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就李克強出訪中東歐國家等舉行媒體吹風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4日 09時10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3年11月22日,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宋濤、商務部部長助理張向晨介紹了李克強總理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對羅馬尼亞進行正式訪問有關情況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一、關於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

    宋濤強調,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既是中國和中東歐16國發展雙邊關係的一種新形式,也是促進中歐關係不斷發展深化的新舉措。這一合作契合了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各自發展特點與合作需求,符合中國和中東歐國家人民的共同願望和利益,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吸引力。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傳統友誼深厚,合作歷史悠久,發展水平相近。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正在打造經濟“升級版”,迎來新一輪改革開放。中東歐國家是歐洲經濟發展的“新興力量”。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有著鮮明的互利共贏特徵。

    宋濤指出,當前,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正處於起步和上升的關鍵時期,面臨繼續擴大和深化任務。17國總理齊聚布加勒斯特,共同規劃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未來發展方向,將對合作産生巨大政治推動力和引導力。屆時,李克強將出席1+16圓桌會議、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配套活動併發表演講,分別會見與會的中東歐其他國家總理。此次會晤將緊扣“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主題,明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是中歐關係的一部分,肯定合作的意義,確定合作的原則,制定合作規劃,宣佈重大合作舉措,為未來合作指明方向。會晤後將發表一份高水平的成果文件。在與除羅馬尼亞之外的中東歐15國總理的雙邊會見中,將探討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在核電、鐵路、火電和抽水蓄能電站、農業、水泥建材等領域的合作。

    宋濤表示,中方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此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必將取得圓滿成功,收穫豐碩成果,進一步增強16國與中方共謀合作與發展的信心,進一步提升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水平,將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打造成中歐合作的增長點。

    二、關於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

    張向晨介紹,作為李克強總理訪問的重要活動,商務部正在和羅馬尼亞有關方面籌備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李克強總理和羅馬尼亞總理蓬塔將出席論壇併發表重要演講。論壇主題是“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出席論壇的中外方企業家來自能源、交通、化工、工程承包、通訊、農業、旅遊、貿易等領域。

    張向晨指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經貿關係進展順利。一是雙方貿易平穩增長。今年1-10月貿易額達到454億美元,同比有所增長。二是相互投資不斷擴大。目前中國企業在中東歐國家投資超過35億美元,中東歐16國在華投資超過11億美元。三是基礎設施合作正成為雙方合作的新亮點。利用中方貸款實施的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跨多瑙河大橋項目、科斯托拉茨電站一期改造項目、波黑塞族共和國斯坦納裏火電站等項目順利啟動建設,一批合作項目正在積極探討中。

    三、關於訪問羅馬尼亞

    宋濤説,此訪是李克強總理就任以來首次訪問中東歐國家,也是中國總理19年來首次訪羅馬尼亞,對中羅關係、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及中歐關係均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中羅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雙方高層交往密切,各領域交流不斷擴大。中方希望通過此訪進一步鞏固、深化兩國傳統友誼,增進政治互信,推動經貿、投資、人文等領域務實合作取得積極成果,並促進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中歐關係全面發展。

    訪問期間,李克強將分別會見羅馬尼亞總統伯塞斯庫、議會參議院議長安東內斯庫、眾議院議長茲戈內亞,並與羅馬尼亞總理蓬塔會談,主要就中羅關係、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中歐關係等深入交換看法。此外,李克強還將應邀在羅馬尼亞議會發表演講,重點闡述中方對發展兩國關係、深化雙邊務實合作的建議和設想。

    關於中羅雙邊經貿關係,張向晨表示,兩國雙邊經貿合作總體平穩順利。今年1-10月,雙邊貿易額達到32.7億美元。羅馬尼亞是中國在中東歐地區投資最多的國家之一。據商務部統計,截至目前,中國在羅馬尼亞累計投資超過1.6億美元。雙方在能源等基礎設施領域合作前景廣闊。中國企業在羅馬尼亞投資或承建了多個光伏及風能電站項目。相信通過雙方共同努力,中羅經貿合作一定能邁上新臺階。

 
 
 相關鏈結
· 李克強22日在英國《每日電訊報》發表署名文章
· 李克強對中石化黃濰輸油管線閃爆事故作出重要批示
· 外交部提醒擬赴蒙古務工的中國公民注意有關問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