有關政策措施。我們的相關主管部門已經和正在積極地採取和研究有關落實這些措施的辦法。

  大家對這些問題比較關心,所以今天我們特意邀請到有關主管部門的負責人出席今天的發佈會,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有關問題。下面我先介紹一下出席發佈會的有關部門的負責人:國務院臺辦經濟局唐怡副局長,商務部臺港澳司唐煒副司長,農業部辦公廳何子陽副主任,海關總署關稅司高融昆司長,國家質檢總局動植物檢疫監管司盧厚林副司長,國家林業局宣傳辦主任、新聞發言人曹清堯。

  首先請國臺辦經濟局唐怡副局長介紹情況。

  唐怡:各位記者朋友,上午好。兩岸農業合作及台灣農産品在大陸銷售問題是大家近期非常關心的一個熱點。早在今年2月25日,我們針對台灣農業生産和農民兄弟在農産品銷售問題上遇到的困難,提出了加強兩岸農業合作和擴大台灣農産品在大陸銷售的主張,得到了台灣有識之士和廣大農民的歡迎。一段時間以來,祖國大陸有關部門積極會商、抓緊研究台灣農産品在大陸銷售所涉及的政策及技術問題,為推動台灣農産品在大陸擴大銷售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前不久,胡錦濤總書記分別與率團來訪的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舉行了正式會談,並在會談後分別發表了反映會談成果的“新聞公報”和“會談公報”,兩份公報中均把加強兩岸農業合作及解決台灣農産品在大陸銷售問題作為共同推動促進的內容。我們在互惠互利、共創雙贏的基礎上積極推進兩岸農業交流與合作的政策主張是一貫的,我們也真誠地希望能通過我們的努力切實協助解決台灣水果豐收季節的滯銷問題,實實在在地為台灣農民朋友提供幫助。

  5月3日,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主任陳雲林受權宣佈,將檢驗檢疫準入的台灣水果由12種擴大到18種,並將對10余種台灣水果實行零關稅措施。目前,大陸方面已對新增加的6種台灣水果正式公告準入,對10余種台灣水果實行零關稅也已經做好了相關準備工作,並將對台灣水果在大陸銷售涉及的通關、檢驗檢疫等實施便利措施。

  關於台灣農産品進口涉及到的技術性業務安排,包括農産品的檢驗檢疫、原産地認證等問題可以由兩岸民間行業組織進行協商,達成共識,做出安排,各自確認。我們希望台灣有關主管部門能以台灣農民的利益為重,儘快同意由台灣有代表性的農業組織,如省農會、農業合作社、青果社等,共同組團前來與我們就有關技術性問題進行磋商,達成共識,以早日惠及廣大台灣農民。考慮到水果貿易的時效性,我們也希望能通過兩岸民間協商,實現兩岸農産品貿易的運輸直航。

  李維一:下面請商務部唐煒副司長介紹情況。

  唐煒: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正如大家所了解到的,台灣産的優質的熱帶水果具有比較高的經濟價值,一向是台灣農民重要的經濟收入來源之一。但是,長期以來受到市場運輸和成本的影響,在豐收季節常常要出現滯銷的問題,這成為困擾台灣農民的一個重要問題。對這個問題,大陸方面一向非常關注。正像剛才唐局長提到的,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前不久發表在新形勢下發展兩岸關係的四點意見的時候指出,台灣農産品在大陸的銷售問題事關廣大台灣農民的切身利益,要切實解決。溫家寶總理在今年3月份全國人大的記者招待會上也指出,要採取措施,解決台灣農産品到大陸銷售的問題。中國共産黨和中國國民黨、親民黨在會談當中也對台灣農産品擴大在大陸的銷售達成了很多共識。

  為了協助解決台灣水果豐收季節的滯銷問題,中央臺辦陳雲林主任受權宣佈對檢驗檢疫準入的台灣水果品種由12種擴大到18種,並且將對10余種水果實行進口零關稅的措施。商務部等部門經過認真地評估,初步確定實行進口零關稅的台灣水果品種有如下15種,分別是菠蘿、蕃荔枝、木瓜、楊桃、芒果、番石榴、蓮霧、檳榔、柚、棗、椰子、枇杷、梅、桃和柿子。零關稅措施涉及到一些具體的技術問題,需要由兩岸雙方協商解決才能實施。我們希望能夠比照2005年臺商春節包機的商談模式,由兩岸對應的民間機構就所涉及到的技術問題進行直接的溝通,達成共識,做出安排,然後各自執行。大陸方面授權的磋商機構,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也借此機會向台灣省農會、台灣區農業合作社和青果合作社發出正式邀請,歡迎上述民間機構能夠儘快組團訪問北京,就台灣水果實行進口零關稅的技術問題進行磋商。待雙方達成共識後即可實施零關稅的措施。

  李維一:下面請農業部何子陽副主任介紹情況。

  何子陽: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大家都知道,近20年來,海峽兩岸農業界在果樹、蔬菜、花卉、熱帶植物、畜牧獸醫、動植物檢疫、漁業、食品加工和生物技術等領域開展了全面而卓有成效的交流與合作,得到了持續穩定的發展。大家在合作中,增進了相互了解,在發展中溝通了彼此的感情,形成了互利互惠、優勢互補、合作雙贏的良好局面。

  為了進一步促進海峽兩岸農業交流與合作,我們在積極落實擴大台灣熱帶水果到祖國大陸銷售問題的同時,在海峽兩岸農業合作已有政策措施的基礎上,從海峽兩岸農業交流與合作的需要,從台灣同胞到大陸來投資農業的需要,從造福兩岸農民的需要,我們會同有關部門以及有關省市,廣泛聽取台灣同胞的意見和建議,因地制宜,進一步加大對台灣農民到大陸創業發展的政策力度,將進一步擴大海峽兩岸農業合作實驗區,建設台灣農民創業園,把台灣農民到大陸來發展創業的事業做細、做實。

  總之,我們真誠地希望為台灣同胞到大陸投資農業,參與大陸農業發展提供更廣闊的創業發展空間、更寬鬆的工作生活環境和更加切實可行的政策保障措施。海峽兩岸農業交流與合作是大勢所趨,利益使然,我們呼籲台灣方面真正從兩岸農民的福祉考慮,把握海峽兩岸發展的機遇,加強兩岸合作,實現農業資源的合理配置和優勢互補,使海峽兩岸農業的競爭力在合作中不斷發展、不斷提高。謝謝!

  李維一:下面請海關總署高融昆司長介紹情況。

  高融昆: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海關總署為推動台灣農産品在大陸擴大銷售方面做了積極的準備。這些準備包括對擬實行零關稅的水果確定相應的關稅,確定原産地的標準。同時,我們為零關稅農産品的進口設定了一些通關的便利措施,措施主要包括:一是可以針對台灣的農産品開闢專門的快速通關綠色通道,可以設立臨時進出口的專用查驗窗口;二是我們可以對台灣的水果實行提前報關,也就是説水果從台灣裝船之後,有關信息就可以傳輸給我們,我們在貨物到達大陸的時候,可以及時地辦理通關的手續;三是可以實施網上支付,也就是説可以避免傳統的櫃臺交付、納稅這樣一些煩瑣的手續,企業可以通過網上實行計算機聯網的方式在網上納稅,大大加快通關的速度。 另外,我們對一些大的企業、信譽比較好的企業,對它的進口還可以實行免查驗。同時,為了便於一些企業在節假日、週末通關的要求,海關可以設定全天候24小時加班的預約制度。只要你有通關的要求,隨時可以提前和我們海關預約,我們可以進行服務。第六個方面是加強與檢驗檢疫部門的溝通合作,實現海關與質檢部門電子通關單的聯網,可以取消紙質的通關單,海關以驗核電子通關單為準,可以大大降低農産品水果貿易通關的成本。同時,我們還為台灣水果零關稅進入市場提供海關諮詢服務,為海峽兩岸的農業合作提供進出口動態的信息和農産品類別的信息、農産品流向的信息等等。

  以上這些措施,實際上我們在今年福州“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期間,對台灣農産品通關進行了有效的檢驗,應該説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實際上,前一天在台南果園裏所摘的水果,第二天下午就可以到達福建的口岸,辦理通關,速度非常快,效果也非常好。我就説這些,謝謝!

  李維一:下面請國家質檢總局盧厚林副司長介紹情況。

  盧厚林:各位記者朋友,上午好,為擴大台灣農産品在大陸市場銷售,促進兩岸農産品貿易的發展,國家質檢總局採取積極措施,幫助台灣農産品進入大陸市場銷售。近期主要做了三件事情:一是國家質檢總局會同農業部于2005年3月22日聯合發佈第478號公告,鋻於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已確認中國台灣為免疫無口蹄疫區,決定自公告發佈之日起,恢復嘗試台灣的偶蹄動物及其産品進入大陸;二是增加檢驗檢疫準入的台灣水果種類。國家質檢總局于2005年5月23日發佈第83號公告,允許台灣地區進入大陸銷售的水果種類由原來的12種擴大到18種,新增加的椰子、枇杷、梅、李、柿、桃等六種水果自公告發佈之日起獲准進入大陸市場;三是為便利台灣水果進入大陸市場銷售,檢驗檢疫部門將採取以下快速便捷的檢驗檢疫措施,具體包括:1.提供熱線諮詢,國家質檢總局和有關口岸檢驗檢疫機構將開設熱線諮詢電話,及時解答台灣水果檢驗檢疫問題;2.加快檢驗審批,國家質檢總局和直屬檢驗檢疫機構通過電子檢疫的方式,對台灣水果從快辦理審批,對台灣到大陸參展的水果由質檢總局委託直屬檢驗檢疫機構,直接辦理檢疫審批。3.快速受理報檢,檢驗檢疫機構對台灣水果實施全天候預約報檢服務。4.實施快速查驗,對到港的台灣水果實施快速查驗,確保隨到隨檢。對需要送實驗室檢測的産品確保優先送檢,優先檢測;5.加快放行速度,經檢驗檢疫合格的,立即簽發入境貨物通關單,赴海關辦理通關手續。對於發現疫情的,經檢疫除害處理合格後,馬上放行。6.加強與台灣企業、協會等有關方面的溝通,及時解決台灣水果在大陸銷售中遇到的檢驗檢疫問題。謝謝大家!

  李維一:下面我想特別介紹一下,今天我們還請到了國家林業局新聞發言人曹清堯先生出席我們的發佈會。可能有的媒體朋友不是很了解,我們的林業局不光管植物,也管動物,特別是管珍貴可愛的大熊貓。自從大陸同胞向台灣同胞贈送一對大熊貓的消息公佈以後,在兩岸引起了很大的反響,台灣同胞也非常盼望這件事情實現。我昨天從媒體報道上看到,在5月28日,有幾百名台灣小朋友在台北動物園聚會,舉辦了一個“可愛寶寶大熊貓”的繪畫比賽,他們用彩筆畫出自己心中大熊貓的形象。我想無論老幼都非常喜歡大熊貓,尤其是孩子們更為喜歡。今天恰好又是六一兒童節,我們想應該給台灣的小朋友介紹一下大熊貓的情況。下面請曹清堯先生介紹有關向台灣同胞贈送大熊貓的情況。

  曹清堯: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很高興向大家介紹大陸向台灣同胞贈送大熊貓的有關情況。

  5月3日,中共中央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陳雲林先生受權宣佈,大陸將向台灣同胞贈送一對大熊貓。此消息發佈後,得到了廣大台灣同胞的讚許。大熊貓是中華民族的瑰寶,深受兩岸同胞的喜愛。我們充分理解台灣同胞多年來想讓大熊貓登上寶島台灣的願望。大熊貓儘早登上寶島台灣,是台灣同胞的願望,也是大陸同胞對台灣同胞的親情和善意。

  目前,向台灣同胞贈送大熊貓的相關工作已經開始。這對大熊貓將在我國大熊貓種質資源最為豐富的四川臥龍中國大熊貓研究中心選擇。我們將在該中心現有的人工繁育,活潑可愛、具有繁殖能力的1歲半至4歲的大熊貓亞成體群體中,綜合遺傳學等因素,通過優化組合,精心挑選雌雄各一隻配對贈送。這對大熊貓一旦確定後,我們將公開為大熊貓徵名,按照以往習慣,大熊貓將採取雙名制,即乳名和大名,均為兩個漢字,在大陸徵集乳名,在台灣徵集大名。

  大陸方面由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負責與台灣方面具體協商贈送大熊貓的相關事宜。希望雙方儘快開始協商。

  大陸已經成功地解決了大熊貓的人工養殖與繁育技術,可以向台灣提供大熊貓飼養管理技術,也歡迎台灣有關方面派人員到大陸學習相關技術,如果需要的話,大陸方面也可以派專家到台灣提供技術指導。

  台灣的氣候和大陸南方相近,也有足夠的竹子種類可供大熊貓食用,完全可以滿足大熊貓的生活需要。

   我相信,大陸同胞贈送給台灣同胞的一對大熊貓將在廣大台灣同胞的精心呵護下,健康成長,相親相愛,繁衍子孫。謝謝大家!

  李維一:下面請大家提問。

  中央電視臺記者:請問曹主任,最近有關媒體稱台灣有關方面表示,如果大陸向台灣同胞贈送一對大熊貓,他們將回贈給大陸方面一對台灣獼猴,請問目前大陸方面的態度是怎樣的?謝謝。

  曹清堯:如果這個情況屬實的話,我們表示歡迎,我們也希望大熊貓能夠儘快成行。

  台灣東森電視臺記者:剛才已經講了這麼多有關水果進出口問題,好象最關鍵的是要有代表性的團體來談。我們比較懷疑的是,前一陣有一波水果已經到了大陸,甚至在北京也已經出售了。現在的感覺卻是還沒有進一步磋商,如果這樣,是不是現在的關鍵在於如果台灣一直沒有派相關的代表團來談,水果就會斷掉?

  唐怡:這個問題我在前面已經回答過了。台灣的農會、農業合作社和青果社,這三個方面的朋友最近密切地在跟我們聯絡。到目前為止,我們也跟他們建立了磋商和聯絡的渠道,包括農業部,包括大陸其他的有關農業組織。我們相信在雙方農業方面的組織有效的聯絡和溝通下,這個問題能夠有效得到解決,台灣農産品最終還是可以在大陸成功銷售。謝謝。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請問林業局的曹主任,贈送台灣大熊貓,是否會違背《瀕危動植物種國際貿易條約》?

  曹清堯:很高興回答你這個問題。向台灣同胞贈送大熊貓,是兩岸同胞之間的往來,不屬於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管轄的範圍。

  台灣中天電視臺記者:請問商務部唐司長,既然是交流,我很想了解,今天台灣的水果賣到大陸,是不是會有數量上的限制?未來大陸方面,是不是也會要求台灣方面的部分水果銷往大陸?另外一個問題,請問發言人,既然現在希望採取春節包機的模式談判,如果具有民間身份的官方代表可以進行商務談判嗎?在旅遊的方面,台灣方面也已經提出同樣的模式,希望大陸方面開放赴大陸旅遊,也可以用春節包機的談判模式,不知道大陸的態度如何?在台灣方面的旅遊局公佈一些原則之後,我們了解好像上海有些媒體已經接到官方的通知,不要再對大陸居民赴臺旅遊進行報道,我們想了解這方面的情況。

  唐煒:謝謝你的提問。剛才我已經説了,大陸方面這次對擴大台灣熱帶水果在大陸銷售,採取了增加檢驗檢疫準入的品種和對15種水果實行進口零關稅措施,這是沒有附加任何前提條件的。就是説是大陸單方面的措施,目的是為了解決台灣熱帶水果在大陸擴大銷售的問題。談到貿易,當然我們希望貿易是互利雙向共贏的,特別是台灣當局現在對大陸的800多種農産品還是設限,不允許入島。我們當然希望台灣當局能夠儘早地取消這種限制,使兩岸的貿易能夠更加便捷。

  李維一:關於你的第二個問題,對於兩岸就大陸同胞赴臺旅遊談判溝通的模式,國家旅遊局新聞發言人在不久前的新聞發佈會上已經有明確的意見,講的是希望用兩岸春節包機的模式。你説的另外一個問題,關於不要報道的問題,不知道你的消息來源是什麼,我任職于國務院臺辦新聞局,並不知道有這樣的消息。

  廈門海峽衛視記者:剛才農業部何子陽先生給台灣的農民兄弟帶來很好的消息,就是在大陸要建立農民創業園,請您具體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另外,以水果為例,如果台灣水果登陸大陸的話,會不會設立分銷中心?如果設立的話,會不會考慮在廈門這樣有地緣優勢的福建沿海地區設立?

  何子陽:為了促進海峽兩岸農業合作與交流,提供一個更好的平臺和載體,我們將準備在黑龍江、山東、四川、福建等省的部分地區創建台灣農民創業園,目的也就是向台灣農民到大陸來提供一個更加寬鬆的投資環境和良好的創業平臺。謝謝。

  台灣TVBS記者:請教兩個問題。第一個是台灣的前“立委”朱高正傳出在廈門遇刺的消息,請發言人予以證實。第二個是在台灣南部海域,傳出有大陸的潛艇發生事故,目前的狀況怎樣?

  李維一:對於朱高正先生的事情,前不久,台灣的媒體,包括你所在的媒體,都對此做了報道,他本人也發表了聲明。對於第二個問題,詳情我不了解。

  新華社記者:請問唐怡副局長,您説希望台灣有代表性的農業團體到大陸磋商有關台灣農産品進口的問題,有關檢驗檢疫和原産地認證涉及到公權力,台灣的“農委會”和檢驗檢疫部門是否也可以來參加協商?

  唐怡:謝謝你的提問,我分兩部分回答。據我們了解,台灣的農會組織、農業合作社或青果社,對台灣的水果銷到其他地方,他們也會發出産地認證。這個産地認證不一定是由官方來辦。第二,從我們的角度來説,目前我們希望能夠儘早進行接觸,在接觸的時候,可以考慮採用春節包機的談判模式,即由台灣有代表性的農業組織跟我們大陸方面的農業組織磋商,大家達成共識以後,各自確認,做出安排。謝謝。

  台灣中央社記者:請問發言人,我想知道前不久發佈的未來臺生到大陸就學可以比照大陸學生的學費和獎學金,這個政策是否從下個學期開始實行?第二個問題,連、宋兩位主席到大陸訪問以後,在兩岸的官方和民間都引起了很大反響,請您預測一下未來兩岸關係的走勢或者互動的情況?

  李維一:你的問題使我們想到,我們下次的發佈會應當請教育部的負責人專門介紹這方面的情況。據我所知,教育主管部門和今天在座的有關主管部門一樣,對這項工作正在加快步驟進行準備。第二個問題,連主席、宋主席來訪之後,會談公報中體現出來的內容,我們希望儘快地予以落實,促使兩岸關係向著和平、穩定的方向能夠有一個大的發展,這是非常符合兩岸同胞共同期盼和共同利益的。

  台灣《聯合報》記者:去年9月的時候,大陸有消息説取消東山島的演習,是不是代表今年就沒有這樣的演習了?第二個問題請教曹主任,根據我們這邊跟國外簽訂的大熊貓培育的合約,上面説在國外培育繁殖的大熊貓必須要送回到大陸,是不是將來在台灣繁衍出來的大熊貓也要返還大陸?

  李維一:在有關會談新聞公報中,以及我們一貫的立場都表示得很清楚。在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承認“九二共識”的前提下,恢復兩岸商談之後,兩岸就結束敵對狀態,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可以進行有關的談判和溝通。

  曹清堯:剛才我已經講了,希望這對大熊貓能在寶島台灣上相親相愛、繁衍子孫,這是一個非常高興的事情。我想強調告訴你,我們這次贈送給台灣同胞的大熊貓,我講的是“贈送”,我們也希望大熊貓能夠在台灣茁壯成長。大熊貓是我們中華民族共同的國寶,台灣同胞多年盼望它,我們希望台灣同胞會如同對待至寶一樣呵護這對大熊貓,我們相信大熊貓在台灣也會得到善待。今天是六一國際兒童節,我們也向台灣的小朋友表達願望,在這裡祝台灣的小朋友節日愉快,也希望台灣的小朋友能儘快在寶島台灣上與大熊貓合影留念。

  李維一:我們也祝大熊貓節日愉快,謝謝大家,本次發佈會到此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