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10月25日外交部發言人孔泉在例行記者會上答問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25日   來源:外交部網站

10月25日外交部發言人孔泉在例行記者會上答記者問

  10月25日下午,外交部發言人孔泉主持例行記者會。

  孔泉説:下午好。首先發佈兩條消息:

  應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德國總統克勒、西班牙國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和韓國總統盧武鉉邀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於11月8日至17日對上述四國進行國事訪問。在結束對上述四國的國事訪問之後,胡錦濤主席將於11月18日至19日出席在韓國釜山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應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邀請,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米哈伊爾·葉菲莫維奇·弗拉德科夫將於11月3日至4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同溫家寶總理舉行中俄總理第十次定期會晤。此前,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將於11月1日同先期抵京的俄羅斯政府副總理茹科夫舉行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第九次會議,國務委員陳至立將於10月31日同茹科夫副總理舉行中俄教文衛體合作委員會第六次會議。

  如果大家有問題,我很高興回答。

  問:中美在防擴散方面合作情況如何?雙方合作面臨哪些障礙?

  答:防擴散是中美合作中的一個重要領域。兩國領導人及有關部門在這一問題上保持著溝通、對話和磋商。中美在防擴散領域的合作是富有成果的,我們期望同美方共同努力,為推進世界防擴散進程做出貢獻。如果你能提出你關心防擴散的具體領域,我願進一步向你提供信息。

  追問:美國過去曾批評中國在出口控制方面管理不嚴,這對中美防擴散合作是否不利?美方可以通過哪些適當渠道向中方表示他們的關切?中朝在民用核技術方面有哪些合作?在六方會談框架下,中朝將做哪些工作消除美國關切?

  答:你提到有些國家指責中國在防擴散方面執法不力,我們認為這種説法毫無道理,沒有根據,也是不負責任的。中國近年來在防擴散領域,包括核、生化、導彈運載武器等方面頒布了一系列非常嚴格的法規,這些法規是與國際法規接軌的。我們在防擴散方面一貫執行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的原則。我們會進一步加強防擴散方面的管制,在平等的基礎上同各國開展對話和合作。

  美方曾經對中國一些企業出口的物項表示不滿,並根據國內法對中國一些企業進行了制裁,我們表示反對。道理很簡單,美國不是根據國際法,也不是根據國際上關於防擴散的規定對中國企業進行制裁的,而是根據他們的國內法。我們要求美方停止有關制裁措施,以利於中美經貿關係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健康發展。同時我們也明確表示,如果發現這些中國企業確有違背中國政府法規、法令的行為,我們將認真追究,依法懲處。此次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訪華期間,雙方也就這一問題交換了意見,中方也闡明了立場。

  第三個問題,我已經回答過多次,我們同朝鮮沒有任何這方面的合作,現在關鍵是,各方都在根據第四輪六方會談達成的共識,努力為第五輪六方會談在11月如期舉行積極準備。中國外交部朝鮮半島事務大使李濱剛剛結束了對朝鮮的訪問,今明兩天他將在美國同六方會談美方代表團團長希爾和其他官員進行磋商和對話。我們希望各方繼續積極努力,釋放善意,表現出務實和靈活,做好準備工作,使下一輪六方會談在落實第四輪六方會談共識的基礎上取得積極成果。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